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警察的较量!鄂尔多斯公安成功劝阻两起电信诈骗

据平安鄂尔多斯:

案例一

2022年6月22日16时,东胜分局幸福街派出所民警出警赶到锦绣苑南门的一家银行时,王女士全身发抖,受到了惊吓。

原来,当天中午,王女士接到了自称武汉市公安局的电话,有人用她的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洗钱,金额高达216万,如果不尽快下载一个APP将存款转到指定安全账户,就会被拘留。王女士慌了,加了对方微信后,按照对方指示下载了陌生APP,正当转账时,忘记银行卡密码,无奈到银行去求助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察觉到异常后报警。

民警告诉王女士,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王女士靠自己双手辛苦打工挣来的1.9万元,险些被电诈分子一秒“收割”!

民警把王女士带回幸福街派出所,安抚情绪,给她讲解了反诈知识并帮助她下载了国家反诈APP。

案例二

2022年6月23日11时许,杭锦旗公安局锡尼镇第一派出所进行电信诈骗电话预警,发现辖区韩某某的电话异常,随即民警快速反应,连续作战,经过三个多小时紧急处置于下午2时30分,民警在银行的配合下将正在转账的韩某某找到,通过民警的开导、劝说,最终成功止付11万元电信诈骗款。

经了解,受害人在6月23日9时许接到自称康巴什公安局民警电话称:受害人的银行卡涉嫌洗钱。起初受害人不相信,骗子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和受害人沟通,在视频中出示警官证,观看公安局大楼和纸质刑事拘传令,骗子并对受害人的电话进行屏蔽,使得韩某某信以为真,一步步落入了诈骗圈套。12时许受害人通过支付宝给骗子转账5万,由第三方金融机构将资金冻结,下午1时许受害人将银行卡内6万元取成现金,2时许在银行柜台汇款时被民警找到,及时阻止。

警方提示

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

2.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逮捕令”;

3.公检法机关不会要求受害人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

4.犯罪分子可以通过改号软件,改成真实公检法机关的座机号码。当遇到疑问时,可以直接拨打110确认。

审核丨高飙予

编辑丨任晓敏

来源丨东胜分局、杭锦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