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有这一片野生茶树……省农科院助力莲花山茶野生茶树资源保护

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凌彩金等一行到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莲花山茶种质资源基地开展莲花山茶的资源鉴评工作。
莲花山茶是分布于海丰莲花山脉的珍稀野生茶树,其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明嘉靖版《海丰县志•物产》。2021年海丰县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海丰莲花山茶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海丰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方面有重要作用。
图片
专家组对种质资源基地内移植的200多棵野生茶树的生物性状进行了调查,并采集了来自6个山头且生长势强的茶树新梢和叶片,后期将对其植物学性状和生化成分进行详细的分析。同时,专家们就前期扦插接穗的生长状况和成活率进行考察,为后期野生茶树种苗繁育打下基础。
随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队与种质资源基地的负责人林燕华对野生茶树移栽后养护、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林燕华表示,非常感谢海丰县农业农村局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对海丰莲花山茶种质资源基地建设的支持,让她满怀信心保护莲花山茶的“种源芯片”。
经过此次调研,双方表示将继续强化科技对海丰莲花山茶和产业园建设的支撑作用,促进海丰莲花山茶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激活茶树“种源芯片”,为中国茶树资源注入不竭动力。
【记者】彭骏
【通讯员】夏红玲 乔小燕
【作者】 彭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