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首场新闻发布会

图片
6月23日,五华区召开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年来,五华区深入实施市容环境提升、道路交通提升、园林绿化提升、城市更新提升、国际旅游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七大行动。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整体品质和市民文明程度,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0余场次
文明实践活动160余场
图片
区级各部门、各级文明单位结合党员双报到、“3·5学雷锋日”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50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氛围更加浓厚。
图片
图片
发挥全区90余家新时代文明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我们的新征程”理论宣讲大赛、“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主题宣讲。
图片
图片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地球家园同关爱 文明低碳我践行”等群众喜爱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共计160余场次,推动“七传播、七践行”走深走实。
02
区城市管理局:柔性执法
精准发力整治市容市貌
图片
区城市管理局从群众最关心、最普遍存在的问题入手,分区域合理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微小不文明行为”劝导整治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人性化执法,坚持“721工作法”,也就是说:70%以上的问题通过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其次,结合不同辖区实际情况,采取机动巡查、错时执勤、定点值守等措施,对“微小不文明”“门前三包”不到位等市容乱象进行跟踪整治。截至5月31日,共劝导不文明行为1000余起,共处罚微小不文明行为300起,规范商户“门前三包”500余起,整治占道经营1000余起;规范不文明养犬100余起。
03
大观街道:探索“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模式 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养成
图片
大观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模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7支专项志愿服务队及所辖8个社区的62支志愿服务小队,常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以“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文明市民”为主题,与街道中心工作相结合,开展“文明祭祀”“垃圾分类”等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持续推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观河善美益同行”、三合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品识学堂”“社区展览馆”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新闻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南侨机工历史展览馆成功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有主题、有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自开放以来,先后接待参观团体400余个,接待人数超过3万人次。
04
昆明交警一大队:创新实施“一点一策”
疏堵保通
图片
(图片来源:昆明交警一大队 王晨旭)
昆明交警一大队持续开展交通拥堵节点治理,以“一点一策”为原则,从管理性、微改造和工程性改善措施入手,持续改善堵点交通通行状况。目前,8个堵点已解决拥堵问题。
图片
(图片来源:昆明交警一大队 王晨旭)
对青年路与人民中路交叉口、西昌路云大医院路段等29个路口、路段交通组织和管理效能进行全面优化升级,率先在西北三环与龙泉路交叉口、马村立交、西北三环与滇缅大道交叉口、人民西路与春雨路交叉口、沙桃连接线实行货车右转必停试点。目前,昆明交警一大队已完成15个路口、路段的交通组织优化。每天在50余所中、小学校安排400余名“文明交通护学岗”志愿者,改善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门前及周边交通秩序。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653次,有效提升了辖区的交通秩序,共同营造了文明、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05
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云南省第二监狱:搭建“连心桥”营造“四共”机制
图片
云南省第二监狱把五华区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任务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了“共驻共建促创建、共享共赢促发展”的工作机制。
图片
推动党建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发挥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职能作用。去年至今累计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警示教育21万余人次。投资4000多万元用于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图片
向上海市普陀区捐赠10万元的抗疫物资,传递了“五华爱心”、提升了“五华温度”。
来源 | 区融媒体中心 方玲娜
编辑 | 李晓雪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