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行业深度报告:国内稀土资源项目评估

(报告出品方/作者:中信证券,敖翀、商力、拜俊飞)

国内稀土项目汇总及评估

稀土资源集中度高,中国产量、储量全球第一。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公布 数据显示,从全球储量来看,2021 年全球稀土资源总储量约为 1.2 亿吨,中国储量为 4400 万吨,越南为 2200 万吨,巴西为 2100 万吨,俄罗斯为 2100 万吨,四国总计占全 球储量的 86%;从全球产量来看,2021 年全球稀土产量为 28 万吨,其中,中国产量为 16.8 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 60%。其余国家中,美国 2021 年稀土产量为 4.3 万吨,缅 甸产量为 2.6 万吨,澳大利亚产量为 2.2 万吨,上述四国占 2021 年全球稀土产量的 92.50%。由此可见,全球稀土资源的集中度较高,中国产量、储量均为全球第一。

中国稀土矿分布呈“北轻南重”格局。北方为混合型稀土矿(氟炭铈矿和独居石),储 量集中分布在内蒙古白云鄂博铁矿;南方为离子吸附型稀土矿,资源储量分布于江西、 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省(区),相对集中在江西、广东两省。西部四川冕宁和山东微 山两地的稀土矿以氟炭铈矿为主。

我国多数稀土矿已具备采矿证。结合相关稀土集团、各省份自然资源厅公布名单, 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 86 座稀土矿山,其中 19 座稀土矿今年或已开始根 据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下达指标量产;有 59 座稀土矿拥有采矿证,其中江西省拥有 51 本采矿证,4 座稀土矿有证但无开采价值;有 8 个矿山在勘察阶段,其中有 3 个矿山分别 是平远县圣功寨、肥田矿区、新丰县左坑稀土矿正在办理探转采。

稀土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从“九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稀土行业的支 持政策主要一直都是围绕保护稀土资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为主。2017 年至今, 工信部与自然资源部开始控制稀土开采总量,打击黑稀土,关停小型稀土矿,规范稀土 开采。2014 年,工信部发布《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工作指引》,以集团形式开始整合全 国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形成了中铝公司、中国五矿、北方稀土、南方稀土、广东 稀土集团、厦门钨业六大集团,2021 年进一步整合为四大稀土集团,此次重组或将大幅 提升重稀土资源供给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对于稀土的定价权。未来《稀土管 理条例》或将择机推出,结合前期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国家对稀土全 产业链的高强度、精细化管理将一以贯之,稀土供需或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

国内严控稀土生产和冶炼分离指标。2021 年我国稀土开采指标 16.8 万吨,冶炼分离 指标 16.2 万吨,全部分配给国有四大稀土集团。2022 年第一批稀土开采总量 100800 吨, 其中轻稀土 83910 吨,中重稀土 11490 吨。从稀土集团来看,主要分配给北方稀土达 60210 吨,占总轻稀土 71.76%,占总量 59.73%;从轻重稀土来看,轻稀土占比 83.24%, 原因是轻稀土品位高和资源量大,而重稀土品位低、分离冶炼技术更难、有伴生钍、铀 存在放射性问题。

国内稀土产业链完善,开采冶炼分离水平全球领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稀 土工业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以徐光宪为首的稀土专家们提出了串级萃取理论,并于 1982 年完成轻重稀土全分离试验,极大促进了包头矿稀土萃取分离工艺的发展。上世纪 70 年代末,我国稀土产量约 1000 吨,且产品主要是初级品,1988 年我国稀土产量达到 近 3 万吨,超过美国 1984 年的历史最高产量,成为世界第一大稀土生产国,自此我国稀 土冶炼分离水平全球领先并延续至今,控制了高纯单一稀土的全球市场。

国内稀土矿主要分为轻稀土矿和重稀土矿。轻稀土矿主要有白云鄂博矿、山东微山 稀土矿、和四川冕宁;重稀土矿主要有江西省离子矿、福建省长汀中坊稀土矿、广东省 和广西省离子矿。从资源矿石量来看,白云鄂博尾矿库资源矿石量最高达 19700 万吨, 其次是肥田矿区矿石量为 11580.83 万吨。从资源品位来看,重稀土均在 0.12%以下,资 源品位较低,轻稀土中资源品位最高的是白云鄂博尾矿库约 7.01%,其次是山东微山 4.61%。从资源氧化物含量来看,轻稀土矿中白云鄂博矿氧化物含量最高达 1381.85 万吨 REO,重稀土矿中肥田矿区氧化物含量最高有 6.55 万吨 REO。

国内稀土矿储量大、品种丰富、品位高,重稀土绿色开采或是下一个突破核心。根 据亚洲金属网的数据,按稀土氧化物(REO)折算,内蒙古稀土储量占全国稀土总储量 的 75%以上,是中国轻稀土主要生产基地。重稀土集中在江西、广东、广西等区域,其 中江西赣州稀土旗下拥有 56 张稀土采矿权证,江西稀土量大且较为集中,是离子型稀土 矿的富集地。根据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离子型稀土矿开采的环境影响及治理措施》, 离子型中重稀土矿为多金属伴生矿,天然具备品位低、冶炼分离困难问题,并且会造成 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土壤环境损伤和地质损害等环境问题,如何绿色开采重稀土资 源是核心问题。

A 股上市公司稀土采矿证分布情况:根据各公司公告,厦门钨业拥有 5 本稀土矿采 矿证,仅长汀中坊开采,其余 4 座稀土矿无开采价值。目前五矿稀土拥有 3 本采矿证: 湖南省、云南省、福建省各 1 本,其中广东省的平远县圣功寨稀土矿和肥田稀土矿正在 办理探转采手续。广晟有色目前拥有 2 本采矿证,另外新丰县左坑稀土矿正在办理探转 采。

我们预计稀土生产和冶炼分离指标或以 20-30%的年均增速按需投放。根据工信部发 布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适度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科 学调控开采、冶炼分离规模,引导稀土企业有序参与国际开发合作,鼓励企业、高校、 科研院所与国外新材料企业和技术研发机构合作,不断提升稀土产业国际化水平,将于 2025 年迈入稀土功能材料领域强国,2030-2035 年建设成为世界稀土强国。

内蒙古稀土矿项目详情

白云鄂博矿 – 北方稀土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 白云鄂博矿床位于内蒙古包头市以北约 150km 处,中蒙边境 附近,以铁、稀土、铌为主,属多金属共生大型矿床,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床。根据 铁和稀土的富集程度划分为主矿、东矿、西矿、东介勒格勒和二东部接触带等 5 个矿段。 在东起都拉哈拉,西至阿布达断层,东西长 16~18km,南北宽 2~3km,面积约 48km2 的范围 内。白云鄂博矿自开采以来,一直以铁矿需求量定产,原矿石年开采量目前已达 到千万吨级,主体矿区“主东矿”已经开采过半。在现行的工艺中,稀土资源利用率低, 绝大部分稀土被排入尾矿库。经过 60 多年的生产,矿石中的稀土矿物在选铁过程中大部 分进入尾矿库堆存,由于主东矿资源的消失殆尽,尾矿库和西矿逐渐成为包钢集团公司 的主要原料基地,西矿总储量约 9 亿吨,可开采矿石储量 4.4 亿吨。根据《白云鄂博矿床 稀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及综合利用》作者程建忠预计,白云鄂博矿基础储量占全国 87.2%, 平均稀土氧化物含量为 3%~5%,全区稀土资源远景储量超过 1.35 亿吨,该矿稀土总储 量(折稀土氧化物)为 3500 万吨,约占世界储量的 38%。

资源储量及品位: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 2013 年 12 月编制的 《白云鄂博铁矿尾矿库铁稀土多金属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截至 2013 年 11 月 30 日, 该尾矿库的尾矿资源储量为 1.97 亿吨,其中稀土品位(REO)为 7.01%,按此含量计算, 尾矿库中存有稀土氧化物 1381.85 万吨;铁品位(TFe)为 15.88%,共含有 3130.34 万吨; 铌品位(Nb2O5)位 0.138%,含有铌 27.2 万吨;萤石品位(CaF2)为 22.28%,共有萤石 4391.94 万吨。

与 Mt Weld 和 Mountain Pass 轻稀土矿对比:从各公司公告的资源矿石量,白云鄂 博矿资源矿石量 19700 万吨为最大,远超美国 Mountain Pass 和 Mt Weld 资源矿石量; 从资源品位来看,Mountain Pass 资源品位最高为 8.2%,其次是白云鄂博尾矿库 7.01%; 从资源氧化物含量来看,白云鄂博尾矿库含量最高。多维度来看,白云鄂博尾矿库是世 界最富饶的轻稀土矿山。

公司稀土氧化物产量略低于海外公司。由于北方稀土原料产品不仅包含稀土氧化物, 还有稀土盐类和稀土金属。单从稀土氧化物产量上来看,公司产量不及 Lynas 和 MP 公 司;从稀土氧化物销量来看,2018-2020 年公司稀土氧化物销量不及 Lynas 和 MP 公司, 但在 2021 年公司稀土氧化物销量同比增长 95.55%,与 MP 公司销量接近,主要来自于 外购。

巴尔哲稀土矿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巴尔哲是一个超大型稀土、铌、铍、锆矿床,同时钽等稀有 金属也具一定规模,计有 REE2O3 近百万吨,ZrO2 数百万吨,BeO 数万吨,Nb2O5 数十 万吨,Ta2O5 数百吨。巴尔哲在扎鲁特旗境内。赋矿碱性钠闪石花岗岩侵位于上侏罗统 满克头鄂博组流纹熔岩和凝灰岩中。矿区内可见十多个碱性钠闪石花岗岩岩株或脉岩。 成矿岩体为其中的两个岩体,面积仅 0.11~0.24km2。未经蚀变的钠闪石花岗岩主要矿物 是微斜长石、钠长石、石英、钠闪石及霓石。

资源量及储量:矿体中 RE2O3 含量为 0.189%-0.632%,比一般花岗岩高一个数量级。 钠闪石花岗岩稀土分布模式为 V 型。重稀土富集,LREE/HREE=2.9-7.1。 铕强烈亏损 , δE u 仅 0.03-0.04。

山东稀土矿项目详情

微山县郗山稀土矿 - 中铝集团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位于山东省微山县韩庄镇境内,西临微山湖,北距县城 20km, 面积 1.950km2。矿区位于南四湖以东,大部 分为湖积平原,内地势平坦,高程平均约 30.6m。表区内地层呈向北东倾的单斜构造,褶皱构造及韧性剪切带不甚发育。断裂构造 为本区的主要构造形式,控制着区内地层、岩浆岩展布。

资源量及储量:根据《山东省微山县郗山内生型轻稀土矿找矿及研究新进展》(张云 峰)分析,1964 年在检查放射性航测异常时发现郗山稀土矿,1970-1975 年进行了详查, 提交了《山东微山 101 矿区普查勘探报告 》,根据详查结果,郗山稀土矿矿石量 382.53 万吨,稀土氧化物总量 (C1+C2)11.99 万吨,平均品位 (RE2O3)3.25%。1989 年投产开 采,为扩大矿床资源储量,延长矿山服务年限,2012 年对矿床深部进行了勘查,在原矿 体深部(-160~-500m)探求了稀土矿石量 419.3 万吨,稀土氧化物总量 19.3 万吨,平均品位 4.61%。取得了较好的找矿成果。

项目进展:根据 2022 年 1 月发布的《山东省微山县郗山内生型轻稀土矿找矿及研究 新进展》(张云峰),区内稀土矿先后开展了多次勘察工作,2018 年之前提交各类报告 8 份,矿山投产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累计动用资源储量稀土氧化物 48020 吨。根据微山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微山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 年)》:截至 2020 累计 查明资源储量 567.1 万吨矿石量,保有资源储量 465.0 万吨矿石量,210612 吨稀土氧化 物。山东微山拥有山东省唯一的稀土采矿证。

龙宝山地区稀土矿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龙宝山地区处于华北板块(I)、鲁西隆起区 (II )、鲁中隆起 (III )、 尼山 - 平 邑断隆 (IV )、尼山凸 起(V)的东南部,位于沂沭断裂带南段西侧。受沂沭断 裂 带影响 ,发育 NW 向帚状构造 ,以及近 SN 向和近 EW 向构造 。 近 SN 向的峄山断裂 、 燕甘断裂将区内分隔成滕州潜凹陷、尼山凸起和临沂凸起。矿区地层主要发育古生代寒 武系,有寒武纪长清群朱砂洞组、馒头组和九龙群张夏组、崮山组、炒米店组等,属潍 坊 - 临沂地层小区 ,总体倾向 NE, 倾角 4°~20°,在东边部发育少量奥陶系 ,局部发 育少量新太古代泰山岩群及新生代第四纪山前组地层。

资源量及储量:主要矿物成分为正长石(87%)、斜长石(3%)、角闪石(4%)、石 英(5%)。副矿物有磁铁矿、磷灰石、锆石等,含量 1%。石英正长斑岩岩石 SiO2 的含 量为 65.14%~68.46%,与中国石英正长岩(黎、饶)相比,SiO2 明显低于平均值 (71.41%),而全碱 Na2O+K2O(11.03%~11.05%)明显高于平均值(8.24%),表明 其碱质成分较高。里特曼 指 数 (δ)4.80~5.76,碱 度 (A·R)4.34~4.66,属碱性 岩,固结指数(SI)3.55~3.63,分异指数(DI)90.47~93.45,说明分异程度较高。酸 度(Qu)36.29~41.58,氧化度(OX’)0.55,表明形成深度浅,总体为一碱性浅成侵入 体。石英正长斑岩稀土元素含量较高,可达 1022.73×10-6。

四川稀土矿项目详情

四川省项目概况:四川稀土矿床主要为轻稀土矿,稀土矿物主要为氟碳铈矿、硅钛 铈矿、氟碳钙铈矿和少量独居石,脉石矿物以萤石、重晶石、石英、方解石为主,天青 石、磁铁矿、长石、霓辉石、黄铁矿等次之,主要伴生有价矿物为萤石、重晶石、天青 石、方铅矿、辉钼矿等,含量已达综合回收指标,综合回收利用价值巨大。四川稀土资 源主要集中分布在冕宁县牦牛坪和德昌县大陆槽,构成南北长 300km 的稀土矿带,目前 已探明氧化物储量 350 万吨,远景储量超过 500 万吨,仅次于包头,位居全国第二。

从 2007 年开始,四川省开始了稀土矿山整治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 范矿产资源 开发秩序的通知》、《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稀 土 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 22 条”),通过“拍卖引资、企业重组、吸收购并补 偿”等方式,将全省 22 宗稀土采矿权,整合为现有的 7 宗矿权,实现了四川稀土矿业秩 序整顿。四川省稀土矿山企业的整合,从根本上遏制了四川稀土“滥采乱挖”乱象,促 进冕宁— 德昌两大稀土矿区的形成。目前全省有稀土采矿证 7 本,其中冕宁 5 本, 德昌 2 本。

资源量及储量:根据《四川稀土矿开发利用现状》(陈福林)分析,截至 2011 年底, 四川省共查明稀土氧化物(REO) 资源储量共 440.43 万吨,保有稀土氧化物资源储量共 328.25 万吨,预测远景储量超 500 万吨。主要稀土矿床有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床、三叉 河稀土矿床、木洛稀土矿床、洋房沟稀土矿床及德昌县的大陆槽稀土矿床。前四座稀土 矿床是四川西部轻稀土矿成矿 带-攀西稀土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攀西稀土成矿带北起 冕宁牦牛坪 ,向南经麦地 、里庄 、德昌大陆槽,直至会理、会东及攀枝花,长约 270 km,是我国单一氟碳铈矿成矿区及内生碱性岩热液型稀土成矿带。(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德昌大陆槽稀土矿-盛和资源托管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四川德昌大陆槽稀土矿床位于攀西稀土成矿带的南端。它的 发现将过去的冕西稀土成矿带向南延伸了了 150km 构成了一条北起冕宁牦牛坪,向南经 麦地、里庄直至德昌大陆槽的攀西稀土成矿带。大陆槽稀土矿区处于南北向和北东向构 造的复合部位,多组断裂汇聚于矿区。喜马拉雅期碱性杂岩(稀土成矿脉)主要受控于攀西 裂谷封闭(燕山期) 后,于喜马拉雅期又复活并产生的构造裂隙内。断裂主要以南北向为主, 次为北东向,北西向少见。大陆槽断裂从矿区北东向进入矿区严格控制成矿带的展布。 其旁侧发育的次级裂隙为储矿提供了空间。矿区稀土金属的成矿母岩-霓辉正长(斑)岩 呈岩脉侵入于大陆槽石英闪长岩的张裂隙中。德昌大陆槽稀土矿目前由盛和资源托管。

资源量及储量:主要矿物为正长石、条纹长石,少量斜长石、霓辉石、钠长石;副 矿物有氟碳铈 矿、贝塔石、榍石、褐帘石、锆石等。在霓辉正长岩中可见褐铁矿化和稀 土矿化,属稀土矿源体。霓辉正长岩及其脉岩的 w(SiO2)为 3.38%~60.28%,w (K2O)/w(Na2O 比值为 0.50-1.44,w(Al2O3)/w(CaO+K2O+ Na2O)比值为 0.01-1.28,σ 为 6.81AR 为 2.80 在 SiO2-AR 图解中投点落入碱质区,与牦牛坪碱性杂岩 和戴里碱性正长岩的化学成分近似。

包子山稀土矿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包子山为一小型稀土矿床,位于四川省冕宁县牦牛坪矿区南 部约 6km 处,是冕宁-德昌稀土成矿带的组成部分,大地构造位置上位于扬子克拉通西缘。 该成矿带自四川冕宁向南可能延伸至越南境内,全长达 800 余千米。

资源量及储量:从包子山矿床富 Sr 碳酸岩的主量元素分析结果可以看出:碳酸岩中 CaO 含量 26. 61%-31. 08% ,SrO 含量 22. 24% -32. 77% ,BaO 含量 4. 16% ~ 6. 68% ( SrO 和 BaO 的含量据微量元素的 ICP-MS 结果计算而来) ,并含少量的 P2O5 ( 0. 66%-0. 70% ) 、SiO2 ( 0. 51%-1. 74% ) 、Fe2O3 T ( 0. 19%-0. 51% ) 、Al2O3 ( 0. 08%-0. 27% ) 、K2O( 0. 07%-0. 20% ) 、Na2O( 0. 10%- 0. 15% ) 、MgO ( 0. 18%-0. 49% ) 。Na2O/ K2O 值介于 0. 61-1. 57 之间,矿物组成中含有大量菱锶矿的事实吻合。

牦牛坪稀土矿 – 四川江铜稀土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牦牛坪稀土矿区位于青藏高原边缘,横断山脉北东段,属中 高山地貌。矿区地形总体为北高、南低、东西高、中间低的马蹄形地形。北部山顶海拔 高 4125m,南部沟口瓦维埃河河床海拔高 2100m,高差达 2025m,地形起伏变化大,高 差悬 殊;西北部为牦牛山,地势相对较高,坡度较陡,一般超过 30°;东部为毛家山,地 势相对较缓,山脊相对宽缓,上部坡度

资源量及储量:根据《四川牦牛坪稀土矿床深部构造与成矿作用的地球物理新证据》 (焦骞骞)分析,目前牦牛坪稀土矿已探明稀土氧化物(REO)储量大于 3 万吨,平均品位 为 2.95%。冕宁牦牛坪稀土尾矿 REO 含量 1.46% ,具有再回收价值,并可综合回收 CaF2、BaSO4 ; 主要脉石矿物为铝硅酸盐矿物,碳酸盐含量较少,主要有用矿物为氟碳 铈矿、重晶石及萤石。

项目进展:2008 年 6 月 19 日,江铜集团与四川冕宁县政府正式签订“牦牛坪稀土 采矿权转让成交”确认书,获得 2.94km2 约 300 万吨 REO 的采矿权,2008 年 8 月 27 日,在冕宁注册成立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稀土采、选、冶及稀土精深加 工完整产业链。十二五期间,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了项目投资 33 亿元;十 三五期间,公司计划再投资 40 亿元进行项目建设。2017 年,公司将完成矿山采选工程 项目建设,形成年产稀土精矿 4.69 万吨(REO3.05 万吨)、重晶石精矿 14.42 万吨、萤 石精矿 11.18 万吨产能。到 2020 年末,公司将按《十三五战略规划》,建成国内稀土绿 色示范矿山并继续延伸产业链,形成钼精矿 3000 吨(≥15%)、钕铁硼磁体 2000 吨、抛 光粉 6000 吨、冶炼分离稀土精矿 30000 吨的年生产能力,重晶石、萤石深加工也将形成 相应的产能。

木洛寨稀土矿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木落寨矿床是冕宁—德昌稀土元素(REE)矿带内的主要稀土矿 床, 位于矿带北段, 雅砻江断裂以西。该稀土矿床的形成与正长岩-碳酸岩杂岩体密切相关。 与冕宁—德昌 REE 矿带中其它矿床例如牦牛坪、大陆槽矿床不同的是, 牦牛坪和大陆槽 矿床的围岩主要是石英闪长岩, 而木落寨 REE 矿床中围岩较复杂, 主要有大理岩、绿片岩、 碱性花岗岩等。

资源储量及品位:木落寨矿床围岩主微量测试分析显示, 大理岩的总稀土含量较低, 为 4×10–6~21×10–6 , 其中轻稀土含量 (2.65×10-6 ~19.5×10-6 ) 高于重稀土(0.21×10- 6~0.37×10-6 ), LREE/HREE 比值为 9.14~52.7, 轻重稀土均呈亏损状态; 绿片岩总稀土含 量也较低, 为 86×10 -6~97×10-6 , 其中轻稀土含量(62.0×10-6 ~74.3×10-6 )也高于重稀土 (4.40×10-6~5.04×10-6 ),LREE/HREE 比值为 12.3~16.89, 轻重稀土也均呈亏损状态; 正 长岩的总体稀土含量为 592×10-6~2 026×10-6, 其中轻稀土含量为 554×10-6~1880× 10-6 , 重稀土含量为 3.72×10-6~22.0×10-6。与大理岩和绿片岩相比, 木落寨正长岩的总稀 土含量非常高。

里庄羊房稀土矿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里庄稀土元素矿位于四川冕宁县西南约 49 km,为冕宁-德昌 稀土元素成矿带中一个小型的碳酸岩型稀土元素矿床,其北部有牦牛坪超大型、木落寨 中型稀土元素矿床,南部有大陆槽大型矿床。该成矿带位于印度 - 亚洲大陆碰撞带东缘, 该区域新生代岩浆活动极为频繁,形成了一系列由新生代走滑断裂控制的钾质火成岩区。

资源储量及品位:细脉浸染状 矿石呈致密块状,矿物共生组合主要为氟碳铈矿+方解石+萤石+天青石+金云母,大规模 的氟碳铈矿形成于热液阶段晚期并叠加在早期方解石、萤石和天青石等脉石矿物之上。 细脉浸染状矿石全岩稀 土元素配分显示 LREE 富集(33430×10-6~46530×10-6 ),HREE 亏损(160×10-6~192×10-6 ),稀土元素总量高(33620×10-6~ 46690×10-6 ),全岩稀土元 素配分特征与碳酸岩和正长岩相似,但后两者稀土元素总量较低。

三岔河稀土矿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三岔河稀土矿地处四川省冕宁县城 240°方向,直平距 18km 处,属冕宁县哈哈乡管辖。核查矿区中心点经纬度为东经 101°59′45″,北纬 28°28′ 45″。由于冕西碱长花岗岩的侵吞,使区内地层非常零星,残缺不全,出露的仅有时代 不明的斜长角闪岩、泥盆系中统深灰~灰黑色厚层状绢云石英千枚岩夹变质细砂岩、第 四系冲洪积,残坡积层。区内褶皱不太发育,断裂、裂隙则十分发育。矿区处在牦牛坪 背斜之东翼,仅部分残存;断裂、裂隙属北北东向南河断裂系,从不同阶段、不同期次 花岗岩的空间分布可以看出,南北向哈哈断裂带严格控制花岗的分布。矿区岩浆岩发育, 约占总面积的 90%左右,呈北北东、北东向带状展布。

资源储量及品位:根据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川省冕宁县三岔河稀土矿核 查矿区资源储量核查报告》,泸沽铁矿区开采前累计探明铁矿石资源量为 21008.8 千吨, 探明Ⅰ号矿体伴生锡资源储量 8712 吨。

福建稀土矿项目详情

连城县文坊稀土矿– 厦门钨业

项目概况:福建省连城县朋口文坊稀土矿调查区位于连城县城关南南西方向,直距 约 19 Km 处,行政区划隶属连城县朋口乡管辖。面积 1.2km2。 采矿许可证号 3500000140015,有效期至 2006 年 6 月。主要分布于山坡和山谷洼地。成份以粘土为主, 其次为砂粒,局部含少量花岗岩碎块。厚度不等,一般为 0.5—1 米,个别地方达 5 米。 本层常覆盖于全风化花岗岩之上,二者之间的界线为渐变过渡关系。矿区位于宣和背斜 的轴部,呈北北东—近南北向展布。构造简单,断裂不发育;仅见少数的节理、裂隙; 其中裂隙以张性、张扭性为主,裂隙有利于地表水向下渗透,加速岩石的水解和高岭土 化作用,促进岩体风化壳的形成,有利于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的形成。区内岩浆岩发育, 隶属玮埔岩体,主要为中粗粒似斑状角闪黑云母花岗岩(γ43)。

资源储量及品位:截至 2009 年 12 月底,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的统一部署,由福 建省闽西地质大队承担并组织实施,沿用 2006 年福建省国土资源评估中心评审批准的储 量,矿区累计查明: 332+333 类型稀土矿石量 1762.0 千吨,稀土氧化物资源量 842.04 吨;其中稀土矿石量 332 类型 516.8 千吨,333 类型 1245.20 千吨,稀土氧化物资源量 332 类型 241.57 吨, 333 类型资源量 600.47 吨。已开采及损失的 332+333 类型稀土矿 石量 6.86 千吨,稀土氧化物资源量 48.46 吨。 项目进展:根据厦门钨业 2021 年年报,连城县文坊稀土矿储量 220 吨,有证无矿, 无开采价值,已完成矿山恢复治理工作。

连城县黄坊稀土矿– 厦门钨业

项目进展:根据厦门钨业 2021 年年报,连城县黄坊稀土矿储量 220 吨,有证无矿, 无开采价值,已完成矿山恢复治理工作。

上杭县加庄稀土矿– 厦门钨业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位于上坑县县城方位 272°,直距约 10km 处,隶属上杭 县湖洋乡加庄村管辖。调查区内只有一个矿权,由 4 个拐点控制,面积约 0.1029km2。 采矿许可证证号 3500000220001,采矿权人:上杭县兆瑞矿产有限公司。 在矿区内仅出 露第四系(Q),分布于河流两侧及沟谷低洼处,为河流冲积层、洪积层。一般由粘土、 亚粘土及砂土组成,呈灰黑色-土黄色,疏松状结构。厚一般 0-2m,最厚达 6m。矿区内 构造不发育,未发现有断层,仅有一些节理、裂隙出现。矿区岩浆岩主要为燕山早期中 粗粒黑云母花岗岩。岩性为中粗粒黑云母花岗岩。岩石呈肉红色-灰白色,风化者呈土黄褐红-米黄等色,半风化者呈黄褐-灰白色。中粗粒花岗结构。

资源储量及品位:根据福建省自然资源厅评估的《福建省上杭县加庄矿区稀土矿资 源储量调查报告》:截至目前,加庄矿区据估算:本矿区采矿证范围(平面)内保有控制 的内蕴经济资源量+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332+333)506865;离子相稀土氧化物 (REO)299.15 吨、TR2O3 品位 0.059×10-2。项目进展:根据厦门钨业 2021 年年报,上杭县加庄稀土矿有证无矿,无开采价值, 已完成矿山恢复治理工作。

长汀县杨梅坑稀土矿– 厦门钨业

项目概况:长汀县闽欣稀土有限公司杨梅坑稀土矿采矿证号为 3500000720010;有 效期限为:2007.2-2017.2;年生产规模为 16 万 m3(矿石);开采矿种:离子吸附型稀 土矿;开采方式:露天兼地采;矿区面积 6.9217km2。资源量 1579.139 吨(REO)。该 矿区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开采以来,历经 30 多年,大部分资源已开采完毕。自 2011 年 以来该矿山已停止开采,2012 年以来陆续开展大面积矿山恢复治理,矿山复绿已取得明 显成效。 项目进展:根据厦门钨业 2021 年年报,长汀县杨梅坑稀土矿有证无矿,无开采价值, 已完成矿山恢复治理工作。

长汀中坊稀土矿 – 厦门钨业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包括墓背墘、学墘里和廖地三个矿段,共圈定 28 个矿体, 其中墓背墘矿段 14 个矿体,学墘里矿段 7 个矿体,廖地矿段 7 个矿体。矿体呈似层状, 产状随地形起伏而变化。

资源储量及品位:根据厦门钨业发布的有关长汀中坊稀土矿的公告,全区共求得稀 土矿石资源量 224.47×104 吨, 离子相稀土氧化物(REO)资源量 1258.45 吨,平均品位 0.056%(湿度校正后)。矿区矿石资源量 332+333 共 224.47×104 吨,其中 332 类型 100.08×104 吨,333 类型 124.39×104 吨,333 类型按 0.65 计,可采资源量为 180.93 ×104吨;年处理矿石 40×104吨,回采率 0.85,则矿山服务年限为 5 年,其中基建 0.5 年, 稳产 3.5 年,减产及扫尾 1 年。 项目进展:采矿权有效期为 2017 年 4 月 6 日-2027 年 4 月 6 日,长汀中坊稀土矿的 所有人为福建稀土集团长汀分公司,厦门钨业受托管理此矿,资源量有限,计划于 2022年进行矿山开采工作,对其年规划产量 150 吨。按照评估,产品方案为 92%稀土氧化物, 产品不含税销售价格 14.90 万元/吨。

三明市中山稀土矿 – 五矿稀土

地理位置及项目概况:三明市稀土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加里东期、燕山期花岗 岩出露面积大近 7000 平方公里,主要出露区域有:宁化、明溪、清流、永安、建宁、沙 县、泰宁、尤溪等县市花岗岩体。这些岩体风化状态较好,稀土资源储量大、分布广、 品位高,稀土品位平均为 0.050%,有些局部区域铕的配分值达到 1.20-1.37%,为花岗 岩类风化壳中少见的高铕轻稀土矿床。富含钇、铕等中重稀土元素。

资源储量及品位:根据中国有色集团发布的《三明市矿产资源及推介项目有关情况》, 三明已探明储量的各类矿产有 79 种,稀土、萤石、石墨、铅锌、钨等矿产储量在全省乃 至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稀土资源,已探明资源储量(轻稀土氧化物)约 15 万吨,远 景资源量超过 200 万吨;萤石资源,已探明资源储量矿石 1794.43 万吨、氟化钙 745.69 万吨,保有资源储量 691.88 万吨、氟化钙 276.75 万吨,约占全省 16.5%;石墨资源, 是我国南方主要的石墨储藏地,已探明石墨储量 216 万吨,该报告预计储量 8000 万吨; 铅锌资源,截至目前已探明资源矿石总量 8614.83 万吨、金属量 249.83 万吨,其中铅金 属量 90.12 万吨,锌金属量达 159.71 万吨。

项目进展:根据中国稀土集团发布的 2022 年《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代管及 整合合作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名单》,其中三明市中山稀土矿有下达指标。

江西稀土矿项目详情

江西省稀土矿项目概况: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是我国特有的宝贵资源,赣南是我国离 子吸附型稀土矿的主要产地,中重稀土资源丰富,素有“稀土王国”的美誉。全区 18 个县 (市)均有稀土资源分布,稀土资源相对丰富的乡镇达 106 个。赣南位处江西南部,面 积近 4 万 km2。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气候区中酸性花岗岩、火山 岩和部分变质岩风化壳中,其中以花岗岩风化壳为主体。矿体形态及产状严格受母岩风 化壳的控制,随地形起伏而起伏。风化壳形态受含矿地质体的地形地貌条件和母岩风化程 度的制约,矿化则受母岩稀土含量和稀土赋存状态的影响网。发育完整的风化壳自上而下 一般分为表土层、全风化层、半风化层及弱风化层,其中以全风化层厚度最大、品位最 富。目前,赣州稀土旗下拥有 56 张稀土采矿权证,其中一张为江西江钨万安稀土矿,一 张为赣州虔力稀土新能源有限公司细坑稀土矿,其余 54 张为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拥有。

定南木子山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木子山矿区位于江西省定南县城北东 2°方位约 20 千米处, 地理座标:东经 114°58′04″~115°02′21″,北纬 24°51′24″~25°02′56″。 木子山稀土矿由 26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18.6945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608-350 米。 目前划定的木子山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的原木子山稀土矿、原陈坳下稀土矿、原 老虎坑稀土矿共三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木子山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22346.71 万吨,TRE2O3 量 20692.8 吨,SRE2O3 量 15228.4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08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600 吨。

定南甲子背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位于江西省定南县城约 2°方位 20 千米处,行政属于定 南县岭北镇管辖,地理坐标:东经 115°01′30″-115°04′09″,北纬 24°55′23″ -24°59′28″。甲子背稀土矿由 29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13.677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505-323 米。目前划定的甲子背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的原甲子背稀土矿、原青迳塘 稀土矿、原农技矿稀土矿、原老李坑稀土矿共四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甲子背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8536.41 千吨,TRE2O3 量 16241.1 吨,SRE2O3量 11925.4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14 万吨,可生产 REO (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600 吨。(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定南细坑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细坑矿区位于江西省定南县城 2°方位 20 千米处,属定南县 岭北镇管辖,地理坐标:东经 114°58′04″-115°10′56″,北纬 24°51′24″-25° 02′56″。细坑稀土矿由 16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7.3943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503- 334 米。目前划定的细坑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原细坑稀土矿、原龙船坑稀土矿、原 张天堂稀土矿、原暗山稀土矿共四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大坑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4019.37 千吨,TRE2O3量 9943.8 吨,SRE2O3量 6599.2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30 万吨, 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500 吨。

定南大坑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位于定南县城 31°度方向直线距离 24 公里处,隶属于 定南县岭北镇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15°04′43″-115°06′14″,北纬:24°57′ 58″-24°59′12″,由 21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6.604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524-350 米。完成矿区范围变更的大坑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原大坑稀土矿、原老李坑二矿 稀土矿共两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大坑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4019.37 千吨,TRE2O3量 9943.8 吨,SRE2O3量 6599.2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30 万吨, 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500 吨。

定南长坑尾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江西省定南县长坑尾稀土矿位于江西省定南县城以北 3°方位 约 20 千米处,属定南县岭北镇管辖,地理坐标:东经 115°03′20″-115°05′49″, 北纬 24°55′48″-24°58′02″。定南长坑尾稀土矿由 19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11.5059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644.5-350 米。目前划定的长坑尾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 有原猪妈坑稀土矿、原长坑尾稀土矿、原迳背稀土矿、原坳背塘稀土矿共四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长坑尾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0630.75 千吨,TRE2O3 量 9317.7 吨,SRE2O3 量 6568.4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99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500 吨。

定南三丘田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定南县三丘田稀土矿位于定南县城 30°约 18 公里,属定南 县岭北镇南丰村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15°05′07″~115°05′52″;北纬:24° 54′08″~24°54′45″。定南县三丘田稀土矿采矿权人为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有 18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6.2186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834-506 米。矿区范围变更完成 后三丘田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原三丘田稀土矿、原牛草坪稀土矿共两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三丘田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6854.91 千吨,TRE2O3 量 5651 吨,SRE2O3量 3987.3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05 万吨, 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500 吨。

定南开子岽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位于江西省定南县城北东 20°方位约 28 千米处,南起 河背,北至马坑尾茶亭,西起杨坑,北至庙前,地理坐标:东经 115°05′22″-115° 07′21″,北纬 25°00′14″-25°02′33″。定南县开子岽稀土矿采矿权人为赣州稀 土矿业有限公司,开子岽稀土矿由 22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6.1321 平方千米,开采标 高 526-278 米。矿区范围变更完成后开子岽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原开子岽稀土矿、 原坳脑稀土矿、原小满稀土矿共三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开子岽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3692.8 千吨,TRE2O3量 3507.5 吨,SRE2O3 量 2769.6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50 万吨, 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300 吨。

定南座加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座加形稀土矿区位于定南县城北东 21°方位,相距约 22.5Km 处。属定南县岭北镇南丰村管辖。地理坐标:东经 114°05′46″-115°06′ 52″,北纬 24°55′59″-24°58′03″。定南县 座加型 稀土矿采矿权人为赣州稀土矿 业有限公司,定南座加形稀土矿由 31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4.414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712-390 米。矿区范围变更完成后座加形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原座加形稀土矿、原 大水山稀土矿、原老朋山稀土矿、原竹山背稀土矿共四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座加形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3958.68 千吨,TRE2O3 量 3130.2 吨,SRE2O3量 2159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67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300 吨。

定南来水坑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来水坑稀土矿位于江西省定南县城北东 20°方位约 25 千米 处,南起河背,北至马坑尾茶亭,西起杨坑,北至庙前,地理坐标:东经 115°04′45″ -115°07′45″ ,北纬 24°58′05″-25°00′46″。定南县 来水坑 稀土矿采矿权人 为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定南来水坑稀土矿由 29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8.3573 平方 千米,开采标高 475-295 米。矿区范围变更完成后来水坑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原 来水坑稀土矿、原井头坑稀土矿、原田螺坑稀土矿共三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来水坑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4202.76 千吨,TRE2O3 量 2881.4 吨,SRE2O3 量 2063.7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75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300 吨。

定南白水寨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江西省定南县白水寨稀土矿位于江西省定南县城北北东 29 公 里,行政属于定南县岭北镇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15°10′17″-115°10′48″; 北纬:24°59′15″-24°59′40″。定南县白水寨稀土矿采矿权人为 赣州稀土矿业有 限公司,由 4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0.6312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630-545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白水寨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894.03 千吨,TRE2O3 量 1322.2 吨,SRE2O3 量 1066.4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5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 的氧化稀土)150 吨。

定南内头坑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位于江西省定南县城北东 28°方位约 22 千米处,属定 南县岭北镇管辖,坐落于南丰村下茶坑,地理坐标:东经 115°06′11″-115°07′ 23″,北纬 24°57′31″-24°59′08″。定南县内头坑稀土矿采矿权人为 赣州稀土矿 业有限公司,内头坑稀土矿由 10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2.7995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567-321 米。矿区范围变更完成后内头坑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的原内头坑稀土矿、 原崩光稀土矿共两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定南内头坑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095.94 千吨,TRE2O3量 785.3 吨,SRE2O3量 550 吨。投产后预计年生产能力为 73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 的氧化稀土)300 吨。

龙南足洞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江西省龙南县足洞重稀土矿位于江西省龙南县城东南 10km, 行政属于龙南县东江、汶龙、黄沙和关西四个乡镇管辖。地理坐标:东经 114°48′ 54″~114°54′28″,北纬 24°48′34″~24°51′39″。足洞重稀土矿矿区由 22 个拐点圈定,矿权面积矿区面积为 23.3060 平方千米,开采深度为 250~573 米。目前 划定的足洞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的建材一矿、足洞试验稀土矿、足洞稀土一矿、 足洞稀土二矿、黄沙乡稀土矿、黄沙联办稀土矿、汶龙稀土矿、关西稀土矿、东江联办 稀土矿、里仁稀土矿、龙江稀土矿、乡际联办稀土矿、建材二矿共 13 宗稀土采矿权。

龙南富坑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龙南县富坑稀土矿位于龙南县城 204°方位,直距 10 公里处, 行政属于龙南县东江乡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14°45′50″—114°47′04″;北纬: 24°51′06″—24°51′53″。龙南县东江稀土矿采矿权人为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由 22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1.4629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380-240 米。

龙南临塘–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龙南县临塘矿区位于江西省龙南县城 119°方位,直距约 10 公里,行政区划隶属于龙南县临塘乡管辖。矿区地理坐标:东经 114°48′49″—114° 49′21″ ;北纬 24°48′27″—24°48′49″。龙南县临塘稀土矿采矿权人为 赣州稀 土矿业有限公司,由 20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0.3789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425-30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龙南县临塘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19.34 千吨,TRE2O3 量 103.4 吨,SRE2O3量 72.6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5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 的氧化稀土)24.8 吨。

龙南东江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龙南县东江矿区位于江西省龙南县城 107°方位,直距约 10 公里,行政区划隶属于龙南县东江乡管辖。矿区地理坐标:矿区地理坐标:东经 114° 49′49″—114°50′20″北纬 24°49′37″—24°50′17″。龙南县东江稀土矿采 矿权人为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由 29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0.4891 平方千米,开采 标高 362-25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龙南县东江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83.15 千吨,TRE2O3量 101.4 吨, SRE2O3量 69.2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8.315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 的氧化稀土)56.41 吨。

全南玉坑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玉坑矿位于全南县县城北东 338°方位,相距 1 公里处,地 理座标:东经 114°30′03″~114°31′45″,北纬 24°45′08″~24°46′45″。根 据玉坑稀土矿采矿许可证,矿区由 7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4.2343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450-275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全南玉坑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1435.59 千吨,TRE2O3 量 12985.8 吨,SRE2O3 量 9351.6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90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600 吨。

全南长城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长城矿 位于全南县城北东 4°方向约 28Km 处 ,地理座标: 东经:114°35′33″—114°36′39″,北纬:24°58′15″—24°59′23″。根据 长城稀土矿采矿许可证,矿区由 7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1.9988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350-25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全南长城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2905.25 千吨,TRE2O3 量 2944.8 吨,SRE2O3量 2117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50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 的氧化稀土)300 吨。

安远岗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安远县岗下稀土矿位于安远县城北 2°方位,直距 16 km 处, 其地理坐标为:东经 115°25′41″-115°26′48″,北纬 25°15′10″-25°16′ 47″,行政区划隶属于安远县蔡坊乡。安远县岗 下稀土矿采矿权人为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 公司,由 5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4.9122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400-27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安远县岗下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628.78 千吨,TRE2O3 量 1469.5 吨,SRE2O3 量 1031.1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38.75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200 吨。

安远涂屋稀土一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位于安远县城 283°方位,直距约 5.5 公里处,隶属新龙 乡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15°19′34″—115°21′16″,北纬:25°08′04″—25° 09′44″。安远涂屋稀土一矿由 8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5.8849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437-270 米。目前划定的安远涂屋稀土一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的原涂屋稀土矿、原西坑 稀土矿、原冷坑稀土矿、原打石坳稀土矿共四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安远涂屋稀土一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6868.57 万吨,TRE2O3 量 6916.1 吨,SRE2O3 量 5063.6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50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 成 92%的氧化稀土)300 吨。

安远铜罗窝–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位于安远县城南西约 5 公里,隶属濂江乡高排村及碛角 村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15°20′35″-115°21′50″,北纬:25°06′40″—25° 07′10″。安远铜罗窝稀土矿 采矿权人为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由 5 个拐点圈定,矿 区面积 1.2173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409.5 至 309.6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安远县铜罗窝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841.06 千吨,TRE2O3 量 779.2 吨,SRE2O3 量 565.7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8.24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100 吨。(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安远牛皮碛–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矿区位于安远县城 13°度方向直距 9 公里处,隶属车头乡管 辖。其地理坐标为:东经 115°22′44″—115°23′48″,北纬:25°13′59″—25° 14′47″。安远牛皮碛稀土矿 采矿权人为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由 5 个拐点圈定,矿 区面积 1.7356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565-45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安远牛皮碛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297.26 千吨,TRE2O3 量 253.1 吨,SRE2O3量 158.5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23 万吨, 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100 吨。

安远县古田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安远县古田稀土矿位于安远县城北约 1°方位,直距约 3 公里 处,行政区域隶属濂江乡古田村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15°22′40″—115°23′27″ , 北纬:25°09′28″—25°10′33″。安远县古田稀土矿采矿权人为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 公司,由 5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0.651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362-275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安远县古田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583.93 千吨,TRE2O3 量 620.4 吨,SRE2O3量 456.4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5.69 万吨, 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100 吨。

信丰窑下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窑下矿区位于江西省信丰县城 81°方位,直距 22 公里,地 理座标:东经:115°08′24″~115°10′42″;北纬;25°27′06″~25°28′ 38″,窑下稀土矿由 14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6.195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385-240 米。 目前划定的窑下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的原窑下稀土矿、原瓦下稀土矿、原东坑坳 稀土矿共三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信丰窑下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9688 千吨,TRE2O3 量 8317.1 吨, SRE2O3量 5904.7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60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 氧化稀土)300 吨。

信丰赤岗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赤岗矿位于信丰县城北东 69°方位,相距约 20 千米处,地 理座标:东经:115°08′28″~115°08′48″;北纬:25°26′10″~25°26′24″。 赤岗稀土矿由 11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3.6651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410-220 米。目前 划定的赤岗稀土矿矿区范围内包括原有的原赤岗稀土矿、原禾吉茶稀土矿两宗采矿权。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信丰赤岗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4101.07 千吨,TRE2O3 量 4010.6 吨,SRE2O3量 2757.4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55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 的氧化稀土)300 吨。

信丰安西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安西矿位于信丰县城北东 158°方位,相距约 25 千米处,地 理座标:东经 115°04′00″—115°04′51″,北纬 25°11′09″—25°11′41″。 安西稀土矿由 4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0.453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220-15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信丰安西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309.15 千吨,TRE2O3量 275.5 吨, SRE2O3量 192.4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9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45.66 吨。

信丰桐木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桐木矿位于信丰县城北东东 85°方位,相距 7 千米,地理座 标:东经 115°01′59″~115°02′25″;北纬 25°23′02″~25°23′17″。根据 桐木稀土矿采矿证,桐木稀土矿由 6 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 0.2496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200-15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信丰桐木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298.17 千吨,TRE2O3量 347.4 吨, SRE2O3量 200.6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8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 氧化稀土)100 吨。

寻乌柯树塘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柯树塘矿位于寻乌县城南东 171°方向,直线距离约 13 公里 处,地理座标东经 24°48′35″--24°51′47″,北纬 115°39′09″--115°41′55″ 划定柯树塘稀土矿由 52 个拐点圈定面积 10.6416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422-250 米。整 合后的柯树塘稀土矿由原上甲柯树塘稀土矿、原石排涵水稀土矿两宗采矿权整合而成。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寻乌柯树塘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32625.19 千吨,TRE2O3 量 38300 吨,SRE2O3 量 30437.8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92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700 吨。

寻乌上甲园墩背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上甲园墩背矿位于寻乌县城北东 160°方位,相距 8 公里处, 地理座标:东经:115°40′54″—115°41′23″,北纬:24°53′37″—24°53′ 51″。根据上甲园墩背稀土采矿权证,划定矿区由 5 个拐点圈定面积 0.2422 平方千米, 开采标高 300-28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寻乌上甲园墩背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198.83 千吨,TRE2O3 量 221.4 吨,SRE2O3 量 191.8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13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100 吨。

宁都黄陂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黄陂矿位于宁都县县城北东 320°方位,距县城 35 公里处, 地理座标:东经 115°49′03″~115°51′11″,北纬 26 °43′07″~26 °44′58″。 划定黄陂稀土矿由 15 个拐点圈定面积 5.5721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350-270。整合后的 黄陂稀土矿由原宁都黄陂稀土矿、原小布稀土矿两宗采矿权整合而成。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宁都黄陂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4128.61 千吨,TRE2O3 量 3459.6 吨,SRE2O3 量 2518.7 吨;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60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 的氧化稀土)300 吨。

赣县大埠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大埠矿位于赣州市 150°方位约 26 公里,地理座标:东经: 115°05′55″—115°06′38″,北纬:25°43′47″—25°44′47″。根据大埠稀 土矿采矿许可证,矿区由 8 个拐点圈定面积 1.3298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298-20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赣县大埠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549.52 千吨,TRE2O3量 341.9 吨, SRE2O3 量 244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28 万吨,可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100 吨。

赣县大田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大田矿 位于赣州市 150°方位,相距约 23 公里,地理座标: 东 经 115°07′21″—115°07′54″,北纬:25°47′46″—25°48′25″。根据大 田稀土矿采矿许可证,矿区由 5 个拐点圈定面积 0.5472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300-155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赣县大田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429.3 千吨,TRE2O3量 312.1 吨, SRE2O3量 204.5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25.75 万吨,可 生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100 吨。

赣县阳埠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阳埠矿位于赣州市 187°约 28 公里处,地理座标:东经: 114°54′48″—114°55′14″,北纬:25°35′20″—25°36′32″。根据阳埠稀 土矿采矿许可证,矿区由 23 个拐点圈定面积 0.5954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320-185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赣县阳埠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267.55 千吨,TRE2O3量 169.9 吨, SRE2O3量 102.9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27 万吨,可生 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84 吨。

赣县湖新稀土矿–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湖新矿位于赣州市北东 41°方位,相距约 45 公里处,地理 座标:东经:115°02′07″—115°02′47″,北纬:26°08′31″—26°09′06″。 根据湖新稀土矿采矿许可证,矿区由 8 个拐点圈定面积 0.2302 平方千米,开采标高 260- 160 米。 资源储量及品位:经开发利用方案(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计算,赣县湖新稀土矿设计利用可采储量为:矿石量 55.64 千吨,TRE2O3 量 52.5 吨, SRE2O3量 32.3 吨;地质调查大队在该方案中预计投产后年生产能力为 5.56 万吨,可生 产 REO(折算成 92%的氧化稀土)26.33 吨。

湖南稀土矿项目详情

湖南省稀土矿项目概况:根据《湖南省稀土矿成矿条件及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形成机 制》(罗小亚,2011),湖南省稀土矿主要成因类型有离子吸附型与砂矿型 2 种,离子吸 附型稀土矿已勘查评价矿区 4 个,代表矿床有江华县姑婆山稀土矿。砂矿型稀土矿已勘 查评价矿区 7 个,代表矿床有华容 县三朗堰独居石砂矿。湖南稀土矿的形成主要受成矿 母岩花岗岩类和表生成矿条件的制约。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主要分布在湘东南地区,与南 岭成矿带基本吻合,砂矿型矿床主要分布在湘江中下游地区和洞庭湖地区。

江华县姑婆山稀土矿– 五矿稀土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江华县稀土矿开采工程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姑婆山 稀土矿区,矿区总面积 11.744km2。该工程由总面积约 11.744km2的原地浸矿采场、3 个 母液处理车间以及配套工程组成,生产规模为 2000 吨/年(92%REO)碳酸稀土产品。 该工程于 2019 年 6 月开工建设,2020 年 7 月按照“先试后采”的要求,进入 2 年的试 验开采期。

资源量及储量:根据《湖南省江华县姑婆山矿区稀土矿资源储量核查报告》(彭学军) 分析,截至 2009 年 12 月底,全区累计探明(含 334):褐钇钶冲积砂矿 1728.69 吨(褐 钇铌矿物),风化壳地壳表层岩石风化的结果,除一部分溶解物质流失以外,其碎屑参与 物质和新生成的化学残余物质大都残留在原来岩石的表层,这个由风化残余物质组成的 地表岩石的表层部分,或者已风化了的地壳岩石的表层部分。砂矿 5126.20 吨(褐钇铌 矿物),稀土矿 102730.23(TR2O3)吨。根据 2013 年国家环保部公布的五矿稀土江华 有限公司环境影响报告书,姑婆山矿区已探明稀土资源储量 10.43 万吨(REO),达大型 离子稀土矿藏规模。

广西稀土矿项目详情

广西省项目概况:根据中国稀土集团发布的 2022 年《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 代管及整合合作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名单》,广西省拥有 5 本采矿权,其中 2 个矿山 下达计划。

崇左市六汤稀土矿 - 中铝广西有色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广西崇左市六汤稀土矿区位于崇左市西北 300°方向,距市区 约 17km,有柏油公路相通,行政区划属崇左市江州区和平乡管辖。矿区地理坐标为东经 107°13′50″-107°14′39″,北纬 22°27′30″-22°28′09″。 矿区出露地层有下三叠统马脚岭组 及北泗组,次为第四系。矿区范围内外的岩浆岩分布极广,出露面积超 15km2,为下三 叠统北泗组上部酸性火山熔岩。主要为流纹质角砾熔岩,次为花岗斑岩。前者在上部, 后者在下部近灰岩处,矿区面积 4.0478km2。

项目进展:截至目前,项目拟对现有稀土采矿权和探矿权进行整合,整合后矿权面 积由 0.8643 平方公里扩至 4.0478 平方公里,混合稀土氧化物生产规模由 500 吨/年扩至 1000 吨/年,服务年限 7.1 年。其中,矿区东南部、西部分水岭以外矿段资源和矿区内屯 垌水库直接汇水面涉及的矿段资源暂不开采,暂不开采区面积约 0.51 平方公里。项目建 设内容主要包括:原地浸矿采场工程、母液处理工程、环保工程和公辅工程等。其中母 液处理工程设置 2 个母液处理车间,1 个新建,1 个利用现有车间优化改造。项目采用原 地浸矿工艺,最终产品为混合稀土碳酸盐,年产量为 4348 吨(折合混合氧化物 1000 吨), 稀土资源回收率 90%。

广西岑溪糯垌稀土矿 - 中铝广西有色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岑溪糯垌稀土矿位于华南褶皱区,次级大地构造位置为武 夷―云开加里东期岛弧褶皱系云开台隆区。区内古生代区域变质岩、混合岩,中生代不 同时期花 岗岩分布广泛,构造比较复杂。岩石类型一 般为黑云母二长花岗岩、钾长花岗 岩、角闪石黑云母闪长岩、花岗斑岩等。其风化壳内常赋存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钟山县花山矿区南矿段稀土矿 - 中铝广西有色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广西钟山花山矿区南矿段稀土矿床位于广西富贺钟地区,其 所在成矿区带属于 II 级华南成矿省 III 级 南岭成矿带的西段(湘西南—桂东北隆起)钨-锡-金 -银 铅-锌-锰-铜-稀有金属 -稀土成矿亚带。南岭西段的花山—姑婆山杂岩体因含锡、钨、 铌、钽、稀土等矿产资源而备受关注。

资源量及储量:目前稀土矿处于详查阶段,矿区内4个工程中共采集 10 个矿石样品, 从花山稀土矿区矿石矿物组分含量表可以看出矿物组分的重砂分析结果。矿石主要由黏 土矿物及风化残留的花岗岩矿物组成,黏土部分的黏土矿物主要为高岭土,其次为伊利 石及三水铝石,碎屑部分的主要矿物主要为长石、石英、云母和岩屑,副矿物主要有锆 石、钛铁矿和钍石。由全风化稀土矿石至半风化稀土矿石,黏土含量逐渐减少,碎屑含 量逐渐增加,从花山稀土矿区矿石物质组分及稀土占有量表可以看出。

广东稀土矿项目详情

平远仁居稀土矿 – 广晟有色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平远县仁居稀土矿区位于平远县城北,直距 27 千米,平远县 仁居、黄畲交界处, 东西长 6.5 千米,南北宽 4.5 千米,呈“V”字型。该区属丘陵地区, 矿区最高海拨 541 米,最低海拨 245 米。矿区最低侵蚀基准面 标高为 235 米。该区属亚 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温热湿润的特征。矿区属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产于花岗岩、 次花岗斑岩和凝灰岩形成的风化壳中,含稀土总量达到工业指标便是矿体。共分六个矿 段,即赤鸡坳、莲花塘、南山下、南山寨、三坝塘和白石岌,其中的南山下、南山寨、 三坝塘 和白石岌四个矿段为 2008 年详查新增的矿段。

资源量及储量:根据中矿联储评字[2015]13 号《

大埔五丰稀土矿– 广晟有色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大埔县三河镇五丰稀土矿区位于大埔县城西 275°方位,直 距约 18km,隶属三河镇五丰村管辖。矿区地理坐标为:东经 116°35:22”~116°3601”, 北纬 24°22'20”~24°2319”。陆路交通有 S333 梅州至大埔县城的省道通过矿区北部, 有约 1.5km 矿山简易公路与之相联,交通较为方便。矿区属构造剥蚀丘陵地带,山脉走 向多呈南北向,地形相对高差较大,海拔标高+57m~+600.80m,相对高差 443.8m。最低 侵蚀基准面+57m。属亚热带气候,雨量充足,冬季寒冷多雾,年温差大,风化剥蚀强烈, 风化壳发育,该水系流向大致由北向南。

资源量及储量:根据川山评报字[2013] G46 号《大埔县新诚基工贸有限公司五丰稀 土矿采矿权评估报告》,保有资源储量(122b+332+333):矿石量 587.146 万吨,稀土氧 化物(REO)5481.04 吨,平均品位 0.093%。其中:(122b)矿石量 12.203 万吨,稀土氧化 物(REO)117.81 吨,平均品位 0.097%;(332)矿石量 219.015 万吨,稀土氧化物 (REO)2113.65 吨,平均品位 0.097% ; (333) 矿石量 355.98 万 吨 , 稀 土 氧 化 物 (RE0)3249.58 吨,平均品位 0.091%。

平远县圣功寨稀土矿和肥田矿区– 五矿稀土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广东省平远县圣功寨稀土矿主要赋存于燕山三期中细粒花岗 岩(桂坑岩体)风化壳中,属花岗岩风化壳离子吸附 型稀土矿。矿区内山体总体走向北西向, 地势总趋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矿区北部的长岌寨为区内最高点,海拔高程 676.2m, 最低点位于矿区北东部的坪湖村南侧河谷,海拔高 程 268.0m,相对高差 41.0m-408.2m, 区内一般山势较缓,坡度为 10°-20°。矿区内矿体整体长 9252m,宽 7553m,平均厚 度 5.56m,面积共 21.31km2,资源储量估算标高 695.34~260.38m。共分四个区段:筀 竹、黄畲、肥田和斋公坪区段,其中黄畲、肥田和斋公坪区段为本次核实新增区段。

资源量及储量:根据《广东省平远县圣功寨稀土矿详查(保留)探矿权及广东省平远县 肥田稀土矿详查(保留)探矿权评估报告书》(北京海地人矿业权评估事务所),圣功寨矿区 保有资源储量:矿石量 9051.74 万吨,离子相 RE2O3 资源量 50388 吨。肥田矿区保有 资源储量矿石量 11580.83 万吨,离子相 RE2O3 资源量 65453.00 吨;两矿总评估利用资 源储量:矿石量 18214.96 万吨,离子相 RE2O3 资源量 103114.8 吨,平均(REO)品位 0.062%;评估利用可采储量:矿石量 15297.9 万吨,离子相 RE2O3 资源量 86601.5 吨; 精矿(92%REO)生产能力 1800 吨/年;稀土氧化物采选综合回收率为 85.70%;服务年限 52.30 年,准备期和基建期 2.58 年,评估计算年限合计 54.88 年。

新丰县左坑稀土矿 – 广晟有色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新丰县左坑稀土矿位于广东省新丰县西遥田镇,矿区范围由 608 个拐点圈定,开采标高 358.94 米至 102.91 米,面积为 25.838km2。

资源量及储量:矿区稀土组分分布较均匀,品位变化较为稳定。北部的 V1、V2、 V3、V4 单工程稀土 氧化物(离子相)品位值 0.040%~0.350%,主要矿体单 工 程 品 位 0.060% ~0.067% ,品位变化系 34.92% ~99.55%;中部和南部的矿体单工程稀土氧化物 (离子 相)品位值 0.040%~0.238%,主要矿体品位 0.048%~ 0.089%,品位变化系 23.14%~56.05%。

寨背顶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寨背顶富重稀土花岗岩位于南岭纬向构造带中段,呈岩祩状侵 位于大东山花岗岩基东北侧边缘带上。其岩石化学特征属于一种富硅、富钾、铝过饱和 的钙碱性系列花岗岩。该岩石以富含重稀土元素(HREE/LREE=3.78),显著的铕负异常(δ Eu=0.04)为特征,显示出一种高度分异演化的特点。 资源量及储量:寨背顶富重稀土花岗岩的稀土元素总量为 316ppm,此值与世界花岗 岩稀土元素总量的平均值(292ppm)基本相当, 但其重稀土元素量(HREE=250ppm) 却大大高于世界花岗岩的平均值(63.5ppm),占了全岩稀土总量的 79%。其中重稀土元 素钇占了稀土总量 48%,可见该岩石是 一种以钇为主的重稀土花岗岩。

云南稀土矿项目详情

陇川县龙安稀土矿 – 五矿稀土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龙安稀土矿床属于花岗岩风化壳型离子吸附稀土矿床,产于 海西期 - 印支期邦棍尖山二长花岗岩风化壳中,为富镧、钕轻稀土矿床。矿区为全覆式花 岗岩风化壳,剖面保存完整,自上而下为: 腐植层—红土化层—花岗岩全风化层—花岗岩 半风化层—花岗岩基岩。根据中国稀土集团发布的《2022 年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 代管及整合合作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名单》,龙安稀土矿是目前云南省唯一一张具备 采矿证的稀土矿。 资源量及储量:根据全国地质资料馆发布的《云南省陇川县龙安稀土矿核查矿区资 源储量核查报告》:全区累计查明 122b+332+333 类矿石量 9666.8 千吨、稀土氧化物 (REO)13770 吨。其中工业矿石量 7520.4 千吨、稀土氧化物(REO)12062 吨;低品 位矿石量 2146.4 千吨、稀土氧化物(REO)1708 吨。332+333 类工业矿石量 7520.4 千 吨、稀土氧化物(REO)12062 吨。

红河稀土矿

地理位置和项目概况:该矿位于华南板块与印支板块之间的哀牢山—红河断裂南段, 沿红河断裂两侧分布, 可一直延伸到越南境内。异常区内岩性主要有印支期和燕山期正长 花岗岩, 元古界哀牢山群斜长片麻岩、变粒岩、二云片岩、黑云片岩、云母石英片岩等, 沿断裂带小面积分布的二辉橄榄岩。稀土核心区异常分布与印支期正长花岗岩和元古界哀牢山群花岗质钾长片麻岩、变粒岩密切相关。

资源量及储量:潜在资源量的估算是依据 28 个钻孔和 70 个风化壳剖面揭示达到边 界品位的矿体进行估算, 但勘探程度远未达到提交资源量工作程度, 因此本文使用潜在资 源量这一表述。根据稀土矿产地质勘查规范(DZ/T0204—2002) 和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 矿产地质勘查规范(DB36/T1158—2019), 轻稀土矿稀土氧化物(TRE2O3) 最低边界品位和 工业品位分别为 0.05%和 0.08%, 重稀土矿稀土氧化物(TRE2O3)最低边界品位和工业品 位分别为 0.03%和 0.06%。马鞍底稀土矿位于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勐桥乡一 带, 达到品位的自然剖面/赣南钻数量为 62 个, 稀土氧化物总量(TRE2O3)平均品位 0.14%。 矿床类型以离子吸附型为主, 在局部地区发现砂矿, 砂矿稀土氧化物总量(TRE2O3)达 2.6%。圈定的矿体面积为 24.37 km2, 估算的潜在矿石量为 4.77 亿吨, 潜在稀土氧化物资 源量为 63.6 万吨, 达到超大型规模。马鞍底稀土矿主要由印支期正长花岗岩和元古代哀 牢山群花岗质片麻岩和变粒岩风化形成, 根据自然剖面和钻探结果, 结合地形地貌综合圈 定矿体 6 处, 分别为 1 号、2 号、3 号、4 号、 5 号和 6 号矿体。

(本文仅供参考,不代表我们的任何投资建议。如需使用相关信息,请参阅报告原文。)

精选报告来源:【未来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