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污水中发现脊髓灰质炎病毒,英卫生官员敦促民众接种疫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2日报道,在对伦敦的污水样本进行例行监测时发现脊髓灰质炎病毒后(感染可引发“小儿麻痹症”),英国卫生官员敦促那些没有及时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民众赶快接种。

图源:CNN报道截图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2月至5月期间从贝克顿污水处理厂采集的污水样本中发现了互相密切相关的几种病毒,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声明称:“每年在英国的污水样本中检测到1到3种‘疫苗样’脊髓灰质炎病毒是正常的,但这些一直是一次性的发现,并没有再次检测到。以前的这些检测是因为返回或到英国旅游的个人,在海外接种口服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后,其粪便中短暂地‘散发出’类似疫苗的脊髓灰质炎病毒痕迹。”

该部门表示,而最近的样本引起人们的警觉,是因为该病毒“继续演化,现在被归类为‘疫苗衍生’2型脊髓灰质炎病毒(VDPV2),在极少数情况下会导致严重疾病,例如让未完全接种疫苗的感染者瘫痪”。

CNN报道,目前还没有感染该病毒的病例报告,公众面临的风险被认为很低。但UKHSA的流行病学顾问瓦内萨·萨利巴(Vanessa Saliba)敦促公众检查他们接种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否已经过期。

萨利巴说:“英国大部分人口因为儿童时期接种的疫苗而得到保护,但在一些疫苗覆盖率低的社区,个人可能仍处于危险之中。”补充说:“VDPV2的检测表明,在伦敦北部和东部密切相关的一些人之间可能存在一些传播,他们现在正在提供粪便排出VDPV2毒株。”

CNN称,长期以来,为根除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全球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活动一直在进行。UKHSA表示,英国最后一例野生脊髓灰质炎病例在1984年确诊,英国于2003年宣布消灭脊髓灰质炎病毒。

CNN指出,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如最近在伦敦发现的那些,源于世界某些地区使用的口服疫苗中被减毒的脊髓灰质炎病毒。这些病毒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变化,变得更像野生病毒,而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质炎病毒也可以传播,尤其是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

据介绍,脊髓灰质炎的症状包括发烧、疲劳、头痛、呕吐、颈部僵硬、四肢疼痛,在极少数情况下会引发永久性瘫痪。脊髓灰质炎目前没有治愈方法。

编辑(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