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最是园区好风景 提质升位气象新

绵阳新闻网 2022-06-24

经开区 产城融合发展(绵报融媒记者 尹秦 摄)

探园区

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双向发力 努力干出新天地

绵阳新闻网讯   6月17日清晨,在位于经开区群文西街的瑞可达“高性能精密连接器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完成“戴口罩+扫码+量体温”一系列防疫措施后,400多名施工人员有序进场。

戴上安全帽、穿上作业服,施工人员开始忙碌起来。不一会儿,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挖掘机、起重机连续运转不停歇,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忙作业。

“今年2月18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现在1、8、9号楼已封顶,2、6、7号楼预计这个月封顶。”四川瑞可达连接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刚介绍,整个工期12个月,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0%。

4个月时间、完工50%,跑出了项目建设的“经开速度”,也体现出了项目建设的“经开态度”。“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再到建设,经开区全程为我们保驾护航。”秦刚说,项目建设开工后,由于场地紧张,工棚不够住、材料无处堆放,经开区方面了解到情况后,经过协调,将项目对面一处属于经开区的闲置场地免费提供给其使用。

不仅如此,在项目开工前,经开区还为项目施工做好了水电、土方转移等保障工作。“只要企业有需要,就会有专人第一时间来帮助解决,这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秦刚说,该项目采用当前最先进的连接器智能化生产工艺技术,项目研发、生产高性能精密通信5G信号传输连接器和新能源汽车连接系统。建成后将打造垂直化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形成产业园,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像瑞可达“高性能精密连接器产业化项目”这样的在建高新技术项目,在经开区还有很多。位于经开区的涪滨路北段,一片标准厂房拔地而起。这里是利尔化学生物及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建设中试厂房3栋,配套建设分析研发楼、压空氮气站、电力系统等公用工程设施及“三废”处置设施……该项目是利尔化学深度布局高效低毒农药产品形成从基础原料、关键中间体、核心原药、制剂的一体化产业链的关键核心项目,建成后可在国内率先形成农药生物活性检测基地。

一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一边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双向发力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接下来,经开区将聚焦“园区提质”“企业满园”,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以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为切入,从兴产业、引项目、壮主体等8个方面加力加劲,力求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贡献更多经开力量。(绵报融媒记者 尹秦)

三台  中央厨房面点加工间(绵报融媒记者 李锦辉 摄)

三台工业园区

补齐短板建设发展“主引擎”

绵阳新闻网讯   6月17日,记者在位于三台工业园区的中国西部食品包装产业园内的洪熙包装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里设备正加足马力运转,省内外多家知名酒水、食品包装通过各道程序生产后,装车发往相关企业手中,车间负责人正在对每一道程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

“现在的一期142亩土地,16家企业已经全部投产,入驻企业产供销进展十分顺利,目前二期厂房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预计今年8月底可以完工。”中国西部食品包装产业园工作人员黄健告诉记者,产业园涉及食品、医药、家居等多种行业的包装产品生产,可进一步实现三台县食品医药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有序发展,为三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研发、营养、品控等都要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学生吃在肚子里的食品安全营养放心。”走进三台工业园区宏梓瑞旗下的启禾中央厨房工厂时,一辆辆配送车辆正在向全县多所学校送餐,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配送车辆车厢内部的恒温控制系统会对在运输途中的配送车辆车厢温度、湿度进行动态监管,确保车厢内部恒温恒湿,同时配备有安全预警监管系统和实时通讯监控及密码锁,确保运输途中的食品安全。

运输环境如此缜密,生产环境更是十分讲究。在启禾中央厨房生产加工区域,这里没有油烟弥漫,一套套科技感十足的食品加工生产线展现在记者眼前,蔬菜前处理区、肉类粗加工区、热调理间、面点加工区……工人们熟练地操作机器,监控中心对每一道工序进行监控。

“在工厂内部实施24小时无死角监控,做到透明生产。在用工上,坚持‘学生家长优先’的招工理念,目前工厂工人80%为学生家长,让学生家长亲自监督、制作营养餐,让学生吃得放心、安心。”启禾中央厨房工厂党支部书记龚旭告诉记者,中央厨房工厂日产热链盒饭24万份、冷链便当20万份、热链桶饭30万份、面食20万份、蔬菜日加工量150吨、净肉日加工量30吨、米饭日加工量80吨。目前工厂主要为三台县周边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供应热链盒饭,单餐供餐规模在8万人左右。

中国西部食品包装产业园的繁忙景象和启禾中央厨房的先进食品生产线,无不展示出三台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步伐。近年来,三台县奋力实施“产业立县、工业强县”战略,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园区活力,全县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工业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三台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大力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补齐园区发展短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绵报融媒记者 李锦辉)

盐亭  绵阳锂源新能源项目无尘车间(绵报融媒记者 陈元松 摄)

盐亭经济开发区

抢抓机遇跑出发展“加速度”

绵阳新闻网讯   当前,盐亭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园区提质”“企业满园”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工业“123”工程,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努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来到盐亭经济开发区实地采访。

盐亭经济开发区是2014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开区,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8.87亿元。截至目前,园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1家,初步形成了以威斯卡特、迪澳药业、建丰林业、能投盈基为龙头,天然气化工、化学药与原料药制造为主导,资源循环利用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今年一季度,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99亿元。2022年规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3亿元。

记者在绵阳锂源年产4GWh锂离子电池项目基地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投产。

整洁的通道、纤尘不染的封闭车间、聚精会神的工人……流水线上,各种机器有序运转。绵阳锂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四川唯一一家采用全极耳卷绕圆柱锂电池装配专利技术的锂电池生产企业,以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芯、动力电池组、储能电池组、移动电源、电池材料、电子产品及配件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为主。项目一期于今年1月正式竣工投产,预计2022年全年总产值达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30余个。

在四川锦茂动物保健品生产项目在建工地,几幢简约大气的厂房主体已经落成,与周边新打造的绿化带相映成趣。该项目于2021年2月开工建设,有望今年7月底竣工达产。据了解,该项目由招引企业四川锦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以高科技生物技术反义核酸研究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咨询于一体。完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000万元,年缴纳税收达8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盐亭将抢抓全省“气大庆”重大战略目标历史机遇,充分发掘盐亭县油气资源潜力,围绕天然气化工产业,高质量建好化工园区,为盐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绵报融媒记者 陈元松)

游仙  游仙高新区南区企业一角(王健 摄)

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特色鲜明打造“一区三组团”

绵阳新闻网讯   6月17日,走进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厂房里,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正在上演——在东材科技生产车间里,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开足马力忙生产;而那些正在建设中的项目现场,各类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大片在建厂房梁柱林立。

“高新产业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这是游仙高新区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一区三组团’,是我们园区鲜明的发展特色。”游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鉴明表示,园区按照“3+3”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和核技术应用、激光产业、新型功能材料三大新兴产业。

作为省级高新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核技术应用产业园、激光产业基地等一批专业化园区相继在此布局,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加快建设,呈现出高端化、集聚化态势,有效推动了园区产业结构优化。

运输车来回穿梭,挖掘机上下舞动,工人们精神饱满……在游仙激光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幅“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建设图景展现在眼前。

坐落于游仙高新区北区的游仙激光产业基地,首期占地518亩,建筑面积34.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2亿元。项目依托激光装备和高端激光制造装备两大核心技术优势,围绕激光产业链引进、培育一批配套企业和项目。

在5号地块1号厂房前,中久光电产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设备进场、清洁卫生。“去年7月,我们与游仙区签订合作协议,在各方努力下,目前设备、人员正抓紧进场,6月18日正式投产。”中久光电项目现场负责人朱小虎说,“在游仙区政府的帮扶之下,我们能够尽快投产,预计今年年产值能达到3亿元。”

据了解,中久光电是高端激光器件制造和特种激光装备研发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激光芯片、激光泵浦源模块、大功率激光器系统以及特种激光装备系统。

目前,游仙激光产业基地有久利科技、中久光电等10个企业计划入驻,可实现年税收超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个。

游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力以赴“建机制、搭平台、优布局、强招引”,高质量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为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凝聚起坚实保障。(绵报融媒记者 周钰)

话“区”势

绵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兰劲:

绵阳经开区立足绵阳“五市战略”,以“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为工作取向,按照“党建引领、项目支撑、服务优化、业绩一流”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一线工作法”,全力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名列全市前茅,市场主体增速持续领跑,全区经济社会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目标任务,从兴产业、引项目、壮主体、抓创新、聚人才、优环境、活机制、强保障8个方面全力突破,以务实举措推动园区月月都有新进展,每年都有新变化、大变化,力求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贡献更多经开力量。

三台县委书记吴明禹:

四川三台工业园区是2006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工业园区,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61.6亿元,是首批“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近期,市委、市政府为园区授牌“专用服装产业园”,并将“健康食品产业园”纳入培育名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用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关键一招,着力培育“三个百亿产业、更多十亿企业”,力争到2024年园区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培育“镇园之宝”11户,形成纺织鞋服、健康食品、新能源电池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三台工业园区在全市同类园区中排名前列,在全省同类园区中综合排名显著提升,实现以工业经济大突破带动县域经济大提升,加快由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向产业大县、发展大县跃升。

盐亭县委书记何长鹰:

2022年,盐亭经开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园区提质”“企业满园”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工业“123”工程,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达14.3%,跑出了园区工业“加速度”。始终保持“产业强县”战略定力,以园区为载体做强工业,加快构建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天然气化工、化学药与原料药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特色产业。把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及其关联性产业发展,作为“十四五”及未来发展重要战略方向和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突出抓好化工园区申报工作,锚定打造百亿级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力争建设成为全市能源化工产业新的“增长极”。

游仙区委书记陈华斌:

绵阳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构建起以新型功能材料、物联网设备为主导产业,核技术应用、激光技术应用为特色产业的“2+2”现代产业体系,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该园区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坚实、科研资源富集、生活设施完善,享受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

近年来,游仙按照产城一体、园城相融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发展,形成了一区多园组团式发展格局。

下一步,游仙将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以赴“建机制、搭平台、优布局、强招引”,高质量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并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冲刺二季度实现“双过半”。

本组稿件由绵报融媒记者 尹秦 李锦辉 陈元松 周钰 采写

编辑: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