1亿人点赞的新东方直播间,藏着什么?

近日新东方旗下的东方甄选直播间着实火了,出口成章的主播老师董宇辉,不仅屡上热搜,让有的网友直呼 “想把孩子焊在直播间”,新东方的股价也曾在一周内急速攀升。

人称“最有文化的直播”爆红,到底有什么魅力?

注:图片来源自网络

有人认为是对生活的精妙共情,卖玉米董宇辉不说低价,说“你其实不是想玉米的味道,你在想当年的自己”;有人觉得是对哲理的诗意描绘,卖书他也不说限量,说“下次你再抬头仰望星空的时候,看着闪着光的星星,你可以告诉孩子,星星本身也是普通的岩石。”

也许除了这份难得的浪漫,在新东方直播间的背后,我们还能看见属于商业的温暖。

赛道拥挤的直播带货,新东方如何突围?

事实上,新东方直播间的走红绝非一帆风顺,可以说是“内卷中的清流”;对于这家教培巨头来说,这可能也是行业转向后“绝望中的希望”

在爆红之前,东方甄选已经运作了约半年的时间,曾受到不少的质疑。一方面,新东方选择了农产品和书籍作为主推品类,而这两者被不少主播认为“难卖、利少、事情多”;另一方面,直播带货近年已经逐渐“内卷”,除了头部主播力压群雄,还有大量涌入的企业家、明星、网红带货。教培出身的新东方来卖货,难免备受挑战。

但回头观察,新东方似乎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相较许多主播强调“厂家亏本也要卖”,铆足了劲儿从品牌方手上“分蛋糕”,新东方或许尝试的是“做大蛋糕”直播间里,观众不仅能购物,也能“从玉米看见自己,从岩石听到人生”,享受感动和知识兼备的课堂;直播间外,新东方则免收品牌方坑位费,保持选品独立性的同时也希望减轻上游供应商的压力。

也许正如新东方主播董宇辉所说,他们想要的是“让每一个人都受益,农民挣一点钱、工厂挣一点钱、快递挣一点钱大家都能积极生活。”

“蛋糕经济学”的魅力,寻求商业和责任双赢

从以低价让利分蛋糕,到以知识和责任做大蛋糕,直播带货的这一新鲜现象也与《金融时报》年度最佳图书——《蛋糕经济学》的理论似乎不谋而合。

本书提出,如果蛋糕代表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分蛋糕往往是零和思维,为增加某一成员分到的部分,而减少其他人得到的部分,极限压价、哄抬价格、裁员降本都是司空见惯的例子;而做大蛋糕的目标则是增加企业为社会创造的整体价值追求“商业和责任的双赢”,最常见的方式之一则是创新并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

因此,新东方面向观众和合作商的创新,也许正是“做大蛋糕”的尝试。无独有偶,本书提到的沃克斯薯片(Walkers,即英国版乐事薯片)的流程创新也是类似的案例。

Walkers在2007年开展了一项研究:“一袋薯片一生的碳足迹”,发现大部分碳排放来自土豆的干燥。令人惊讶的是,Walkers发现干燥成本高昂的根源却只是一个流程设计的小问题——因为公司往往按毛重采购土豆,诱使农民在卖货前花费大量的水和电给土豆加湿增重,以获得更高的收购价格。因此Walkers决定改为按干重采购,不仅降低了生产中的干燥成本,也能避免农民耗费额外资源。2年内,Walkers将1包薯片的碳排放降低7%,减少了4800吨碳排放,每年也为公司节省了40万英镑的能源开支。一项流程的小创新,为Walkers的企业运营和环境保护都带来了颇大的收获,也许这就是“蛋糕经济学”的魅力。

Walkers洋葱片和薯片的碳足迹示意图

注:图片来源自网络

关注实质、放眼长期,投资中的“蛋糕之道”

除了企业经营,《蛋糕经济学》发现“做大蛋糕”对于基金投资也同样有效,在实践中却也有不少讲究。

本书作者亚历克斯·爱德蒙斯作为伦敦商学院金融系的明星教授,在书中关注到SRI基金(即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作为兼顾社会绩效的基金,在发行之初往往抱有“做大蛋糕,为投资者和社会、环境创造价值”的目标,但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却有时也会受到质疑,被认为“跑不赢市场,为社会影响力牺牲投资回报”。

爱德蒙斯认为这种“责任商业不可兼得”的观点是典型的“分蛋糕”思维。他提出,如果SRI基金只参考外部的ESG评级和企业报告,仅仅侧重“不作恶”还不足以遴选好公司。而优秀的SRI基金则能够有效地根据社会绩效筛选公司,关注其是否能管理影响战略和业务的实质性议题,并积极了解甚至影响其管理层,从而更利于在长期“做大蛋糕”,以追求社会绩效和投资回报的双赢。

帕纳萨斯奋进基金(前称帕纳萨斯职场基金)或许是个SRI基金的好例子:成立于2005年,该基金筛选公司的重要依据是员工满意度,由于员工认可和工作效率会对企业运营产生实质的影响,选中的公司商业表现往往也较为优秀。连续多年,帕纳萨斯奋进基金都被晨星评为“表现最佳的基金”,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管理规模已达49.53亿美元。(数据来源:《蛋糕经济学》、Parnassus Endeavour Fund Fact Sheet 2022 Q1)

帕纳萨斯奋进基金成立以来业绩

上图为该基金10000美元的净值变化,数据来源:帕纳萨斯基金公司官网,2005/04/30-2022/05/31

结语

东方甄选直播间是否会让新东方“完美逆袭”犹未可知,但俞敏洪在东方甄选爆红后所说的话却已经令人有所动容,“做东方甄选很难说是一个战略……最多就是在摸索一条出路,从情怀来说,我们坚持了做为社会带来好处的事情,做一件对的事情。”

从“分蛋糕”到“做大蛋糕”,对于企业家和投资者而言,这句话或许不只是一个正能量的口号,更是一种新思维的启发:巧妙创新、也要务实践行,而创新和实干的起点都是创造美好改变的心。

《蛋糕经济学:如何实现企业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双赢》

关于作者:亚历克斯·爱德蒙斯

伦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顶级金融学术期刊《金融评论》主编,曾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并获终身教职,其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TED演讲观看量超240万次。

责任投资月读会

责任投资月读会是兴证全球基金推出的订阅号专栏,专注于责任投资领域,为你带来责任、ESG、绿色和影响力投资相关的最新资讯、深度观点或生动案例。

优选好文

参考资料:《蛋糕经济学:如何实现企业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双赢》,亚历克斯·爱德蒙斯(英国)

风险提示: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收益有波动风险。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仅供参考。基金投资有风险,请审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