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各地2022年前5月财政收入状况,浙江力压江苏,皖赣表现优异

随着安徽、江西等后发地区在近些年的经济崛起,华东板块在我国的经济比重越来越大了,对于全国经济走势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过在2022年第2季度华东的经济核心区江浙沪都受到了较为严重的疫情冲击,尤其是上海和江苏两地受损特别突出,这可能也会让华东整体经济在上半年有所放缓的。地方财政收成是经济运行风向标,下面就通过1-5月华东各省市的财政状况来了解下它们的经济走势吧。

也正是2022年以来疫情在国内再次扩散,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所以为给企业纾困,国家在4月出台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让各企业提前退回存余进项税额,松绑现金流,尤其对小微企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措施。

但由此也让各地财税部门在纸面收入上是有些折损的,去掉退税后财税歉收较为明显。所以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就出现了两个增长率,其一是直接对比出来的名义增速,另一个是加上退税后再进行比较的同口径增速,那么哪项增速更能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呢?

毫无疑问是同口径增速,因为各地退税额度和进度都不同,直接比较出来的名义增速是有点失真的。像华东地区在前5月出来除了江西省正增长外,其他省市的名义增速都是下跌状态的,但并非是它们经济运行不良好,完全是口径所致。

如果按照同一口径比较的话,就只有疫情最为严重的上海和江苏两地出现下跌了,而其他各省市都是正常增长,更为可观得反映了各地在前5月的整体经济运行状况的。

其中上海市相当于停摆了几乎2个月,经济受损肯定是非常大的,其前5月的一般预算收入3393.7亿,就算加上退税后的同口径比较,也要下跌了11.2%,受挫非常明显。

其次是江苏省,它受损面没有上海这么大,在5月上旬开始基本上已经恢复生产,所以它的财税同口径跌幅是6.2%,好于上海市不少。但加上退税,它在5月末的一般预算收入也只有3813.5亿了,不但去年同期对浙江省的2百多亿优势丧失,反倒被浙江省赶超了2百多亿。至5月末江苏省财税收入仍低于浙江,也是几十年来的首次。

浙江省其实也是有疫情影响的,所以它的同口径增速也只有3.6%,不复去年高歌猛进之态势。但能够维持住正增长,仍体现出它的活力,一般预算收入突破4千亿,居华东之首。

另一个经济大省山东的走势要更好,去掉退税因素影响后的增速达到6.6%。只不过它的体量和江浙沪相比还是偏小了一些,前5月一般预算收入3021.4亿,和浙江省差距了千亿。

华东地区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的福建、安徽和江西也都表现不错,尤其是安徽与江西两个属于内陆的省份,近几年崛起之势明显,除了GDP外, 不少指标已和沿海的福建省相当了。

今年前5月安徽省一般预算收入达1622.1亿,高于福建省的1589.7亿,非常给力;江西省虽然长期以来经济规模偏小,地理地缘也是华东地区最弱势的,但近些年同样出现了崛起态势。在前5月它同口径增速11%,在各省市中前列,财税收入也达到1418.4亿,正在努力接近其他各省,继续加油吧!

综上所述,在2022年的1-5月华东各省市中除了疫情更为严重的上海、江苏两地外,其余地区的经济运行还是趋于稳步向上的态势。

尤其是属于内陆地区的安徽、江西两省非常优异,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速都是在11%以上,经济上升态势非常迅猛,已经成为华东地区经济扩张的新势力。

华东各省市2022年1-5月的财政运行状况,请看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