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停产改造,产能扩充到110万

据内部资料,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于 7 月 1 日-4 日全厂放假,原因是为了配合工厂提产改造,全厂停电。此外,特斯拉工厂 Model 3 的整车生产车间将从 7 月 18 号起停产,工人放假 15 天以上。Model Y 的生产车间也将在 7 月改造产线、提高产能。

特斯拉刚刚复工又要停产了,但这次是为了扩充产能。

文 | 窦亚娟

编辑 | 王海璐

特斯拉超级工厂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2019 年 10 月开始投产 Model 3,2020 年末开始投产 Model Y。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上海工厂 2020 年生产了 14.4 万辆车,2021 年总共生产了 48 万辆车,占去年特斯拉全球产量的 51.7%。

去年 11 月,上海市建设项目环评公示官网上显示,特斯拉将对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第二阶段的产线进行 “优化”,对冲压、车身、涂装以及总装等车间进行产线改造以提升产量。改造的方式是增加工作时长、员工数量、提升物料周转频次。特斯拉内部人士表示,特斯拉将对线体进行拉长,增加工位等。

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每天生产 900 台 Model 3、1600 多辆 Model Y。扩建后,预计每天可生产约 1200 台 Model 3、2000 多辆 Model Y。

也就是说,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月产能将提高到 9.6 万辆车,年产能超 110 万。

根据公示文件,特斯拉此次产线改造的投资高达 12 亿元人民币,扩产后将增加 4000 名员工,总员工数将达到 19000 人。

但多位特斯拉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特斯拉官方招聘渠道停止了对普通工人的招聘,多位电控、电池部门的候选人收到了暂缓入职的邮件,理由是业务调整。

《晚点 Auto》将此消息与特斯拉官方确认,对方不予置评。

特斯拉因疫情减产超 7 万辆

受到疫情的影响,特斯拉 3 月 28 日至 4 月 18 日停产 22 天。

据第一财经报道,4 月 18 号,政府下发复工企业名单后,特斯拉派出班车把员工点对点接到工厂里。第一批复工的工人约 8000 名,在特斯拉工厂封闭生产了 1 个多月。

《晚点 Auto》了解到,特斯拉工厂里没有宿舍,但为工人准备了住宿和洗漱用具。一位特斯拉员工说,在近两个月的封闭生活里,换了很多居住的地方。先是被安排睡在工厂的会议室里,后来搬到特斯拉在厂外包住的酒店。也有工人一直睡在工厂的行军床上。

闭环生产期间,工人每周工作六天,每个工作日可领取 400 元补贴,休息日可领取 100 元补贴,没到厂的工人领基本工资。

正常状态下,上海特斯拉工厂三班生产,每班 12 小时,做 4 休 2。封闭生产期间,特斯拉改为单班生产。工人复工后的三四天,产能爬坡至单班生产的满产状态。5 月中下旬,第二批工人进厂,特斯拉改为两班生产,直到 6 月 11 日工厂解封。

据工信部,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恢复生产的第一个月(4 月 19 日至 5 月 19 日)内生产了约 2.6 万辆车。海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 5 月 17 日,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产能利用率恢复至 45%,略低于上汽的 50%。

《晚点 Auto》了解到,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已基本恢复到满产状态。

今年 4、5 月份,特斯拉生产了 4.4 万辆车,与一季度平均每月生产约 6 万辆相比,相当于 2 个月减产了超过了 7 万辆车。

特斯拉采用按订单生产的销售模式,产能不足导致了提车周期变长。根据特斯拉的销售人员,现在订购特斯拉 Model 3 要等上 4-5 个月,Model Y 的标准续航版需要等 2.5-3.5 个月,高性能 4-5 个月,长续航 5-6 个月。

2022 年产量冲击 150 万辆

上海工厂是目前特斯拉全球产量最大的工厂,2021 年总共生产了 48 万辆,其中 16 万辆出口到欧洲、亚洲 10 多个国家。

今年 1 月,马斯克在 2021 年财年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到 2022 年,特斯拉汽车的交付量将轻松同比增长 50% 以上。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总共有四个工厂。2012 年投产的加州工厂,生产特斯拉所有在售车型,规划产能约 60 万辆;上海是特斯拉的第二个工厂,生产 Model 3 和 Model Y,不仅满足本地市场,还对外出口。德国柏林、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工厂分别于今年 3 月、4 月投产,生产 Model Y,规划年产能均为 50 万辆。

疫情下,特斯拉在各地的工厂都受到影响,其中上海工厂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今年 5 月,特斯拉 CEO 马斯克在接受 Tesla Owners Silicon Valley 采访时表示,由于电池和电池制造设备短缺,得州和柏林工厂正在承受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加州工厂自 3 月 23 日起停产,直到 5 月 7 日,加州政府才表示允许该州制造商 8 日起陆续恢复运营。但该工厂所在的阿拉米达县卫生部门当日发表声明称,特斯拉不符合复工标准,不得复工。

马斯克在 5 月 11 日重启了加州工厂的生产,并曾发推文,称要对阿拉米达县提起诉讼,同时把总部搬出加州。

在美国、德国工厂受疫情和供应链影响的背景下,上海工厂的地位更加重要。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交付量为 18.22 万辆,占全球交付量的 58.8%。

在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说,虽然二季度业绩预期稍差,但估计今年仍可以生产 150 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