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海贝咬伤,如何急救?

先看视频,再看内容!(视频时长48秒)
最近天气转暖和,在海边游泳、潜水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此时有一种可爱的小动物,深受人们喜欢,那就是——海贝。但如果不幸被海贝咬伤,应该怎样快速有效进行处理呢?
图片
01
症状识别
1)病情发现
海贝咬伤后皮肤破损流血,有痛感,出现感染者可能会有局部红肿灼热、大面积血性大疱、皮肤溃烂、全身发热的情况,甚至可能威胁生命,导致四肢麻木、多器官衰竭而死亡[1]。
2)询问患者
患者有海贝接触史,或曾在海边玩耍,身上有海贝叮咬的皮损痕迹。
图片
02
临时急救法
1)立即上岸
如果在海中玩耍时,被海贝咬了,应当及时上岸,脱离有海贝的环境
2)处理伤口
先用流动的清水清理伤口,再用碘伏或医用酒精进行消毒即可。必要时可以用无菌纱布进行包扎
3)药物治疗
如果伤口比较深且比较窄,应当去医院打破伤风抗毒血清,防止破伤风杆菌的感染。
4)及时就医
患者伤口剧烈疼痛、红肿、局部现红斑伴有高热、畏寒,可能是被海洋创伤弧菌感染的症状,此时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及时治疗[2]。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如何预防海贝咬伤?
1)下海玩耍或购买海贝时不要徒手抓,处理海贝时也尽量戴上厚一点的防护手套,避免被海贝咬伤。
2)在海边的工作人员需穿戴好防护手套、靴子等等。
3)在海边游泳应当选择专门的海滨浴场,浮潜是佩戴覆盖全身的专业浮潜装备,不要裸露皮肤。
图片
04
特别提醒
1)被海鲜咬伤或带伤肢体接触海水后要及时处理,若伤口出现红肿等,要及时就医。
2)海水中生活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创伤弧菌只是其中一种[3],要注意有伤口的皮肤不要泡海水,避免让伤口暴露在海水中,这是隔绝细菌直接感染的根本途径。
参考文献
[1] Halford ZA, Yu PY, Likeman RK, Hawley-Molloy JS, Thomas C, Bingham JP. Cone shell envenomation: epidemiology, pharmacology and medical care. Diving Hyperb Med. 2015 Sep;45(3):200-7.
[2] Baker-Austin C, Oliver JD. Vibrio vulnificus: new insights into a deadly opportunistic pathogen. Environ Microbiol. 2018 Feb;20(2):423-430. doi: 10.1111/1462-2920.13955. Epub 2017 Dec 29.
[3] Oliver JD (2005). "Wound infections caused by Vibrio vulnificus and other marine bacteria". Epidemiol Infect. 133 (3): 383–91.
想要学习更多急救自救视频
欢迎下载泽桥医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