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5月各省财政收入,浙江表现优异,能源省份高速增长!

2022年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1%。总体看,财政收入仍然受疫情影响和留抵退税因素的影响。现在我们一起看已经公布的24省市在1-5月的财政收入表现。
图片
广东、浙江、江苏依旧占据前三甲,其中浙江的表现较为理想。自然口径只下降7.6%,同口径(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6%,其中税收收入3328.70亿元,同口径增长0.7%,自然口径下降12.4%。自从超越江苏后,浙江正在逐步稳固对江苏的优势,不过江苏的经济总量要比浙江高很多,后期能不能在财政收入上发力,反超浙江也不一定。
图片
上海由于疫情影响较大,在1-5月的财政收入只有3393.7亿,自然口径下降16.8%,下降幅度较大。不过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上海经济正在恢复之中,相信下月的财政收入表现可能会有较大的改善。山东紧随之后,1-5月的财政收入为3021.4亿,自然口径增长-8.99%,同口径则为6.6%,表现优异。山东的工业发达,各地经济发展均衡,抗压能力较强。北京在1-5月的表现也较为理想,虽然一直受疫情影响,但是由于处置得力,对其经济影响并不大。其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
图片
河南、河北、安徽三省在1-5月的财政收入表现不一。河南同口径增长为8.3%,河北为3.6%,安徽则只有1.2%,增速上远远落后于其他两省。
图片
山西、陕西、内蒙古三地继续延续了优异表现,山西和内蒙古的财政收入增速都突破了30%,陕西的增速也达到15.55%,这些增速还都是自然增长。
图片
云南、吉林、重庆、天津四地在1-5月的财政收入表现一般,自然口径和同口径增长都为负增长。吉林和天津的下降幅度较大。
图片
吉林在1-5月的税收收入206.3亿元,按自然口径下降48.1%,下降幅度较大。天津1-5月地方税收收入566.5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下降12.5%,按自然口径下降高达26.2%;非税收入179.9亿元,同比下降36.2%。从数据看,天津的财政收入不容乐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