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投圈的“半壁江山”,还得是国资

一文告诉你浙江创投圈的那点事。

作者:顾白 编辑:吾人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

近年来,浙江给创投圈的印象之一便是大举设立母基金。比如前不久刚由浙江金华市金投集团牵头组建的一只规模100亿的母基金诞生,其实,这只是浙江创业投资的冰山一角。

早在1993年,浙江省就成立了国有独资的浙江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开始尝试创业投资运作。2000年省委省政府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全面提升浙江经济综合竞争力,出台《浙江省鼓励发展创业风险投资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

在政策的鼓励下,一大批创业投资机构风起云涌于浙江。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各类以“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名义存在的创投机构近2000家,包括梅花创投、普华资本,浙商创投、华睿投资、阿里巴巴、头头是道、银杏谷资本、道生资本、蚂蚁金服、元璟资本、凯泰资本、博将资本等众多知名市场化VC/PE机构,此外还包括一大批以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等为代表的国资背景机构。近7000亿资本投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领域。

总体而言,浙江省PE数量较多,占比近50%,VC机构占比约20%;而早期机构、FOFs和战略投资机构数量都相对较少。不过,包括红杉、经纬、高瓴、深创投、IDG等众多一线机构都纷纷将项目投在浙江。

经过近二十年市场化运作和政府推动,浙江创业投资机构的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张,投资成功的项目也越来越多。但另一方面,也有投资人指出,浙江整体的创投发展还是有些慢。

对于这个问题,杭州高科技投资公司董事长周恺秉曾对外表示,创业投资边界不清、商事制度繁杂、大型市场化创投母基金缺乏,是当前浙江创业投资发展面临的痛点和难点。

浙江创业投资,可以说在全国算是领先地区,但商事制度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注册、备案、LP份额转让、基金到期的延长、基金的退出等也是其不得不面对且亟需解决的问题。

新“特产”母基金下县城

浙江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江西、安徽相连,北与上海、江苏、安徽为邻,是中国面积较小的省份之一。前面我们提到,这次大手笔做母基金的金华市,近一年来发展母基金的动态不断,且“下沉化”趋势明显。

今年5月,金华市下辖县级市永康披露,在永康市财政局与市产投集团、市产业基金等部门共同努力下,永康国核星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成立。这标志着浙江省首支以“碳中和、新能源”为主题的县级母基金正式落地,并将协助永康市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产业集群。该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10亿元。

金华,人称“浙江之心”。古称婺州,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作为浙江省县级市,能够如此重视发挥母基金的引导效应,从侧面也能反映出浙江省作为一方创投热土重视资本招商的大环境。另一方面,风起云涌的资本大时代,母基金在浙江很多城市呈现遍地开花的现象,尤其许多区县表现突出。

省会杭州,2021年各区纷纷发力母基金:萧山区提出设立总规模100亿元政府产业基金,并且萧山金控目前拥有政府性产业基金达到7支,其中四支具有母基金功能,由萧山金控集团管理运营和出资参与的政府性基金,通过母子基金实现投资规模已经达到246亿元。此外,桐庐经济开发区在2021年上半年设了10亿母基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温州市代管的县级市瑞安,2021年7月,在政府产业基金高质量发展论坛会上宣布,瑞安新增合作基金5家、合作规模超50亿元,以及投资项目2个。

瑞安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2020年起谋划产业基金转型,设立了高质量发展政府产业基金,母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计划5年内资金到位,参股运营子基金4支、规模45亿,政府承诺出资3.2亿元,资金杠杆放大14倍,累计投资项目46个,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凤凰行动、融入长三角发展、“三位一体”等行业方向。

杭州跻身全国创投城市TOP5 “你爸爸还是你爸爸”!

浙江省下辖11个地级市,分别是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湖州市,嘉兴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但无论温州、金华市的动静多大,作为省会的杭州,在创投方面始终走在前面。

在2021中国创投机构城市榜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列创投机构TOP5。随后是南京、苏州、长沙、佛山、天津;在《内地省会城市创投实力10强》榜单中,杭州排名第一。不少投资圈人士表示,创业投资往往更青睐具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新经济行业。尤其对于杭州这样的创新创业城市而言,创投行业发展更依赖城市“新经济”发展后劲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潜力。

杭州市近年来在创投引导基金以特有的体制机制、创新的服务举措和优良的运作业绩,在政府引导基金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和声誉,吸引各地优秀的创投机构来杭合作投资,包括深创投、德同资本、磐霖资本、同创伟业等优秀机构落地杭州,累计签约子基金79支,协议规模166.71亿元。

另一方面,与国家引导基金的合作规模扩大,吸引了建信领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国家级引导基金参与,合作规模达13亿。

截至2021年,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累计批复子基金106支,批复规模262.88亿元,引导基金批复出资45.09亿元,财政资金通过引导基金放大了5.8倍。累计投资企业823个,投资金额112.32亿元,其中杭州企业465个,累计投资金额60.98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54.29%。

杭州市创投引导基金通过与相关领域专项基金、专业化机构的多模式合作,加快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培育,已批复合作的医疗健康专项基金12支,总规模42.5亿元,成功支持8家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募资105.8亿元。

2021年,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围绕杭州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产业发展规划,聚焦杭州市新兴产业关键环节、重点支持杭州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创新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产业母基金的作用,吸引具有全国或国际影响力的基金管理团队落户杭州市,有效推动了杭州市创业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为了尽数理解浙江创投圈的故事我们特选取了几家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机构解读和分析。

普华资本:集团军作战模式

风险投资向来充满挑战与不确定性,尤其在市场环境瞬息万变的当下。

普华资本成立于2004年,支持了400多家创业企业,超过70家实现IPO上市。今年以来,普华收获3家IPO,包括2017年投资的科创板“AI第一股”云从科技。

通过梳理发现,相比一些始终专一在某赛道的投资机构,普华是市场中比较“多变”的。先是自2012年由传统PE投资转向关注TMT,在2019年之前,一直重点布局医疗健康,这一点从投资数量就可窥见一二,在以往案例中近80家均为医疗标的,远高于其他行业。

自2020年开始,普华又开始在企业服务、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消费服务、汽车交通、新能源、游戏硬件等领域出现,而且投资阶段也已经覆盖早期、成熟期到PE投资。

截至目前,普华其已投项目包括:奇虎360、喜马拉雅FM、墨迹天气、创业黑马、科迪乳业、财通证券、找钢网、睿米机器人、快的打车、同程旅游、玲珑轮胎、果麦文化、美柚、贝登医药、惟视眼科、校宝在线、乐刻运动等。

回到普华始终聚焦的医疗健康领域,早在2011年就开始试水,先后投资了主板上市企业华通医药、新三板挂牌企业泉源堂等,以及还投了胡庆余堂、Remebot、艾吉泰康、认知关怀、麦递途等。到2016年,普华与拥有药业背景的京新控股合作成立首期专业医疗基金——普华京新固周健康产业基金,正式深耕医疗投资。

截止目前,普华管理基金超过50只,其背后LP多由浙江省内知名的企业集团和家族出资。需指出的是,普华资本在各赛道均成立了CEOclub,促成被投公司之间的合作,建立了集团军作战模式。

就在前不久,6月初,由隶属浙江省金华的浦江县国投集团子公司浦江县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出资、金华市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浦江县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浦江县国引业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备案。

据了解,该基金由金华市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由金华市属一类国企金投集团联合普华资本共同组建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主要支持在浦江县域范围内注册设立的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同时发挥基金招商引导作用,促进一批有利于县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落地,推动全县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华睿资本:退出比例超过50%,上市比例超20%

作为国内最早创立的民营创业投资机构之一,2002年成立的华睿投资,目前拥有创业投资基金60多支,管理资本过百亿,共投资近200个项目,其中约40家企业已上市。退出比例超50%,上市比例超20%,是中国本土投资项目退出率与上市比例较高的机构之一。

仔细观察华睿的投资布局,会发现主要以科技型产业为主,重点履行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创投使命,关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同时,华睿投资密切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实施区域未来之星投资计划,助推区域经济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

从所投项目来看,华睿旗下已有浙富股份、水晶光电、赞宇科技、慈星股份、中文在线、安车检测、英飞特电子、财通证券、中欣氟材、万兴科技、运达风电、新化股份、雷赛智能、金田铜业、双枪科技、斯达半导、广脉科技、和元生物等30余家投资企业实现IPO上市,还有医惠科技、泰一指尚、掌维科技、道尔生物、蓝天环保、天创环保、深绘智能等近10余家投资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上市目标。

华睿投资创立以来始终坚持扎根本土,结合国内产业发展现状与民营资本的需求,拥有全省大中型企业LP股东180余家,投资形成包括LED、半导体、物联网、装备自动化、健康医疗等在内的多条新兴产业链。

今年的8月6日,华睿投资将迎来第20个生日。创始人宗佩民说过,产业一般分为上游、中游、下游,华睿投资会首先找到产业链上的关键支点企业,沿着这个支点去投资,同时可打通产业上下游的资源呼应与技术呼应。以LED产业为例,华睿投资于2007年左右布局,首先投资了从事LED驱动电源研发的英飞特电子,随后相继出手了水晶光电、远方光电、茂硕电源、中为光电、高工LED、杰华特微电子等一系列项目,其中多家企业已成功上市。

关于投后,近两年受到疫情和国际因素影响,已经成为创投圈的重点工作。华睿投资开创了“1+X”模式,即以一个兄弟企业为支点,辅以多家其他被投企业,进行协同合作。每个月至少举办一次生态圈投后会议。比如华睿投资曾在杭州举办华睿太阳能产业兄弟聚会。

浙商创投:自由不羁,植根浙江

作为浙江省管理资金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和投资效益最佳的专业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浙商创投,可以说是浙江省创投圈的名片,也是浙江首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民营控股创投机构,融合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管理模式,成就了中国股权投资界的“浙商经验”。

数据显示,2022年3月,浙江新三板企业市值TOP 100榜单中,浙商创投以143.15亿元市值排名第一。

不过,前不久,有关“浙江最大私募基金总裁栽了”消息甚嚣尘上,引发投资圈关注。

事情的起因是,一则长达5000字的举报信突然流传开来。举报人杨某称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某宇涉嫌强奸和PUA女下属,且威胁将告举报人敲诈(举报人称华某宇称给她200万)。由于内容过于劲爆,一经曝光,就引发了剧烈反响。尽管浙商创投第一时间声明称:该名“女下属已被控制”、“不信谣不传谣”。但吃瓜经验丰富的网友似乎并不买账。这些花边新闻的谁是谁非我们暂且不表。

据中基协信息显示,浙商创投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本为7.22亿,管理规模超百亿。2021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560.39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3.6%和49.02%。其自建总部大楼位于杭州市西溪路新金融集聚区,并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沈阳、美国硅谷等地设立子公司。

股权穿透可以发现,浙商创投的股东和LP队伍汇集了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浙江省二轻集团、传化集团、喜临门集团、滨江集团、红石梁集团、惠康集团、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物产集团、能源集团、青春宝集团、美好控股集团、杭实集团、华立集团、万马集团、永利集团、城建集团、杭钢集团及中国保利、中国人保、中诚信托等数十家著名企业、上百位浙商及央企和著名金融机构。

目前, 浙商创投重点投资大健康、大消费、新经济、新制造等领域,管理30余个基金、新三板基金、定增基金、并购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500亿元人民币。管理的基金先后投资华数传媒、华策影视、贝因美、喜临门、慈星股份、中新科技、东方时尚、联创电子、跃岭股份、迪威视讯、郑煤机、飞利信、广汇汽车、创新医疗、汉鼎股份、华清飞扬、金通科技、联川生物(871474)、惠民网、微贷网、曹操专车、每日优鲜、太美医疗、虹软科技、当虹科技、盘石股份、明视康眼科、巴九灵、艾维口腔、外事旅游等150余家企业。

进入2022年后,浙商创投及时调整了策略,业绩状况有了显著改善,据浙商创投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82.35万元,同比增长98.75%,净利润604.32万元,同比增长44.66%。

浙创投:稳扎稳打的老黄牛

一直以来,浙创投是一家低调而实干的创投行业“老黄牛”,规模不大但业绩亮眼。

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成立于2000年9月,注册资金人民币1亿元,系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股东由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下属浙江省发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控股的浙能电力、浙江省巨化集团控股的浙江巨化、杭州迪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国网浙江省电力所属浙江省电力实业总公司组成。

成立十多年来,浙创投在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电子、节能环保与消费升级等领域构建了明显的产业优势和投资经验。以“精品创投”为目标,遵循“少而精”的选项原则,先后主导投资近30个项目,其中瑞泰科技、西部材料、兴源环境、华铁科技、国检集团、天铁实业、浙矿重工、华光新材、捷强装备等多个项目成功上市。

前不久,6月8日,浙创投投资的2家企业同日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成功上市,锣鼓齐鸣。这两个项目都是新进崭露头角的专精特新企业。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华海清科,是一家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其生产的高端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打破了国际巨头在此领域数十年的垄断,有效降低国内集成电路厂商的采购成本及对国外设备的依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宇邦新材,则是国内光伏焊带产品最主要供应商,具有较高品牌度与市场占有率,在研发实力、产品质量等方面处国内先进水平。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前身为浙江省综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初创于2007年。2016年6月,省委、省政府将省国资运营公司调整为省一级企业,并将原省铁路集团旗下资产经营、融资租赁、基金管理等业务板块注入公司,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2017年2月,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改组成立。资料显示,这是目前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截至2020年底,浙江国有资本总资产2242亿元,拥有12家全资、控股公司,持股省属一级企业物产中大集团、多喜爱集团、安邦护卫3家公司,并持有浙商创投、浙江产权交易所、凯喜雅、赞成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股份,发起设立了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浙江新兴动力投资基金、浙江省新兴产业基金、浙江省国有资产证券化投资基金等多基金,参与国新国同(浙江)投资基金等多只基金的组建设立。

5月底,另有消息传出,手握2000亿资金管理权的浙江省国有资本被港交所谴责。这事还要从华营建筑(01582.HK)上市说起。

华营建筑在2019年9月招股时披露,上市后浙江国有资本将成为控股股东,应遵守出售华营建筑股权的相关限制。但华营建筑(2019年10月)上市后,浙江国有资本在短时间内进行了一系列重组交易,使得股权从45.95%减至37.90%,华营建筑却并未披露。

资料显示,作为国资投资平台,浙江国有资本共对外投资22只基金,涉及浙江浙盐资本、浙商创投、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而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也是大基金二期的LP。

直投业务中,浙江国有资本也积极出手,比如天味食品、金龙鱼、中国盐业、浙江产权交易所等案例。从投资轮次上看,天味食品、金龙鱼为上市后定增介入;中国盐业于2019年展开股权融资,浙江国有资本与一众国有资本如四川发展、国新央企、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等一同进入。此外,浙江产权交易所于2015年进行股权融资,浙江国有资本也大笔投资,持股比例达到33.3%,成为第一大股东。

说回到浙创投,2017年浙资运营平台重组,得到国有股东有力支持,迎来“发展黄金期”。在“一企一策”授权大背景下,经历了内部机构调整、投资管理体系优化等一系列市场化机制改革后,公司项目决策更加专业、内控管理更为规范,发展渐入佳境。目前,浙创投每年的资本回报率超过40%,助推了一大批企业转型升级与发展壮大。

写在最后

就在发稿前一天,有消息传出,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情况的全面评估,国投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和中国宝武五家央企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其实,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管理企业,不再是政府部门直接管理企业,而是有利于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确立,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提升效益和效率。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此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核心内容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也有相关要求。

就浙江而言,在各项政策下支持以及母基金、国有资本等作用下确实吸引了大量市场化PE/VC落地,而未来这些机构在共存发展的过程中依然会面临更多市场化竞争与合作的问题。当然,这也是其发展的必然经过。

编辑:岳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