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绵阳这些产品抽检不合格!

绵阳新闻网 2022-06-25

近日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2022年第6期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此次共抽检323批次样品

其中有27批样品不合格

涉及酒坊、干杂店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现将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饼干、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等21大类共计323批次样品。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2022年第6期)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和所检项目)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市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已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相关措施,并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等核查处置工作。标称外地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信息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部分不合格项目解读

1

白酒(散酒)不合格项目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 酸计)解读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可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食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散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违规添加,也可能是因在生产过程中与配制酒交叉污染。

2

白酒(散酒)不合格项目三氯蔗糖解读

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蔗糖精,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蒸馏白酒中不得使用三氯蔗糖。此次蒸馏白酒(散酒)中检出三氯蔗糖的原因,可能是散酒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感官而违规添加,也可能是白酒成品在勾调过程中使用的基础酒中含有三氯蔗糖导致成品酒中检出。

3

白酒(散酒)不合格项目糖精钠(以糖精计)解读

糖精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白酒产品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白酒(散酒)中检出糖精钠的原因,可能是散酒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感官而违规添加,也可能是白酒成品在勾调过程中使用的基础酒中含有糖精钠导致成品酒中检出。

4

酱腌菜不合格项目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解读

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苯甲酸钠等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几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防 腐剂超标的食品,可能危害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 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酱腌菜中使用的防腐剂、(主要是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苯甲酸钠等)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其原因可能是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也可能是弥补产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不足而超限量使用防腐剂;还可能是添加防腐剂时计量不准确。

5

蔬菜干制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合格解读

二氧化硫是国内外允许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通常情况下以焦亚硫酸钾、焦亚硫酸钠、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 钠等亚硫酸盐的形式添加于食品中,或采用硫磺熏蒸的方式用于食品加工处理,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的作用。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摄入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2760-2014)中规定,蔬菜干制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应超过0.2g/kg。蔬菜干制品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原因应该是生产者在生产加工过程对工艺未严格管控,超限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

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

请拨打食品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来源: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叶子麟 审核: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