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最长最粗的神经,每天都在被你“压迫”着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坐久了就开始腰酸腿麻屁股疼,从臀部到腿部的电击感,有时候小腿也跟着一起难受,这可能是长时间坐姿压迫了「坐骨神经」。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权威专家,告诉你坐骨神经痛到底是哪儿痛,并给出5个缓解动作。

受访专家

航空总医院骨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王冉东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 孙岩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主任医师 王健

久坐,压迫坐骨神经

坐骨神经是人体直径最粗大、行程最长、分布最广的神经。

它从腰部后方向下经臀部坐骨大孔(臀部下方)穿出,顺着大腿的后方继续向下,在腘窝(膝关节后方的窝)上方分为两条神经,一条支配小腿前外方和足背,一条支配小腿后方和足底。

坐骨神经痛,到底是哪里痛?

首先明确,坐骨神经痛不是病,只是一种症状,就好比鼻塞,是感冒的症状。

坐骨神经痛常见于久坐、久站或弯腰频繁的重体力劳动人群。它的典型症状是沿坐骨神经出现一侧或双侧下肢的放射痛,可合并麻木,通常表现为腰、臀、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及足背外侧的疼痛。

哪些疾病会引起坐骨神经痛?

腰椎管狭窄

早期常有“间歇性跛行”,行走一段时间后下肢疼痛加重,但弯腰行走或休息后症状减轻或消失。

腰椎间盘突出

一次腰部损伤或弯腰劳动后急性发病。除坐骨神经痛的症状和体征外,还伴有腰肌痉挛,腰椎活动受限等,椎间盘突出部位的椎间隙可有明显压痛和放射痛。

腰骶神经根炎

一般起病比较急,受损范围常常超出坐骨神经支配区域,表现为整个下肢无力、疼痛、轻度肌肉萎缩,此外跟腱反射、膝腱反射也常减弱或消失。

梨状肌综合征

跑步、久坐或是翘二郎腿导致梨状肌的活动和被牵拉,肌肉的重复性使用和一直被牵拉都会导致梨状肌紧张,卡压到了坐骨神经,使神经受损。

表现为患侧臀部疼痛,臀部可出现刀割样或灼烧样的疼痛,久坐或久站后症状加重。

此外,由于部分妇科疾患如盆腔、卵巢或附件炎症也有可能波及梨状肌,发生相应症状。

久坐加重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痛主要是因为压迫,那么加重压迫就会导致疼痛加重。

坐着时,髋关节处于屈曲位,髋部和臀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时间长了便会出现臀部疼痛,严重时还会诱发梨状肌综合征,压迫坐骨神经,引起疼痛。

除久坐外,长时间站立、增加神经根压力的动作(如扛重物)、甚至咳嗽或打喷嚏都会加重坐骨神经痛的症状。

一旦出现坐骨神经痛,建议患者首先应该到正规医院的骨科就诊,判断引起疼痛的具体原因,根据检查结果看看是否需要配合药物治疗。病情轻微的患者,可以配合康复训练进行缓解。

5个动作放松坐骨神经

当坐骨神经受刺激、压迫时,便会出现坐骨神经痛,以下5个动作有助缓解(以右腿疼痛为例)。

梨状肌拉伸

仰卧,左髋关节屈曲,右脚踝横跨在左腿膝盖处;双手在左腿后方交叉握住,将左腿拉向身体;保持20秒钟,重复3次。

拉伸坐骨神经

仰卧,背部紧贴地面;双手抱住右膝,向胸部弯曲,保持20~30秒钟,重复做3~5次;换另一侧做同样动作。

仰卧抬腿

仰卧,背部紧贴地面,双臂放于身体两侧;用核心肌肉群的力量抬高双腿,与地面垂直,保持5秒,重复10~12次。

躯干旋转

仰卧,双腿伸直并拢;双臂外展,与肩膀平行;双膝弯曲,同时转向身体右侧,保持5秒,重复5次;向身体另一侧做同样动作。

背部伸展

俯卧,手臂向前伸展,双腿向后伸展;抬高双臂和双腿,使双臂与地面呈45度,双腿与地面呈30度;保持10秒钟,返回起始位置,重复8~10次。

如何让坐骨神经远离压迫

坐骨神经痛的发生与劳累及不当姿势有密切关系,做到以下三点,有利于防范坐骨神经痛找上门。

1

适量运动

每周保证适当的运动量对于增强肌力有很大帮助,也可预防因肌肉突然过度劳累而产生的坐骨神经痛。

但运动讲求循序渐进及因人而异,避免把锻炼变成劳累、劳损行为。

2

保护腰椎

坐时腰部直立,不能含胸驼背也不能过度前伸,下肢自然放置,不跷二郎腿;坐半小时可起身活动5~10分钟。

弯腰持重时,应先下蹲,起身时以腿部肌肉发力,保持腰背直立。

3

注意保暖

保暖是预防很多疼痛性疾病的方法,根据气温、湿度适当增减衣物,可有效预防肌肉及筋膜病变,进而预防坐骨神经受到刺激。

神经是人体十分敏感的组织,其病变如在早期去除,病因尚有修复可能,但如果刺激损伤时间过长,哪怕去除了病因,神经的损伤也很难修复,这将导致终身性疼痛及功能障碍。所以建议坐骨神经痛患者尽早就诊。▲

本期编辑:邓玉 动作示范:徐梦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