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上半月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情通报

反诈半月报
6月1日~6月15日
2022年6月1日至15日,全区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9起,同比下降42.3%、环比下降38.75%。
1
按高发区域统计
2
按受害人性别统计
3
按受害人年龄统计
4
按诈骗类别统计
5
高发典型案例
按高发区域统计
1
PART 01
1
各地市电诈警情:
拉萨市19起,同比下降54.7%、环比下降47.2%。
日喀则市7起,同比下降36.3%、环比下降58.8%。
山南市4起,同比下降63.6%、环比下降55.5%。
林芝市3起,同比下降66.6%、环比上升50%
昌都市10起,同比上升100%、环比下降16.6%
那曲市3同比下降40%、环比持平
阿里地区3起,同比上升50%、环比上升200%
2
区县电诈警情:
拉萨市城关区(含柳梧新区)19起.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6起,江孜县1起。
山南市乃东区3起,贡嘎县1起。
林芝市巴宜区、工布江达县、朗县各1起。
昌都市卡若区4起,芒康县2起,丁青、察雅、江达、洛隆县各1起
那曲市色尼区2起,安多县1起。
阿里地区噶尔县2起,普兰县1起。
2
PART 02
按受害人性别统计
按受害人年龄统计
3
PART 03
4
PART 04
按诈骗类别统计
按诈骗金额统计
5
PART 05
案例
【兼职刷单诈骗】2022年6月3日,刘先生在某平台上看到一条兼职刷单广告,再点击广告链接后加入一刷单微信群内,对方先是正常支付刘先生佣金,在取得信任后,先后以存单返利更多、发布任务方资金紧缺、银行卡不能体现等理由,骗取刘先生资金25万元。
提示:网络刷单属于违法行为,请大家不要贪图小利落入诈骗犯罪分子的圈套,切勿抱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侥幸心理。随着群众警觉性的不断提高,刷单诈骗与其他热门类型诈骗打组合拳的形式愈加明显,近期更有刷单引投资、赌博类诈骗频发,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
虚假贷款类诈骗】2022年6月5日,王先生因急于偿还贷款,遂在QQ上添加一昵称为“放贷宝”的陌生好友,对方牢牢掌握王先生急于用钱的心理,以银行卡信息填写错误为由要求其提供手机验证码及银行卡密码,先后共计被骗32万元。
提示:凡是放款前以支付各类费用为名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2022年6月8日,达先生接到一自称是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以其购买的产品需补缴尾款为由,骗取达先生资金15万元。
提示:凡是接到来电自称某某平台客服、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脱离平台要求操作的都涉嫌诈骗,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冒充公检法类】2022年6月11日,才先生接到一自称是“XX”公安局的陌生电话,对方以其涉嫌一起诈骗案件为由,先后以差旅费报销、案件经费需要补充等理由,骗取才先生资金20万元。
提示:公安机关不存在网络办案的情况,任何法律文书均会当面出示,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
警方提醒:当前,网络贷款类诈骗、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网络兼职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征信类(注销校园贷)诈骗、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在我区高发,请务必提高警惕,严防被骗。
切勿轻信网络来源不明的信息,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要妥善保管,切勿告知他人,避免财产损失。
来源:西藏自治区反诈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