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返乡大学生 2022黑龙江“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即将启动

央广网哈尔滨6月2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在每年寒暑假的“乡伴童行”活动中,数千名青年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行动领悟到这些真谛,并积极寄语同龄人,相伴成长,同向同行。2022年暑期的“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即将启动,面向假期返乡的大学生,公开招募志愿者,期待既充满理想与抱负,又有才华与本领的青年朋友结伴同行,一起到广袤农村谱写青春赞歌。
图片
“情暖童心·乡伴童行”活动海报(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供图)
“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是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省内多所高校联合发起,组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期返乡,陪伴自己家乡留守儿童的一项假期社会公益实践服务活动。自2015年起实施,已覆盖黑龙江省85个市县区乡镇,7079名大学生志愿者,帮扶了18569名乡村留守儿童。2017年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希望工程脱贫攻坚在行动—优秀项目奖”,2019年在全省“五个100”评选表彰中获得全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
图片
志志愿者们参加“乡伴童行”活动(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供图)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92年实施希望工程 30年来,累计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款共4.25亿余元,累计资助27.6万名困境学子,援建希望小学760所,捐建希望图书室771所,希望厨房148个,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202所,发放希望工程爱心午餐134003份,表彰乡村教师781名,救助先心病患儿381名,乡伴童行项目有7079志愿者参与,寒暑假期间陪伴18569留守儿童;培训大学生公益骨干倡导5万余名大学生公益志愿者直接参与社会服务。
自2019年以来,“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针对乡村儿童素质教育提升和心理健康发展进行帮扶的公益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季,给乡村的孩子们儿童们带来爱心包裹,提供关怀和帮扶,践行精准扶贫公益,在精神文化的代际传承中互相激励,奋勇前行,践行“永远不要放弃对美好的联想”的精神。今年“乡伴童行”与联想“美好假期”强强联手定会展现更加骄人的成绩,服务更多家乡留守的孩子们。
图片
志愿者们通过“乡伴童行”为儿童提供关怀(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供图)
本次活动今起招募,并在7月初举办云出发大会,誓师远行。各地志愿者的返乡公益活动将贯穿7月和8月,为乡村孩子们带来长时间的陪护,志愿者们在活动期间所记录的短视频、所留下的精彩瞬间,将在9月至10月期间,在社交平台上公开展示,在各地志愿者互相参考借鉴经验的同时,还可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不断加入到公益活动中,为“乡伴童行”助力,为“美好假期”添彩。
招募规则如下:
招募对象
龙江返乡大学生
招募名额
300名大学生志愿者
招募途径
扫码进入小程序报名
美好任务:
1、美好描绘&歌唱,益起成长:用刮画本,水彩笔、图画本,描绘自己眼里现在的家乡的特色,并把未来希望的家乡画出来,为美丽家乡描绘色彩;与孩子们一起献歌祖国和家乡。用镜头记录美好过程(视频+照片)
2、美好运动,益起成长:用包裹内的篮球与家乡孩子们一起运动,如组织打一次篮球赛。用镜头记录这一美好过程(视频+图文)
3、 美好期待,益起成长:指导孩子们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并让孩子念出。用镜头记录这一美好过程(视频+照片)
4、美好日记,益起成长:以图文记录自己的美好假期,并在活动平台提交发布,以完成全部任务获取社会实践证书(生成志愿服务时长并带防伪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