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的天才少女,19年的冰面滑行之路

图片
曲春雨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
2022年北京冬奥短道速滑团体混合接力比赛金牌获得者
在场下,她长发披肩,笑容温暖。
在场上,她锐气逼人,沉默少言。
从天才少女到奥运冠军,曲春雨站在冰面上,所思所想,唯有眼前的这场比赛。
那一刻,尽力向前
曲春雨有着一头浓密柔顺的长发,随着说话时轻微的点头侧身,几缕长发调皮地散落在耳侧肩头,难免令人联想,是否在结束一场激烈的比赛后,摘下头盔时长发也会瞬间散落下来,那样的画面多么英姿飒爽。曲春雨“无情”地戳穿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想象。“完全没有,你只会看到头发被压得扁扁的,紧贴在头皮上!”
事实上,在短道速滑赛场,一场比赛短则几十秒,长则两三分钟,在这短短的瞬间,运动员既要滑出自己最快的速度,又要随时根据场上形势随机应变,最大程度地完成赛前制定的技战术。
图片
毛呢短夹克 Gucci
运动胸衣 Lacoste
骑行短裤 Yoyuu
皮质遮阳帽 Givenchy
银质耳饰 Theyknow
皮质戒指、金属戒指 Louis Vuitton
从7岁起就站上冰场的曲春雨,甚至不能回答“赛场上体感温度大概是多少”这样的问题。“赛前有活动热身,上场比赛的时候,身体一直在动,精神又高度紧张,即使只穿着薄薄的比赛服在冰场上也会出很多汗,所以让我说冰场温度是多少,我是真的感觉不到。”站在起跑线前,摆好出发姿势,等待枪响的那一刻,曲春雨只记得一件事:把这场比赛赢下来!
2022年2月5日,北京冬奥会的第一个正式比赛日,作为当天中国队最受瞩目的夺金点,短道速滑团体混合接力比赛在晚上19:00开始,经过1/4决赛、半决赛紧张刺激的两个多小时后,在该项目积分榜上排名第一的中国队迎来了最终决赛。
在外,队员们肩负着全国人民的重望,在内,每个能站到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都有一颗勇夺冠军的心。十几年的艰苦训练,为的就是这忘我拼搏的一刻。
图片
微博 | @曲春雨_cc
决赛开始。出发,选手相撞摔出比赛,裁判吹停。重新出发!曲春雨滑的是第二棒,交接时,中国队处于第三的位置,排在前面的是意大利队和加拿大队。“当时我拉到了加拿大队员的外面,因为我们需要做一个路线来保证超越顺利,那时候其实不知道自己有多快,甚至觉得有点慢,但是之后教练告诉我,那一圈我已经滑到了自己的绝对速度。”
超越顺利完成,中国队来到了第二的位置。第三棒是任子威,个头大力量重的他在国家队昵称“大象”,轻盈的曲春雨像风一样滑过来,然后使出吃奶的力气推出去。“力量上肯定有差距,但是我们配合得多,他经常在2000米接力里接女孩的棒,所以在我推他的同时,他也在同时蹬右脚,两个人一起用力,就滑得很顺利。”
图片
曲春雨、任子威
不负众望的任子威在第三棒上到了第一位,第四棒的武大靖牢牢守住,夺冠在望!
第二轮交接棒,范可新继续扩大优势,中国队一骑绝尘,曲春雨继续拉开。“这个时候就是保持领先优势,因为左右都没有人,所以对速度就有了明确的判断,使劲滑就行了。”
最终成绩定格于2分37秒348,中国队拿下了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曲春雨也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图片
微博 | @曲春雨_cc
举国欢庆,万众瞩目,然而最应该去庆祝、休息的运动员们已经在去下一场比赛的路上。在这届北京冬奥会上,曲春雨还要参加500米、1000米个人赛以及女子3000米接力赛。
“大家都特别高兴的时候,教练说先开心这一会儿,明天继续训练。差不多11点的时候我们就往寝室走了,不过那个兴奋的情绪一直持续到了后半夜。”
图片
白色西装外套、白色长裤、细带高跟凉鞋 均为Fendi
上了冰就把自己收起来
天才少女、有灵气、学习能力强……一直以来,这些都是曲春雨的标签。从7岁进入北安体校正式冰上训练的第一天开始,她就展现了过人的天赋,在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13岁那年,曲春雨进入黑龙江省队,在此期间又被选入国青队、国家队两年。
一帆风顺的运动生涯中她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关卡。“青少年时期的比赛对我来说挺顺利的,但是到了省队之后却没有很明显的提高,这时候我开始对自己失望了。十八九岁时感觉进入了一个低谷,那时候已经在认真考虑要不要读书考大学。”
曲春雨有选择的余地,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是已经在这片冰面上坚持了10年,离梦想咫尺之遥,她舍不得放弃。
不放弃,那就放手一搏。“我跟自己说,就当它是最后一年,放手去练。即使以后要离开,我也很享受这努力的一年。”那是一场长久的、沉默的训练,她心里没有别的事情,只有训练,所以特别专注。“上了冰,就把自己收起来。”
图片
微博 | @曲春雨_cc
场上的曲春雨和场下的曲春雨有什么不同?“挺不一样的,平时我的性格比较活泼,不拘小节,但上了冰我就是挺沉默的一个人,在训练场是很少说话的。”
2015年的曲春雨惊艳绽放。当年的全国短道速滑联赛中,她先是以43秒976的成绩获得了500米金牌,紧接着又拿下了1000米金牌,几个月后,她又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再次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获得了铜牌。
在平昌冬奥会上,曲春雨和队友们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第二个冲过终点,却被判罚犯规,遗憾地告别了领奖台,直到北京冬奥会终于成功圆梦。
图片
2018平昌冬奥会的曲春雨
而在家门口的比赛也让大家对短道速滑这个项目有了更多的了解。激情、速度、碰撞、犯规……在电光石火的几十秒里,谁也无法预料下一刻会发生什么。“短道速滑的魅力就在于它是一个很不确定的项目,因为它是人与人的竞技,其中包含了很多细节,不是单纯速度很快或者单纯技术很好就一定能拿到好成绩。”
斗勇、斗智,还要斗情商,短道速滑的比赛是一轮一轮地打,下来了,无论成绩好坏就是结束了,必须立刻集中到下一轮的准备当中或者是训练当中。“无论是遇到什么意外状况,都不能一直沉浸在上一轮的情绪中,否则下一轮没有办法比好。”
即使在奥运决赛这样的场合,曲春雨和她的队友们也是这样做的。在半决赛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运动员们需要等待裁判的判罚,大家回到了休息区,脱下装备放松,然后一直看着场上的情况。确定进了A组决赛,“立刻穿上装备就走,什么话都没有说”。
图片
微博 | @曲春雨_cc
比赛场上运动员飞掠而过,在观众眼里这只是转瞬即逝的一秒钟,而在运动员的脑海里却已经千折百转地转过了无数念头。“那一秒的时间好像被分散了一样,变得特别长,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有时候我们比完了,聊天的时候也会说,就滑了那么短的时间,脑海里怎么能想了那么多的事!”
是否领滑?应该跟在哪个位置?什么时候超越?你身后的对手在做什么?——在复杂的比赛局面中,问题纷至沓来,而滑行已经靠着长期训练形成的肌肉记忆在本能地进行。“那个时候是不能犹豫的,即便是1000米的项目,你能做的超越机会也只有一次或两次,能力特别强可以做到三次,所以短时间内必须决定是否超越,要过就坚决上去,不过,后面的体能要做好分配,维持速度,时刻准备抓住机会。”
图片
黑色皮质夹克 2 Moncler 1952
白色流苏连衣裙 Ellassay
白色Puffer短靴 Canada Goose
银质耳挂 Yilan
漆皮手套 造型师私物
26岁的曲春雨,已经在冰面上滑行了19年。
比赛之外国家队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餐、训练、午餐、午休、训练、晚餐、治疗以及各种各样的技术战讲解,“特别规律和严肃”。
启蒙教练眼中的曲春雨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孩子。曲春雨则评价自己短期记忆力不错,身体协调性也比较好,但任何一个有天赋的运动员能走到顶尖的位置,靠的绝不仅仅是天赋,而是多年的坚持。“我们短道速滑从第一天开始到现在,技术动作的大轮廓都是一样的,每天的训练就是抠细节,把你会做的事情持之以恒地做到更好。”
所以在奥运夺冠之后,曲春雨还在琢磨怎样把起跑再提升一些。“我是偏短距离的一个运动员,在起跑上我的反应不是最快的,更多的是靠后面的发力再去追赶,所以在之后的训练当中,起跑还是我的重点,会不断地去磨练提升它。”
图片
毛呢短夹克 Gucci
运动胸衣 Lacoste
骑行短裤 Yoyuu
银质耳饰 Theyknow
皮质戒指、金属戒指 Louis Vuitton
智美Q&A
BAZAAR:你心目中自己最美的瞬间是怎样的?
曲春雨:滑冰时某个瞬间的定格。我觉得短道速滑这个项目很帅,拍出来那些照片也很帅。我并不是特别柔美的形象与性格,喜欢酷的、帅的,短道速滑就是酷的、帅的。
BAZAAR:你如何理解顶级运动员的智勇双全?
曲春雨:比赛中我的“勇”占得更多,“智”则体现在技战术上。上场之后最大程度地执行之前的技战术就OK。或者这样说,技战术对我们来说是“智”的一面,而上场去发挥它、完成它,这是“勇”的一面。
BAZAAR:你如何理解智美女性?
曲春雨:我其实觉得每一个女生都是智美女性,她们有内在的智慧,有外在的展现,只不过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方式而已。
图片
原文刊载于《时尚芭莎》5月刊“冰雪之心”专辑
编辑/文冀
摄影/苏里
撰文/厨花君
服装造型/秦蕾
妆发/浩源
编辑助理/李欣宇
服装助理/耿文杰
排版/Yuer、mif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