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区块链领军人物孙宇晨在WTO发声 推动区块链全球普及

WTO一场重量级会议MC12(第12届部长级会议)于6月12月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在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渔业补贴、粮食安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原本定于15日结束的会议延期至17日。
区块链领军人物孙宇晨的参会成为会议的一大亮点。作为中美洲国家格林纳达驻WTO大使,孙宇晨在大会上享受到了最高规格的部长级待遇。他在现场发表讲话,倡导区块链技术在世界贸易中的应用,并与多方进行会谈。
本届WTO部长级会议举办期间,恰逢加密货币大跌。孙宇晨在WTO的发言,一方面为WTO注入了更多新鲜元素;同时他在加密行业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措施,也为行业提振了底气。
图片
一场WTO重磅会议落幕
这届WTO部长级会议在举办之前就备受关注。部长级会议是WTO最高级别会议,原本每1-2年举行一届,但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一隔就是4年,有太多的议题要在会议上商讨和达成共识。
在此之前,WTO的大多数会议最终都没有任何结果,在争端解决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仲裁机构也已停摆。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取得一到两个成果就算是成功了,现在看来大会结果超出了预期。
会议上,164个成员国达成WTO应对疫情和粮食安全等紧急情况的一揽子计划。同意帮助发展中成员国提高新冠肺炎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有利于增强对新冠疫情的抵御能力。在粮食安全方面,会议达成共识,将向粮食净进口国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增强全球粮食和农业市场韧性。
成员国还达成了削减渔业补贴的多边协议,将消除对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IUU)捕捞活动的补贴,并禁止发放某些导致产能过剩和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会议还同意将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的做法延续到第十三届WTO部长级会议。
当然,一届WTO部长级会议终究无法一劳永逸。WTO副总干事张向晨在采访中表示,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WTO仍然处于危机之中,MC12的成果并不算是重大突破,也没有解决WTO所面临的根本问题。
这些问题中,对于WTO改革尤为迫切,也是WTO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本次大会上,成员国之间重申加强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并承诺对WTO进行必要的改革,但依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会议商定,争取在第十三届部长会议,也就是2024年之前,对WTO陷入瘫痪的三大功能:谈判规则制定、争端解决机制以及透明度和监督,进行全面的改革。
图片
90后区块链领军人物孙宇晨在WTO发声
WTO改革,既需要各成员国肯放弃一小部分利益,做出一定妥协,以谋求大同,也需要注入新的观点、新的元素,引入新的活力。
90后区块链领军人物孙宇晨的出席成为MC12的一大亮点。会上,孙宇晨代表格林纳达以及相关加勒比国家对相关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新冠疫情对格林纳达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当前复苏过程中又面临物价上涨问题。他呼吁面对世界变局,要警惕超民族主义、去全球化和多边倒退的危险趋势。在渔业补贴、新冠疫苗知识产权方面,他主张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电子商务是MC12的重要议题,他表示支持更新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包括延长电子传输关税的暂停期。他认为,电子商务乃至数字经济,包括区块链是加速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下一个前沿领域,格林纳达在相关领域具有系统性的利益,决不会落伍。
在现场发言环节,孙宇晨建议,区块链可以成为应对各种数字挑战的一种方法,可以以全社会都能承受的成本,扩大对安全和快速金融服务的访问。他特别提到,其创立的波场Tron区块链,已经处理了超过4万亿美元的交易,费用仅为3亿美元,费率只有0.0075%。他相信,区块链将对世界贸易产生更多积极影响。
事实上,对于区块链在世界贸易中发挥作用的研究与探索早已有之。WTO早在2018年就发表过一份相关报告。报告预测,到2030年,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价值可能达到近3万亿美元,并将对贸易金融、海关通关、物流运输等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孙宇晨的发言,为MC12注入了新鲜的观点,代表了来自前沿科技领域的声音。然而,对于区块链的实践与推广,仅仅一个孙宇晨终究人微言轻。无论是WTO的改革,还是区块链的推广还需要更多的像孙宇晨这样的声音。
近年来,区块链的发展势如破竹,已经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展现出尤为可观的发展前景。但必须承认,在WTO这样的国际组织以及更多的政治机构中,其声量依然有限,其价值远未体现。孙宇晨在MC12的表现,称得上是一次区块链出圈的有益尝试。好在孙宇晨依然年轻,区块链还在蓬勃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孙宇晨这样的区块链代表级人物,登上国际政治及全球组织的舞台。
为WTO活力,为区块链底气
孙宇晨在出席WTO部长级会议的同时,恰逢加密市场剧烈波动,会议期间加密总体市值下跌了近30%。“加密寒冬”“熊市”“平仓”“脱钩”“归零”等声音此起彼伏,市场恐慌指数暴增。
孙宇晨在WTO中发表积极观点的同时,还在用实际行动捍卫行业信心,为区块链的发展增添底气。6月5日,波场推出的稳定币USDD正式升级为全世界第一个去中心化超抵押稳定币,抵押率超过200%,大大提振了市场对于稳定币的信心。市场波动期间,其抵押率更是超过了300%。
为了保护区块链行业和加密货币市场,波场联合储备(TRON DAO Reserve)在市场波动期间,先后投入多笔巨额资金,购买BTC、TRX、USDC等储备加密货币,维护市场稳定。据不完全统计:
6月12日,购买价值5000万美元BTC和TRX
6月13日,增加 7 亿美元的USDC储备来捍卫USDD挂钩
6月12日,将 2亿枚USDC存入币安以购买更多TRX
6月13日,在TRON上增加了 6.5 亿枚USDC供应
6月15日,将 1 亿枚USDC存入币安以购买TRX
6月15日,从币安提取 25 亿枚TRX
6月15日,向币安转入 1.2 亿枚USDC以购买TRX
6月17日,向CeFi交易所转入1 亿枚USDC购买TRX
6月17日,从CeFi交易所和DeFi平台再提取 30 亿枚TRX
6月17日,在TRON上增加了 3 亿枚USDC供应
6月17日,增加了 3 亿枚USDC储备
根据全球最大的DeFi TVL聚合器DefiLlama数据,波场TRON已高居所有公链稳定币市值排名第二,仅次于以太坊。6月14日,MC12举行期间,TRX更是以0下跌的成绩,成为2022年截至当日表现最强的加密货币。彼时,比特币已下跌41%,以太币已下跌60%。
图片
波场TRON的强劲表现原因之一就是它为市场提供了更为高效率、安全可靠的交易渠道。正如孙宇晨在WTO中所介绍,波场TRON处理了超过4万亿美元的交易,费用仅为3亿美元,这是传统渠道以及其它区块链所无法比拟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 ,波场TRON账户数突破9900万,逼近1亿大关。
此时的孙宇晨,注意力已不再局限于单纯数值的增长上。推广区块链、造福社会、从事公益活动,是他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包括本次WTO会议中的表现亦是如此。事实上,从2019年456.8万美元拍下巴菲特慈善午餐,孙宇晨的公益行动就已进入人们眼球。除此之外,700万人民币捐助乌干达,200万TRX捐赠印度新冠援助基金,向乌克兰进行人道主义捐赠等,孙宇晨参与的公益行动还有很多。
当前阶段,主流社会对加密行业的评价褒贬不一。孙宇晨以格林纳达大使的身份出席WTO、关键时间提振加密市场以及其一系列公益行动,有利于加深人们对加密行业的正面认识,让区块链以更快地融入全球经济,发挥更多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