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童吃荔枝后急性中毒!吃这些水果一定要注意

南京十八频道 2022-06-23

近日

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

并登上热搜

吃荔枝也会中毒吗?

到底怎么回事呢?

近日,河北衡水一家医院接诊了一名吃荔枝后低血糖的8岁女童。这名儿童被诊断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就是俗称的“荔枝病”。医生表示,轻度的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重度的可能会意识丧失甚至死亡。

在相关热搜信息中,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曾因吃荔枝有过不适症状:

每年因为吃荔枝,而进医院的事例也并不少见。荔枝吃多了,真的这么危险吗?

吃荔枝为什么会吃出“病”?

荔枝本身对人体没有害处,所谓的“荔枝病”,是指一次性大量食用新鲜荔枝后,出现了类似低血糖的症状,严重者也可能发生昏迷、惊厥、血压下降等危险情况,急救不及时也可能导致死亡。

新近研究认为,是荔枝中的次甘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两种物质会抑制糖的代谢转化,造成的急性的荔枝中毒。这两个毒素在未成熟荔枝里的含量较高,尤其需要注意。

荔枝含糖量那么高,

为什么会引发低血糖呢?

原因一:果糖高,直接刺激胰岛素分泌

荔枝中有高含量的果糖。果糖会直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大量摄入果糖后,确实有可能会导致血糖降低。

部分家长肯定会感到奇怪,荔枝中除了果糖,还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蔗糖啊。

比如一个叫鸡嘴荔的品种,它的果糖只有 3.32%,蔗糖为 8.34%。这好歹也会让血糖升高了吧?

并不,这还得从食物的血糖反应说起。

原因二:高糖分造成的血糖反应

进食后,食物被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血糖浓度就会迅速升高,但血糖过高人体也受不了,便会派胰岛素来拉低血糖。

蔗糖和葡萄糖升血糖很快,都是典型的血糖指数(GI)高的食物,吃得多时,为了把血糖降低,胰岛素也会相应的使劲往下压,但胰岛素在往下压的时候不能及时收住劲儿,就使血糖降得太低,最终引起低血糖症状。

简单点说:

◆荔枝糖分高,短时间内吃过多,将使人体分泌较多胰岛素,因糖分无法立即代谢吸收,会致低血糖,即荔枝“中毒”。

◆饥饿状态本来就容易出现低血糖。而且儿童合成储存糖原与代谢功能相对成人弱,年龄较小的儿童由于肝糖原储备不足,大量进食荔枝以后,且不吃其他食物,很容易发生低血糖。

荔枝还能吃吗?

当然能吃了!家长们只要记住:不要空腹过量吃,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吃荔枝的好处

●荔枝味道甜,性温;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补心安神的作用;

●鲜食荔枝,对缓解思虑过度、健忘失眠有较好的效果;

●荔枝富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

●荔枝可以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的作用。

怎么吃才安全

●一般建议成年人吃荔枝每天不要超过300克,儿童每次不要超过5颗;

●不要空腹或饥饿状态下大量吃荔枝;

●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可以适量服用绿豆汤或绿茶水,或者把剥了壳的荔枝,用淡盐水泡一个小时之后再吃。

吃这几种应季水果需注意

这段时间,杨梅、荔枝等应季水果一样接一样,但有些水果和荔枝一样,吃错了很有可能得“水果病”:

杨梅是一种有机酸含量比较高的水果。消化不良、胃酸过多、胃食管返流的人,如一次吃太多的杨梅,不但不能达到“止泻”的效果,还会刺激肠胃,让人“拉肚子”。同时牙痛的人也不宜多食,孕妇也应适当控制。

【建 议】杨梅比较不耐储藏,容易变质、有酒精味,应放置在通风阴凉处,最好放入冰箱内。在食用杨梅的时候,最好用盐水浸泡10-20分钟。

杨梅核较坚硬,无法被人体吸收,如果一次性吞入太多,容易在肠胃积压,引起肠梗阻,特别是患有肠胃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吞入大量杨梅核容易造成出血、穿孔、肠梗阻等情况。

有些人在吃菠萝后,会出现皮肤瘙痒、潮红等过敏症状。这是因为菠萝含有两种主要致敏物质:菠萝蛋白酶和甙类,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在食后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可能在1至2小时会出现腹痛、呕吐、腹泻、头晕、瘙痒等过敏症状,特别是免疫力发育不健全、皮肤娇嫩的孩子,更容易引起过敏。

【建 议】把菠萝煮熟食用也是一种方法(口感会受到影响)。已经确认对菠萝过敏的人,切勿食用。如出现昏厥应及时送医,轻度过敏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过敏药物。

芒果含有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质、漆酚、卡杜酚以及未成熟芒果的醛酸都是潜在的过敏原,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一些人在食用或接触芒果后,会口唇红肿发麻、喉咙发痒灼热,脸和四肢发皮疹,可伴轻微水肿,一些人还会有腹痛、腹泻等,这就是常说“芒果病”。

【建 议】对芒果过敏的人,可以尝试把芒果切成小块直接入口避免沾到口唇皮肤或用搅拌机打成芒果汁用吸管吸的吃法。如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及时就诊,同时避免用热水、肥皂洗烫,避免食用刺激性食品。

除了上面的这些应季水果,还有这几种水果不能空腹吃:

香 蕉

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柿 子

口感涩的柿子鞣酸高,空腹吃或者一次吃太多,柿子中的鞣酸会与胃中蛋白结合形成不溶性的复合物,再加上与柿子中的果胶、纤维等混合在一起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导致腹痛。

橘 子

橘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吃橘子,可能会导致胃酸增加,使脾胃满闷、泛酸。

山 楂

山楂味酸,能利气消食,也能使胃酸及胆汁分泌增加,并能刺激胃肠粘膜。空腹吃山楂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增强饥饿感并加重胃病。

水果到底饭前还是饭后吃?

水果可以饭前吃,也可以饭后吃。具体什么时候吃水果,应根据个人的消化能力来决定。如果水果吃得多,要适当减少吃主食的量,正餐+水果的总量控制好才行。

消化能力强:什么时候都可以

需要提醒,芒果、木瓜、菠萝、猕猴桃、无花果等富含蛋白酶的水果,不适合在空腹时吃得太多。

消化能力差:最好饭前不吃

最好不饭前吃水果,也最好不饭后马上吃水果。同时,一次吃水果的数量不要过多,少量多次为宜。

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餐前吃

先吃些水分大、热量低的水果,有利于放慢进食速度,少吃一些热量更高的饭菜,有利于控制体重。以免影响消化酶的活性和吃正餐的胃口。

糖尿病患者:两餐间吃水果

水果和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的来源,把水果当成两餐间的加餐,利于平稳血糖,既不会使餐后血糖上升更多,也不会造成第二餐前出现低血糖情况。

来源:首都教育、国家应急广播、央视新闻微博、丁香医生、生命时报、武汉晚报、健康杭州、新民晚报等

明天,南҈京҈入҈梅҈

“阿里女员工被强制猥亵案”,一审宣判

首届产业数字化大会开启,打造数字南京可以拥有这张“牌”

想了解南京十八频道更多动态?联系我们!

电话:025-84631001

微信:nj18ch001(十八客服小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