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日赚千元”的核酸采样员现在不吃香了?

如此规模的核酸检测,自然需要大量人力,曾一度紧缺的核酸采样员,据传日薪高达1000元,不过,据第一财经近日调查,核酸采样员目前已经供过于求,还需要排队上岗,收入也有所下滑。

当下核酸检测生意已经有所降温。

文 | 沈 林

如今,核酸采样已经是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项目。不论是上班看病甚至进超市,都需要有规定时间内的核酸采样证明。

作为千万级人口城市,上海在6月1日正式重启,重启后,又出现了不少社会面的新增阳性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防止疫情反弹,7月底前,各个区在每周的周末安排了社区筛查,同时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免费检测服务,延长至2022年7月31日。

图:看看新闻

如此规模的核酸检测,自然需要大量人力,曾一度紧缺的核酸采样员,据传日薪高达1000元,不过,据第一财经近日调查,核酸采样员目前已经供过于求,还需要排队上岗,收入也有所下滑。

1

作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措施,国家要求在口岸城市、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避免出现大规模和爆发式的聚集性疫情。

随着15分钟核酸采样圈在上海推广,采样员、扫码员和维护秩序的志愿者这三个工种的工作人员成为城市必需,疫情期间,负责给大家做核酸的大部分都是医护人员,而现在,核酸采样员可能来自不同的工作背景。

王明原来是一名财会人员,想换个公司的他暂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得知核酸采样员待遇不错,且门槛不高,就参加了半天培训,顺利取得了相关证书。

不过,虽然已经上岗了几天,但他还没有签合,也不清楚合同与谁签,最终能拿到多少收入,也是个未知数,不过他有预期,肯定没有以前的核酸采样员多,因为现在有证的人太多了......

图:看看新闻

像王明这样能上岗的已经是幸运儿,还有人拿了证,却一直在排队。

曾经在某商场餐厅工作的李萍付给中介1000元培训费,通过中间人介绍参加了核酸采样辅助人员的培训并取得考试合格证书,可是,对方告诉她前面还有几百人在排队,要等通知,而往往一有空位,一眨眼就被别人抢走了。于是,退而求其次的李萍,现在去了快递分拣站工作,因为那里缺人。

据第一财经报道,刚启动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时,上海需要大量采样、扫码录入、样本转运等岗位的人员,但只有采样人员是需要培训证的,因此收入也不一样。

《新民周刊》采访了一名疫情封控期间接受核酸采样培训的刘女士,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参与了社区组织的核酸采样培训,先自学相关内容,完成线上答题,通过后参加线下由医院专业人士指导的培训,内容涉及如何穿脱隔离衣、戴脱手套口罩帽子、采集咽喉的核酸等。

拿到证书后,她曾参与过社区内的核酸采样工作,大部分时候承担了扫码员的工作。据记者了解,目前社区内的核酸采样点中,有不少核酸采样人员都是像刘女士这样在疫情期间接受过培训的志愿者,这恐怕也是社会上核酸采样员供过于求的原因之一。

2

目前上海已有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2万个,此前核酸采样工作都由医护人员承担,但社会常态化采样后,医护人员无法满足大量的采样需求,于是各区面向社会公众紧急招募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相关工作人员。像王明这样培训过关,就可以获得核酸采样员的工作机会。

不过,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要求核酸采样员持有一定的资质,比如相关医师证、护士资格证书等。因此采样员大多来自医院、核酸检测机构或具备医护相关资质的单位与个人。

核酸采样员的薪资水平也有所下降,公开的招聘信息显示,北京核酸采样人员在月薪6000元~1.2万元区间内。广州地区核酸采样员的小时工价格大多为50元/小时。和高峰期1000元/天的工资水平,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上海重启后,工作繁忙的刘女士也不再参与社区核酸采样工作,不过她听朋友说起,现在兼职核酸采样员的时薪是40元,采样辅助人员的时薪是30元,如果有确定稳定的可服务时间,那么工资按月薪计算,所涉税费自理,月薪区间也在6000元~1.2万元,没有网传那么高。

图:网络

随着核酸采样员供大于求,像王明这样的非医学背景的核酸采样员也正在被逐渐边缘化。因为负责排班的人基本优先排有护士证的人,只有培训证的就自然往后靠了。

此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介绍,影响咽拭子采样的因素主要有:一、咽拭子采集的深度;二、与黏膜接触的时间;三、取样的力度;四、采样者和被采样者之间的身高差距;五、被采集者在采集过程中配合程度。

核酸采样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此前邀请社会公众培训上岗,是人手紧张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因此现在对采样人员的要求更加严格,也有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据悉,上海市卫健委也会不定期地组织针对已经在岗人员的培训,还加强了对采样人员的突击检查,通过暗访等方式了解一线工作情况。

3

有数据显示,我国核酸检测能力从 2020 年 3 月的 126 万管 / 天,增长到今年 5 月的 5700 万管 / 天,一年时间增加了 45 倍。根据东吴证券的测算,所有一、二线城市常态化全员核酸的年成本约为 6700 亿。

不过,当下核酸检测生意已经有所降温。

之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要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同时,也强调是否要建设15分钟的核酸采样圈,以及检测的频次,主要是根据当地疫情发生发展的情况和防控工作的需要,要因时因势来确定,不能够搞“一刀切”。

有专家对媒体表示,大规模核酸,它对大多数城市而言,最合理的用处是在发现疫情之后,快速筛出感染者,在筛检阶段,与之前医院、门诊和重点人群式的检测相比,用处不大。换句话说,常态化核酸和全员筛查,是疫情初期有效遏制病例传播的手段,但如果社会面只存在零星病例,常态化核酸效果不大。

近段时间,已经有多地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作出动态调整。比如安徽省省会城市合肥在6月21日官宣,暂停常态化区域免费核酸检测,如何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开展核酸筛查,将另行研究安排。这也是第一个退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省会城市。

除了合肥,江西、山东、江苏等多地调整了核酸检测有效期。

与此同时,核酸检测的费用一再下调,核酸检测监管力度则不断加大。近日,北京朴石医学、金准医学、中同蓝博这三家核酸检测机构先后被立案调查,三家涉事企业均已被吊销执业证书。

相信未来,核酸检测也将更加规范,真正做到 " 应检尽检",不用检就不检。

本文参考资料:第一财经日报、和讯网、看看新闻、八点健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