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艾司奥美拉唑”根除幽门螺杆菌,这些要点要牢记!

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循证医学,合理用药

消化性溃疡作为临床常见疾病之一,主要是由于机体大量分泌胃酸、感染幽门螺杆菌(Hp)、胃黏膜自身保护能力下降等因素导致酸性胃液作用于消化道黏膜形成损伤[1]。

有报道指出,艾司奥美拉唑相比传统的奥美拉唑抑酸作用更强,可于短时间内对胃内pH环境起到改善效果[2]。

在临床应用过程中,艾司奥美拉唑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剂量怎么定?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跟随界小药,一起来看看吧~

治疗幽门螺杆菌“三联疗法”的剂量需注意

▍国内用法

适应症

与适当的抗菌疗法联合用药根除幽门螺杆菌,并且使与幽门螺杆菌相关的十二指肠溃疡愈合,并预防与幽门螺杆菌相关的消化性溃疡复发。

用法用量

艾司奥美拉唑20mg+阿莫西林1g+克拉霉素500mg,每日两次,共7天[3]。

▍国外用法

适应症

三联疗法(艾司奥美拉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艾司奥美拉唑与阿莫西林和克拉霉素联合用于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和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或5年内有患病史)的患者,以根除幽门螺杆菌。已证实根除幽门螺杆菌可降低十二指肠溃疡复发的风险。

对于治疗失败的患者,应进行药敏试验。如果证明对克拉霉素有耐药性或无法进行药敏试验,应采用替代的抗菌疗法[4]。

用法用量

艾司奥美拉唑40mg,每日一次,阿莫西林1000mg,每日两次,克拉霉素500mg,每日两次,共10天[4]。

注意与氯吡格雷的相互作用

避免同时使用艾司奥美拉唑和氯吡格雷。氯吡格雷是一种前药。氯吡格雷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完全是通过其活性代谢物。与抑制CYP2C19活性的伴随药物(如艾司奥美拉唑)一起使用可能会损害氯吡格雷向其活性代谢物的代谢。

氯吡格雷与40mg艾司奥美拉唑合用会降低氯吡格雷的药理活性。使用艾司奥美拉唑时,请考虑能替代的抗血小板治疗法[4]。

长期服用警惕骨折风险

一些已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质子泵抑制剂治疗可能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髋部、腕部或脊柱骨折的风险增加有关。在患者接受高剂量(每日多次并且长达一年或以上时间)的质子泵抑制剂治疗时,会增加骨折风险。

应采取恰当的方法以最低的剂量及最短的周期服用质子泵抑制剂。骨质疏松相关的骨折风险应根据既定的治疗指南进行管理[4]。

更多科里热门药,哪里学?

刚入科的你,想掌握科里常用药物哪里看?哪些情况需要调整剂量?首次使用要不要加倍?溶媒到底用盐配还是糖配......

作为科里的老手,注射剂、片剂用药有何不同?国外用法有哪些可以借鉴?药物过量如何从容应对?面对入科新人,如何优雅地甩一个链接让小白去学习用药知识?

你想要的用药干货

医生站“循证用药”专栏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