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博落选NBA选秀大会 中国球员已连续6年无人中选

北京时间6月24日,2022年NBA选秀大会在纽约巴克莱中心正式举行,没有中国球员在本次选秀大会上被选中,这也是NBA选秀大会上连续第六年没有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上一次有中国球员被选中还是2016年,周琦和王哲林当时双双在第二轮被选中。
图片
备战此次选秀的中国球员有曾凡博(19岁)、余嘉豪(19岁)和郭昊文(22岁)。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男篮前锋张镇麟。因为已经23岁(张镇麟出生于1999年1月28日),且在去年22岁自动获得参选资格时未被选中,所以,张镇麟已经自动成为NBA范围内的自由球员,NBA球队不能再用选秀权挑选他,如果张镇麟想要登陆NBA,只能和NBA球队直接签约,不能再参加NBA选秀。
曾凡博
备选选秀最积极、选秀大会前被认为选中概率最大的是曾凡博。
图片
出生于2003年的曾凡博身高达到2.11米,垂直弹跳83.8厘米(2021年体测数据),司职前锋。作为北京男篮“雏鹰计划”的成员,曾凡博高中时便赴美读书和打球,一度被美国多家专业选秀网站评为“四星高中生”。在跳级承诺加入NCAA的冈萨加大学后,曾凡博因为招募其的冈萨加大学助教离校等多个原因,最终选择在2021-22赛季加入G联赛(NBA发展联盟)的点燃队,提前开始职业生涯。点燃队作为G联赛的一支特殊球队,于2020-21赛季才加入G联赛,目的是帮助顶尖的高中生球员提前适应高强度的比赛。
与此同时,曾凡博的能力也获得了国家队的认可。2020年和2021年夏天,他连续两年进入国家队集训,是国内同年龄段里最突出的球员。
2021-22赛季,曾凡博因为伤病和不适应G联赛强度等原因,整个赛季出战13场,场均出战21分钟得到5.8分2.8篮板0.8助攻。
赛季结束后,曾凡博为选秀进行了大量的准备。两个月的特训后,他的净肌肉涨了约5.8公斤,体脂含量降了4.5%。在参加所属经纪公司CAA为NBA高管集中进行的试训后,曾凡博又参加了国王队、步行者队和森林狼队等多支球队的试训。据悉,曾凡博试训的球队多达十多支球队。
接受采访时,曾凡博表示:“我对六月的期待是,通过这几个月的努力,可以在那天(选秀大会的)晚上被叫到名字。”同时,小曾说:“我从没有为我的决定后悔过,我也很珍惜这次经历,或者结果不是大家的期望,我觉得更多对我来说都是人生的宝贵经历,自己感恩过经历的一切,没有遗憾。”
郭昊文
郭昊文出生于2000年,身高2.01米,是一名锋卫摇摆人。他从2018-19赛季进入CBA,先后为八一男篮和上海男篮效力。上赛季,他场均拿到职业生涯新高的14.5分。职业生涯,他还曾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一度被认为是国内00后里最突出的球员。
图片
郭昊文去年夏天赴美训练并宣布参加NBA选秀,但在选秀大会前选择退选。今年夏天,郭昊文再次赴美训练,也在为选秀积极做准备。
选秀大会前,郭昊文参加了NBA魔术队、湖人队和独行侠队的试训。选秀大会开始前,郭昊文发布个人视频称期待接下来发生的一切。选秀大会未能被选中后,郭昊文也将按照之前计划的那样去参加NBA夏季联赛。
余嘉豪
余嘉豪出生于2003年,身高2.21米,司职中锋。他于上赛季进入CBA为浙江男篮出战,常规赛场均出战26.8分钟得到12.2分8.7篮板,成为CBA常规赛最佳星锐球员。
图片
和曾凡博一样,余嘉豪在开启职业生涯前也曾在美国高中就读多年,并且和詹姆斯的儿子、韦德的儿子在塞拉峡谷中学成为队友。同时,余嘉豪从2020年夏天开始多次入选国家队集训,是同龄段里国内最出色的中锋。
今年夏天,余嘉豪赴美训练,他和曾凡博同属CAA经纪公司,他之前也参加了经纪公司为NBA高管集中安排的试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