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补贴!有奖励!克拉玛依最新政策来了

克拉玛依日报 2022-06-24

6月23日,

我市召开稳重点群体就业、

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对《克拉玛依市推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中的稳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措施,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进行公布和详细解读。

稳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促进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实施“百日促就业”专项活动、全力支持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就业创业等内容。

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降低来克工作人员生活成本、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支持跨地区劳务协作、加大失业保障力度、做好困难群体帮扶等内容。

在稳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呢?

1.促进高校(技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以来,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委市政府精准发力,出台了针对性措施,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今年,我市辖区中小微企业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1000元每人的一次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企业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发放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此项政策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

二是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辖区内普通高中等学校(含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中,有就业意愿、积极求职的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或生源地贷款的毕业生、建档立卡脱贫家庭毕业生、残疾人家庭毕业生、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家庭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三是规范国有企业招聘。扩大地方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力争提供岗位500个,定期开展招聘工作并拿出60%岗位定点招录本市户籍大学毕业生。

四是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挖掘技术含量高、就业需求大的见习岗位500个,促进青年通过见习提升岗位实践能力。将离校两年内的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和16至24岁的新疆籍失业青年全部纳入就业见习准备活动中,参加就业见习期间每月按照我市最低工资标准100%给予见习补贴,见习单位按照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50%再给予岗位补助。见习期最长不超过12个月,对受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见习人员,见习期限及见习补贴期限可顺延。见习单位提前留用见习人员并签订2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可将剩余期限见习补贴按月发放给见习单位。

2.支持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从多方面发力,全方位保障就业。新出台的政策措施明确,全市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将拿出50%的场地,免费提供给择业期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在校及离校五年以内的未就业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我市范围内初次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创业资助;初次创业满一年的新疆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给予一次性4000元的奖励。辖区企业每吸纳一名本市户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一次性给予2000元奖励;每吸纳一名新疆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一次性给予500元奖励,不能与用工单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重复申领。

保基本民生的政策措施都有哪些呢?

1.降低来克工作人员生活成本。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来我市就业创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大中专学生等群体日益增多,这些群体来克拉玛依有居住的需求,并且面临着生活成本高、阶段性支付能力不足的困难。为了降低来克工作人员的生活成本,我市将加大公租房、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农民工保障房等住房项目建设,加快解决青年职工、引进人才阶段性住房困难,并将来克工作人员的住房问题纳入城市住房建设规划,为各类就业群体提供差异化的住房,同时,将出台政策,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办职工食堂,解决职工吃的问题。

2.全面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

为稳住市场主体,缓解企业负担,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以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31日。如果企业属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或者属于缓缴扩围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17个特困行业困难企业的,养老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是缓缴实施到2022年底,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可以缓缴实施到2023年3月。

3.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为切实减轻各类用人单位负担,2022年将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2021年度参保单位及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费,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2021年是60%,今年提高到90%,大型企业的返还比例2021年是30%,今年提高到50%。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们对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在7日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并将发放范围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所需资金从自治区失业保险基金中解决。

4.支持跨地区劳务协作。

针对企业普遍提出的“招工难”问题,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劳务协作工作机制,鼓励引导更多企业支持劳务协作。对吸纳劳务协作对口地区劳动者就业的企业,符合微型企业不低于5人、小型企业不低于10人、中型企业不低于20人、大型企业不低于40人或占中小微企业职工比例不低于15%、大型企业不低于10%条件的,由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为参与劳务协作的企业提供贷款,并给予优惠贷款利率支持。

5.加大失业保障力度。

失业人员作为社会保险兜底保障的人群,2022年,我们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调整提高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月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调整增加207元,提高至1710元/月,这在全疆属于最高水平,以充分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此外,我们将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适时对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CPI月度同比涨幅达到3.5%,或CPI中的食品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达到6%,就会启动联动机制,按相应的补贴标准为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全媒体记者 王雯婧 实习生 余静怡 代宇铎 通讯员 杨蕾

资料来源 克拉玛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