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我们在行动

道州发布 2022-06-24

道县农业农村局:全力以赴抗洪救灾保农业生产

6月22日,受持续超强降雨影响,道县部分河段超警戒水位,全县农业生产遭遇严重灾害。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形势,道县农业农村局迅速组建10个农业生产救灾技术小组,80余名技术骨干迅速出击,及时下沉到各个乡镇村组,奔赴灾区了解灾情,指导农民群众抗洪抗灾和生产自救工作。

农业生产救灾技术小组根据受灾情况对受灾农作物实行分类指导,针对受淹田块进行核对受损面积,同时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护,采取抢排积水,尽快扶苗、定苗、洗苗,增施叶面肥、加强病虫害管理等管护措施,及时抢种、改种、播种其他作物。对有上市价值的成熟蔬菜,指导农户及时抢收上市,尽可能降低灾后损失,确保市场供应。

下一步,道县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跟进农业生产受灾情况,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救灾资料储备调运,同时指导做好晚稻育秧工作。此外,加强与保险公司的沟通对接,配合做好灾情勘验和受灾情况统计,从快启动和完成保险定损理赔,力争将洪涝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保障农业生产稳定稳收。(何庭军)

道县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

“助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主题活动

6月23日,洪水逐渐消退。道县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建消杀突击队,在洪涝严重的县农贸市场开展卫生清理和消杀工作,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防范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突击队携带卫生保洁工具,准备了84消毒液、喷雾消毒器和防疫宣传资料等物资,冒着炎炎烈日紧张有序地开展消杀工作。部分队员对街道、小巷等进行卫生清理;部分队员对道路、水沟和被洪水侵袭过的商铺、民居等进行喷雾消毒;部分队员向市民开展灾后防疫知识宣传教育。

当天,道县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消杀街道1100余米,消杀商铺、民居18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免费赠送84消毒液96瓶。(李垂红 何文辉)

道县积极开展汛后环境消杀工作

6月24日,在道县濂溪街道寇公楼社区,志愿者们来到受灾居民家中开展环境消杀工作。

志愿者通过喷消毒水、撒石灰剂等方式对所有涉水房屋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处理,他们走访每家每户,免费提供消毒液并告知其正确使用方法。同时发放汛后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单,讲解汛情过后的各类防病注意事项,并指导居民正确开展消毒工作。

据了解,此次消杀工作共发放消毒液三百余瓶,喷撒石灰剂、消毒水1吨,发放宣传单500张以上。(周杰 伍伊琳(实习生))

道县:校园清淤消毒 保障学生复课

洪水消退后,道县各校有序组织人员开展灾后清淤和消杀工作。6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道县第九小学,该校因地势低洼,一周内两次被淹,部分教室的水位达到了一米五左右,受灾比较严重,洪水过后,校园一片狼藉,只见校园内到处堆满了淤泥、树木残枝和垃圾等。

“我们组织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校园的卫生大清扫活动,清除淤泥,打扫教室,整理课桌,希望给学生们返校的时候能看到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道县第九小学校长蒋晓乾说。

与此同时,县教育局党员服务队和部分家长、学生知道情况后也纷纷投入到该校的清扫行动中,个个奋力争先、分工合作,利用消防水管、扫把、铁锹等工具,一边冲洗一边清扫,对操场、教室、饭堂等场所进行全面清理。

“今天,我想水应该也退得差不多了,我就过来看下,然后看到老师们都在搞卫生,我就主动过来一起帮忙,只想把卫生快点搞好,小孩子快点上课,希望他们有个好的环境。”道县第九小学学生家长潘慧欣如是说。(何少志)

道县:爱心商会慷慨捐赠助力灾后重建

洪水无情人有情。为提振基层干群灾后重建工作信心,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浙江道县商会积极响应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总商会)和县红十字协会联合发出的爱心捐赠倡议书,紧急发动商会企业慷慨捐款捐物,助力道县灾后重建工作。

6月23日--24日,在道商会代表及时将收到的爱心款、1000瓶84消毒液和矿泉水、方便面、米、油等生活物资送到祥霖铺镇、梅花镇的受灾群众和县环卫工人手中,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商会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蒋光明)

编辑:郑杰

一审:阳欧荣 二审:熊纯车  三审:黄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