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把皇位禅让给曹丕后,自己真的去行医了吗?

大家好,我是以史为鉴。
图片
在网上经常流传有这样的故事:汉献帝把皇位禅让给曹丕之后,自己当了山阳公,虽然没了皇位,但是更加地自由,于是就在山阳城遂抛弃帝王之尊,与民同忧,躬耕菜圃,悬壶济世!
甚至有些文章直接说汉献帝曾经拜华佗为师,于是在他成为山阳公的时候,就替百姓悬壶问诊,还开创了中医针灸、刮痧、拔火罐不收钱的先例……
图片
大家都知道,我一直在写三国故事,对于《三国志》、《三国演义》、《后汉书》等三国相关的著作还是粗浅读过的。
但是一直没有在史书当中找到汉献帝行医的记载,只有在网络百科、网络文章中出现过这样的说法,于是就专门查了一下,这个说法的来历。
内蒙古新闻网在2021年7月19日,曾经转载了《呼和浩特晚报》一篇叫做《汉献帝为中医立规矩》的文章,其中就写到:
图片
【 曹节……鼓励刘协脱下官服,换上布衣,深入民间,将过去在宫中学习的精湛医术发挥出来,拯救黎民百姓。就这样,刘协在山阳县悬壶济世做了一个乡村医生。刘协夫妇常到云台山一带采药,施医救民,被百姓誉为“龙凤医家”。而今,在百家岩景区的石碑上,还雕刻有“汉献帝行医图”……
刘协来到山阳县后,也找到了人生的真正乐趣。他一直以治病救人为己任,遇到一些因经济困顿而治不起病的老百姓,就亲自上山采草药,从来不收钱,就算收也只收点买草药的成本。刘协还开创了中医针灸、刮痧、拔火罐不收钱的先例,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医者也纷纷效仿。在这里,他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直到现在,焦作民间仍对老中医十分尊重,留下了“中药不还价,针灸不要钱”的规矩。】
但是,这篇文章明显不是源头,我又查到2013年的一篇文章。
在一篇题为《汉献帝贬居山阳城产生的民俗》的文章中写道:(被贬山阳公后)刘协倍感世态炎凉,人生如梦,遂抛弃帝王之尊,与民同忧,躬耕菜圃,悬壶济世,虽当过傀儡皇帝,却变为称职“郎中”……
图片
这篇文章是2013年1月5日,发表于《神州民俗(通俗版)》杂志第35页的文章,其中提到的汉献帝变身郎中,还有因为汉献帝而在山阳城延伸出来的各种民俗故事。
这篇文章也正是今天中文互联网百科的文字来源。
再往前还有记载。
2008年,一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学者在河南修武参加竹林七贤国际研讨会,顺便去位于修武县北10公里处的汉献帝陵凭吊了一番,后来写了一篇《献帝陵前说献帝》
在他这篇文章中,有这么一句:如今的修武,还流传着汉献帝免赋垦荒,悬壶济世的一些传说,有些传说还带有传奇色彩……
从这句话里面我们能看出,汉献帝悬壶济世的说法是来自河南修武当地,也就是汉献帝贬为山阳公时期的山阳城。
图片
在2003年,河南省修武县档案史志局的王保成、赵兰香两位专家,在《汉献帝与修武禅陵》一文中有相关记载验证了上文的说法。
在这篇文章中,提到汉献帝被贬为山阳公后,在这里赢得了百姓爱戴,在他死后,当地百姓把汉献帝禅陵旁的小山称作古汉山,并在山上修建了山阳公庙宇。其中更是提到:
如今的修武,还到处流传着汉献帝免赋垦荒、悬壶济世的一些传说,有些传说还带有传奇色彩。在汉献帝陵附近的村庄,一说起汉献帝,许多人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多有赞美之词。
这篇发布于2003年的文章,可能是目前网上能找到汉献帝刘协退位后悬壶济世当医生最远的一篇文章了。
图片
其实汉献帝刘协不当皇帝了,大概率也不会去当医生,更不用说还跟华佗学过医,华佗早在建安13年就去世了,当时刘协作为皇帝又怎么会去学医学这种低级的方技呢?
要知道华佗本人都不愿意当医生,想做官,这才和曹操产生了矛盾的。汉献帝学医恐怕只是一个美好的想象,更不要说他制定了中医取药治病的规则了。
至于另外一条:刘协在山阳郡免赋垦荒,在我看来,以曹丕的多疑,怎么会让汉献帝这么轻松地去收买人心呢?让老百姓记住刘协免赋垦荒的好处,那就意味着老百姓不认可曹魏的统治啊!
刘协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想必他也知道什么都不做才是最好的保命手段。
至于刘协成为山阳公后对当地免赋垦荒、悬壶济世的这种说法,就当是后来人的一个美好愿望吧。
当然,如果你有进一步、更详细的资料和证据,也可以联系我,我来道歉!
文/以史为鉴
图/网络
参考资料/
《汉献帝为中医立规矩》内蒙古新闻网2021年7月19日
《汉献帝贬居山阳城产生的民俗》《神州民俗(通俗版)》杂志第35页 2013年1月5日
《献帝陵前说献帝》 2008年
《汉献帝与修武禅陵》河南省修武县档案史志局 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