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亚洲杯签位!东亚杯成唯一练兵机会 国家选拔队取代U23出战

足协在十二强赛后就已经决定选派99年龄段U23国足取代中国男足国家队出战7月19日开幕的东亚杯,但随着东亚杯转移至日本举办、杭州亚运会延期、2023年亚洲杯异地,尤其是东亚杯积分还事关国足亚洲杯档位,中国足协不得不做出调整,不再以U23国足出战,而是决定选派“国家选拔队”出战。

国足选拔队征战东亚杯

尽管中国足协在12强赛结束之后就已经决定选派99年龄段U23国足取代中国男足国家队出战东亚杯赛,但随着目前形势的发展与变化,中国足协也不得不相应地展开调整。

出战东亚杯赛的将不会再是U23国足,而将是以“国家队”名义出战的“中国男足国家选拔队”,这与上一届的情况较为相似。

各方希望中国派最强阵容

在今年3月底的12强赛全部结束、回到国内之后,中国足协根据当时的形势与情况,做出由U23男足取代中国男足国家队出战东亚杯赛的决定,一方面是鉴于当时日本方面早早就宣布选派2001年龄段U21国青队征战东亚杯赛、为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练兵”,而且,当时尚未宣布杭州亚运会延期。

中国足协主要是考虑到在目前国内的防疫抗疫大形势下,U23国足很难走出国门参加一系列的国际热身赛,同时又不可能邀请海外球队来华陪U23国足热身。

但是,参加像杭州亚运会如此重要的大赛,且又是家门口作战,不可能赛前不参加任何国际热身赛就直接出战。像国家队先前征战12强赛、赛前无法安排一场国际热身赛,就是前车之鉴。

所以,杭州亚运会之前唯一的一次正式比赛机会,中国足协经过权衡之后,就决定交由U23国足,正好也可以为U23国足出征亚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参加国际热身赛的机会。当然,另一方面,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完成了12强赛赛事任务之后,年内也已经没有任何大赛机会。

但是,随着东亚杯赛的移地、杭州亚运会的延期,再加上2023年亚洲杯赛也被迫移地,决定做出之后一系列的客观形势与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就迫使中国足协也不得不在国字号队伍的建设方面重新做出调整。

而且,随着日本接办了东亚杯赛之后,参赛队已经由原来的U21国青队调整为国家队、主教练森保一亲自率队出战,日本足协方面也希望中国足协重新考虑参赛队问题。

作为东亚足球联盟的商务与市场开发承包商,日本某公司也希望中国方面能够派出更强的队伍参赛,以确保这项赛事的严肃性以及重要性,毕竟这是东亚足球联盟最高水准的赛事,更何况目前的东亚联盟主席还是中国人。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足协不得不考虑各方的意见,展开全面综合评估,对参赛队问题重新予以考虑。

国际足联排名需要更重视

杭州亚运会的延期,某种程度上对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所产生的影响并不会很大,毕竟届时男足赛参赛球员的年龄将依然会是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这类似于东京奥运会延期之后、男足参赛球员依然是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只不过是将“U23”称之为“U24”。

而且,相比而言,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反而多出了一年的准备时间。虽然今年年内,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无法安排国际热身赛,但相信随着整体形势趋于好转,或许在明年的亚运会之前会有更多的热身、备战机会。

但是,2023年亚洲杯赛原定在中国进行,被迫移地之后,中国男足国家队所拥有的主场优势不复存在,国家队将不可能再作为种子队参加这届赛事。

按照目前的形势,中国队最多将只能是作为二档队伍参赛,而且由于中国队受到客观形势的影响,“走不出去、也进不来”,年内根本就不可能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安排热身赛。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方面将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在6月23日最新公布的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男足国家队就已经跌出亚洲前十。如果再更进一步下滑,则中国队真有可能在2023年亚洲杯赛分组抽签前的分档时沦为第三档次队伍。这对中国队争取在2023年亚洲杯赛至少进入八强将是相当不利的。

也正因为此,中国足协不得不重新掂量东亚杯赛参赛队问题,因为一个大概率的情况是:中国男足国家队能够争取到国际足联积分排名的,恐怕也就只有7月份的东亚杯赛了,虽然9月份还有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但因为中超联赛需要完整地进行,联赛“让路”的可能性不大,加上整个国家的防疫政策,中国队安排国际A级赛的机率不大。

换而言之,中国队想要维系目前的国际足联排名、至少争取留在亚洲杯赛分档的第二档次队伍中,就需要争取拿到积分。

于是,再派遣U23国足出战的话,考虑到韩国队派遣的是“准国家队”阵容、日本派遣的是“二队”阵容,中国队争取抢分的机率将进一步减少。也正因为此,中国足协决定改变先前4月份的策略,不再以U23国足出战,而是决定选派“国家选拔队”出战。

国家选拔队取代U23出战

之所以选派“国家选拔队”而不是直接以“国家队”的名义出战,其实这也是中国足协迫不得已的决定,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完全是照搬了三年前即参加2019年12月份在韩国釜山进行的东亚杯赛的方式。

当时,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里皮在11月份的世预赛40强赛小组赛中输给叙利亚队之后宣布辞职,中国足协尚未展开新的选帅工作。这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当时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管理权归属并不在中国足协,而是在更高一层的国家体育总局,由后者指定竞体司相关领导全面负责国家队的工作,中国足协则基本完全被排除在外。

而且,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就是只负责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包括重新将里皮请回来,也不是中国足协出面,与里皮签订合同的一方也不是中国足协。至于像参加东亚杯赛这样的赛事,并不是当时更高一级管理部门负责下的国家队任务,而是中国足协自己的赛事任务。

在这种管理体系以及管理模式之下,中国足协无奈之中只能以“国家选拔队”的名义,临时选定李铁担任选拔队主教练、率队出战。至于后来中国足协重新展开选帅工作,大前提是更高一级主管单位明确不再参与国家队的管理工作,而是将国家队管理权力全面重新交回给了中国足协,这才使得足协能够重新展开选帅工作。

在弯弯绕绕、来回折腾之后,目前中国男足国家队又重新陷入到尴尬之中。因为在去年11月份打完12强赛西亚“主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回国后,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管理权又不在中国足协手中了,而是由更高层面的国家体育总局专门成立了一个“领导工作小组”、由相关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全面重新接管了中国男足国家队,像主教练李霄鹏也不是由中国足协出面聘请的,而是又更高一级部门亲自选定的。所以,如今身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李霄鹏,其去留问题根本就不是中国足协这个层面所决定,而是由更高一级主管部门决定。但如今,更高一级主管部门无心过问中国男足国家队以及主教练李霄鹏的问题,这就又令李霄鹏本人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

和三年前一样,因为东亚杯赛仅仅只是中国足协的赛事任务,在更高一级管理部门没有明确意见与指示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只能是根据现实情况,临时做出“国家选拔队出征东亚杯赛”的决定,同时去兼顾考虑未来2023年亚洲杯赛的应对事宜。

以“国家选拔队”的名义出战,一方面是能够回避目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依然还是李霄鹏的问题。因为如果直接以“中国国家队”的名义出战,很有可能会落下“口舌”。李霄鹏在没有明确说法之前,依然还是现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而中国足协决定让原U23国足主帅扬科维奇率队出征,这就使得扬科维奇避免了不必要的尴尬,因为他依然还是U23国足的主教练,此番仅仅只是“选拔队临时主教练”,与三年前李铁率中国队出战东亚杯赛类似。另一方面,中国队派遣不再是U23队伍,而是“选拔队”,与韩国队、日本队均未选派各自最强阵容出战属于完全对等的情况。

也正因为此,中国队此番征召包括像张玉宁、高天意、吴曦等众多国脚出战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当然,因为扬科维奇先前一直是99年龄段U23队伍的主教练,对麾下的99年龄段球员相对更为熟悉与了解,或许出战东亚杯赛的球队基本框架会以U23球员为主,再加上远不止三名超龄球员,这某种程度上也是未来新的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基本骨架,毕竟原来征战12强赛的国足需要新鲜血液、需要实施大面积的更新换代。

当然,目前出征东亚杯赛的名单正在草拟之中,在中国足协尚未最终名单之前,各种可能性都存在。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即代表中国出战东亚杯赛将不会再是U23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