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让生态资源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

央广网西宁6月23日消息(记者 滕萌)“我们将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为牵引,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绿色发展格局,积极推动玉树绿色崛起。”玉树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多加在近日“青海十年”玉树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近年来,玉树藏族自治州始终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聚焦保护“中华水塔”,制定印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方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举措,深入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据了解,玉树州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玉树州结古镇环境空气质量长期保持全国监测城市前列,是青海省唯一的PM2.5达标城市;大江大河水质始终保持在优良水平,玉树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稳步推进河湖“清四乱”“家园美化”“长江禁捕”行动,有序组织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认真实施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山水林田湖草冰沙治理一体化推进,增林、增草、增水、增群的标线逐年提升。

玉树的山美、水美(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今日的三江源,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美、水美、人美的美丽画卷。目前,隆宝湖黑颈鹤增加到200多只、斑头雁增加到1万多只,可可西里藏羚羊增加到7万多只、野牦牛恢复到5000多头、藏野驴恢复到8000多头,境内雪豹增长到1000只左右。

多加表示,玉树州立足精准施策,全面实现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一户一岗”的目标,累计兑现生态公益性岗位工资1.65万人9.1亿元,人均月工资1800元,家庭年受益2.16万元,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补偿,吃上了生态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以生动体现。同时,积极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体验与自然教育新模式,创新形成了“野生动物+科学家+科技+农牧民”微治理试点、“民兵+生态管护员”建设试点和人兽冲突保险基金试点模式。

总体来看,玉树州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指数(EI)略有增幅,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整体稳中向好。以藏羚羊、雪豹为代表的高原“旗舰物种”数量明显增加。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画面全景展现,生态资源禀赋更加丰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生态资源禀赋更加丰盈(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玉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不仅是在高质量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维护好园区内外生物多样性,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形态。将探索以生态保护、绿色产业、绿色消费和绿色政策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新政”,同时,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普惠区。争取实施“气化三江源”工程,加快节能环保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要求,以城区、镇区、乡村、道路沿线为重点,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治理,稳步推进全国“无废城市”试点,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并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统筹规划绿色产业链,聚焦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让更多群众走上生态路、吃上生态饭,让生态资源逐渐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

“今日之玉树,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势头正旺。我们将戮力同心、持之以恒地抓落实,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推动玉树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新时代玉树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玉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多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