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率中国男篮14人出征,周琦+6后卫,锋线告急

中国男篮集合出发,14人名单公布,杜锋指导带队马不停蹄飞赴澳大利亚,征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这也是今年男篮的首项国际赛事。

郭艾伦周琦领衔,赛程紧密

本次入选的14人分别是:郭艾伦、赵继伟、付豪(辽宁);赵睿、胡明轩、徐杰(广东);孙铭徽、朱俊龙(广厦);周琦(海外);沈梓捷、顾全(深圳);王哲林、任骏威(上海);陆文博(浙江)。

在集训大名单里的19人中,浙江吴前和新疆阿不都沙拉木因伤离队,北京范子铭、辽宁高诗岩、浙江王奕博都是国家队新人,且同位置竞争激烈,最终没有被留在队内。助理教练方面,前阿根廷主教练西尔维奥-桑坦德辅佐,前深圳主教练邱彪和山东的杨文海为中方团队。

男篮此番的对手是澳大利亚和中国台北,各战2场。

从6月30日开始到7月4日,男篮要在5天里征战4场比赛,场馆所在地为墨尔本的约翰-凯恩竞技场。周琦对这座场馆非常熟悉,因为这也是他上赛季效力的东南墨尔本凤凰队所使用的主场。

澳洲和中国台北,老熟人不少

澳大利亚坐镇主场,12人名单为:索恩-梅克(NBA发展联盟);马修-德拉维多瓦、杰克-怀特(墨尔本联);米奇-麦卡伦(阿德莱德36人);威廉-麦克道尔-怀特(新西兰破坏者);山姆-麦克丹尼尔、克林顿-斯坦德尔、杰克-麦克维(塔斯马尼亚蚂蚁);瓦尼斯瓦卡洛-布鲁克(悉尼国王);托德-布兰奇菲尔德(珀斯野猫);基努-皮德尔(坎斯大班);山姆-弗罗林(伊拉瓦拉老鹰)。

执教澳洲的是传奇教练布莱恩-戈尔,他在2015年曾加盟广东担任助教,辅佐杜锋指导。他还曾执教东莞(现深圳)长达5个赛季,是CBA历史连续执教时间最长的洋帅,下赛季他也确定将前往东亚超级联赛接手大湾区的翼龙队。

中国台北的阵容是:林秉圣(中信);林正、卢峻翔(领航猿);王子纲、陈兆豪(台啤);陈又玮(钢铁人);周暐宸(台银);孙思尧(太阳);刘骏霆(猎鹰);林彦廷、张镇衙、游艾喆(政大);唐维杰(旅美);林郅为(旅日);威廉-约瑟-阿提诺(归化球员效力猎鹰)

主教练是周俊三,曾效力过CBA的新浪狮,助教有郑志龙、吴俊雄等人。很显然,这份名单除了归化球员,最多勉强算二队,我们最熟悉的可能是高中时曾名震一方的林彦廷,而在CBA征战的陈盈骏、刘铮、林庭谦等人,预计会出战球队更为重视的亚洲杯。

6后卫3内线,取胜之匙

中国男篮此次的名单大致可以这样划分,后卫:郭艾伦、赵继伟、赵睿、胡明轩、徐杰、孙铭徽,内线:周琦、沈梓捷、王哲林,余下全部为锋线。前面提到的对手,实际上中国台北几乎可以说是毫无威胁,可以略过,唯一的对手就是澳大利亚。

与澳洲交手,中国男篮战绩一向不佳,大赛中6次交手全败,鼎盛的姚明时代没有遇上过,斯坦科维奇杯等赛事经常会被当作是热身系列,不算在内。简单说,中澳男篮目前的实力差距几乎没有中国男篮取胜的可能,但在两队阵容都不完整,澳洲只出杂牌二队的情况下,差距没有那么大。

对决的基本盘是内线,澳洲的平均身高非常不错。

梅克和弗罗林身高都是213CM,另外配备4名200CM-205CM之间的大前锋。主打的小前锋在198CM左右,4名后卫身高在189CM-198CM之间。平均身高大致一平均起码也就接近2米了,而且身体强壮,几乎没有瘦长个。

和澳洲打球,内线攻防一直是基础中的基础,能够在对抗中利用进攻和篮板,稳定住球队节奏是关键。梅克在G联赛场均7.8分6.5篮板,其他内线里皮德尔上赛季拿到了NBL进步最快球员,场均22.4分钟里贡献10.9分7.6篮板1.1助攻1盖帽。对比一下,周琦每场打21分钟,场均11.6分6.6篮板2.1助攻2.1盖帽,其实高下立判。

杜指导此次带的3位中锋,极端情况下是可以匹配打双塔的,在内线方面和澳洲的水平比较接近。可话说回来,周琦已经是这支男篮的绝对核心支柱,只有他能够撑住比赛,才能将双方维持在一个胜负基本盘上。

在内线之外,杜指导为球队匹配了6后卫,可不同于此前对阵日本、中国台北等队,和澳洲对比,男篮后卫线失去了身型、对抗甚至是经验上的绝对优势。好在综合能力层面,澳洲也没有攻守俱佳的超级后卫,男篮倒也不算太吃亏。

决定后卫线生死的无非还是两点,投射和失误。

实际上,杜指导执教以来,不管是在广东,还是在国家队,他所使用的后卫最关键的就是这两点。广东的快打旋风是架构在锋线攻防之上,后卫的对位消耗非常重要,可杜指导的要求是在防守之外,减少失误,增加投射威胁。

国际赛事的节奏和对抗比CBA联赛强得多,至少在目前为止,杜指导率领的国家队在投射上并不好,打出好表现是在日本的两场,而发挥最好的就是回归的郭艾伦和赵睿。这两位中国男篮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后场,恰恰投射和失误都算是他们的一个死穴,控制得好不好,最后影响比赛的质量差得可不是一个档。

好消息是,在过去的这个赛季,郭艾伦、孙铭徽、赵继伟的三分投射水平都相当可观,倒是广东的三位后卫投射有点糟糕。对阵澳洲将是对他们整体素质的极大考验,在高对抗中,外线得分的稳定性将是生死线。

锋线新老搭配,天赋告急

分出后卫和内线后,其余球员一概都归到了锋线之中,其实这也是现代篮球的理念,中国男篮此番所带的锋线种类很多。

陆文博,2号位身高3号位打法,防守凶悍,进攻以空位投射为主;朱俊龙,足尺寸的精英3D,未来仍有希望在持球进攻等方面继续提升;顾全,高大的锋线射手,以定位三分为看家本领;付豪,上季转型增加三分出手,高效的进攻蓝领型锋线;任骏威,矮个4号位,技巧全面型的锋线。

5名锋线中,付豪和任骏威或许会有人觉得有争议,实际上他们不以主动的内线低位进攻为主,在球队中的位置设定在两翼,主打接应,这就是现代锋线的一种。付豪在辽宁夺冠的季后赛中投出了38.2%的三分命中率,是杜指导值得期待的改变进攻格局的大个锋线。任骏威常规赛场均2次助攻,有一定传球能力。

然而,种类虽多,星味不足,很显然目前国际篮坛最流行的全能锋线在这支男篮连影子都瞧不到了,他们是无法像在广东队那样进行以锋线攻防为主的打法。正因如此,最终在斟酌名单时,杜指导不可能抛弃他在广东的打法而去摆大阵容凿低位,因此初入国家队的范子铭没进最终名单就很正常了。

同样,高诗岩和王奕博离队亦是如此,他们实际的竞争者就是徐杰,而在第6后卫的选择上,上赛季刚刚打出上佳表现的徐杰更具功能性,适配能力更强,再者,杜指导使用他也更加得心应手。每每总有人说国家队主教练怎么按照自己的想法选人,这就挺有趣的,国家队主帅不挑自己组合起来威力最大的阵容,难不成要搞个投票,选12个所谓最强的球员出战?

杜指导在接手国家队时曾经说过,他乐意在男篮历史性的低谷中站出来,哪怕日后被球迷指责。这是他作为国家队主帅清晰的认知,也是对当前国家队情况的冷静判断。就他而言,国家队锋线离他的技战术要求还有相当远的差距。

张镇麟、周鹏、翟晓川,年轻的郭昊文、曾凡博等人,如今都不在阵中。他只有一个不足尺寸的3D,一位年轻的精英侧翼,一位高大射手,一位进攻型蓝领,一位多面手锋线,唯独没有他需要的持球攻击,撕裂防守,带动进攻的全能型锋线。

摆在男篮面前的澳洲,他们的锋线身强力壮,2米左右的不但能抢篮板,还能投三分,简单说,就是个会防守的付豪。小前锋能防守,能跑能跳,能下快攻能投三分,而且比朱俊龙壮,比顾全快,比陆文博高。

唯一的好消息就是,澳洲这套阵容恐怕也需要时间去摸索进攻核心,持球锋线也是他们的弱化,在稳健的防守策略中,失误控制也是其命脉。

对澳洲的两战会是非常考验中国男篮整体作战能力的硬仗,男篮的优势其实是打球的人多,轮换速度快。这恐怕是杜指导目前唯一保留下来的冠军主教练的优势点了,基于锻炼球员、培育体系的考虑,危机也是最好的机会,国家队期盼英雄登场。

这不是最好的中国男篮,但那或许并不重要,只要他们披上那件红色战袍,就是我们唯一的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