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故事】十二会为啥是焦作“西柏坡”?背后有故事!

天气预报

6月26日(星期日)

阴天有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

偏东风3级,25℃~34

全文约2100字,阅读大约需4分钟

海拔710米,群山环绕,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这就是中站区龙翔街道十二会村的地理风貌。

然而,就在这样的一个偏僻山村里,曾燃起红色焦作的主火炬。

1939年,这里设立了党小组;1944年,这里是沁博干群打土豪、分田地、与日伪军展开游击战的主阵地;1946年,面对国民党部队的疯狂反扑,解放区军民备战上山,太行第四专区、焦作市委及市政府、焦作市公安局、新华煤矿公司等单位长期驻扎这里,引领解放焦作的红色风云。

十二会,英雄“会”,焦作的“西柏坡”,一个被红色文化赋能的红色地名。

历史为什么选择十二会?

今天,由焦作市民政局、焦作晚报共同开设的《地名故事》栏目为你讲述。

地名由来

三山加两凹 道路一尺宽

6月22日,在焦作市民政局、中站区民政局的支持下,记者访了十二会村。

正是夏至,山下如蒸笼,十二会村的温度却只是蒸笼里溢出的一口热气。坐在村头一棵700多年的黄连树下,与村里的老人聊天,山风自来,惬意自在。

关于十二会村地名的由来,史书略有记载。清道光五年(公元1825年)《河内县志》卷九《山川志》记载,十二会村“山麓旋绕凡十二回”。中站区地名文化研究者许保金将这句话理解为:“十二会村山路盘旋来回转了十二个弯,才取名‘十二回’,后演变成了‘十二会’。”

对于这一说法,大多数十二会村人却并不认可,他们有自己的版本。

黄连树下,今年81岁的毕成文老人和78岁的连小闹老人,向记者讲起了十二会村地名的由来。

十二会村地势“三山加两凹”,形如笔架。山前有凹地,似研墨池,很有灵性。山里物产丰富,山货满满。历史上,村民出入全靠一条一尺来宽的羊肠小道,可抵山西陵川、晋城及博爱县、中站区等地,也算四通八达。村民常常挑着葡萄、小米等山货,摇摇晃晃地走在曲曲折折的小道上,往来于山西等地。

据村民介绍,很早以前,这里住着12户回民,因此得名“十二回”,后来这12户回民迁往别处。清中后期,今中站区许衡街道王庄村赵姓、李姓村民上山开荒,迁居“十二回”。1943年,“十二回”改名“十二会”。

目前,十二会村含大家岭、小家岭、十二会3个自然村,以赵姓、李姓为主;毕姓仅有一户,也就是毕成文家一门;连姓多居于小家岭。

毕成文老人说:“俺家是从博爱来的逃荒要饭人。旧社会,我的爷爷在村里当保长,钱粮收不上来,老百姓根本没钱没粮。收不上来,俺一家人都要挨打,没办法,只好跑到十二会开荒种地,从此在这里安家。”

连小闹老人说:“我们这一姓迁来十二会村已有100多年了,原来住在山下,山下地少,没吃没喝,就到山上开荒。”

不管是史料记载,还是村民口口相传,我们从中得知,十二会村地势险要,物产丰富。村中人口不多,却有着丰富的移民史。

这也难怪,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偏僻的十二会村能够成为焦作革命的“红色堡垒”。

红色故事

备战进深山 红色英雄

老槐树下话英雄,石头房内学党史。

参观十二会村,找到的是满满乡愁,悟到的是红色精神。

十二会村有位“明星”,就是一棵树龄1100多年的老槐树。树干已中空,却枝繁叶茂。凡经过此处的游客,必与之合影留念。

老槐树又名“英雄树”。1945年春天,日伪军偷袭沁博县第三区公所,在此驻扎的沁博武装领导人张高峰率领民兵团英勇斗争,由于力量悬殊,他迅速组织山区群众安全撤离,自己却被困在村中,情急之下藏到这棵老槐树中,躲过了搜捕。

忆往昔,峥嵘岁月。

抚摸老槐树,毕成文老人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以前有三座石头房围着老槐树,人藏在树中,很难被发现。想一想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还真要感谢它呢。”

1946年10月,十二会村迎来“重要客人”。

由于国民党部队的疯狂反扑,解放不久的焦作重回黑暗。此时,太行区第四专区,焦作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新华煤矿公司等单位备战上山,陆续转移至十二会村。

一时间,这个小山村变成了焦作红色革命的主阵地,成为焦作的“西柏坡”。

可没过几天,国民党部队及返乡团300余人便偷袭了这里,幸好被山西陵川支前民兵截击,才免遭一难。

焦作市委、市政府旧址位于十二会村西的一户农家院中。此院原为三合院落,石木结构,北屋为五间两层楼房,东屋为两间楼房,紧靠东屋南有两层炮楼,炮楼上层东、南、西面各有六角形窗户,留有枪眼。

走进新华煤矿公司十二会村旧址,历史扑面而来。

1945年9月8日,焦作第一次解放。10月13日,新华煤矿公司成立。它是中国共产党接收中福公司煤矿的全权机构,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煤矿的政权组织,又是组织煤矿生产的管理机构。1946年10月,新华煤矿公司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党领导焦作煤矿工人把发电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煤矿设备和技术工人大批转移至山西长治解放区,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继续开展生产,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当时,新华煤矿公司的主要领导就住在十二会村,通过这里来往山西指导生产。

十二会,一个生动的山村地名,满载一段段感人的红色故事。村子里,那矮矮的石头房、高高的老槐树,还有会讲故事的老人,是美丽乡愁的标识,也是故事里的风景。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玮萱 摄影报道

您的关注是我们持续更新的动力

欢迎私信提供新闻线索

部分内容和图片转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声明:《焦作晚报》(微信号:JZWBWX)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

总编辑:王静锋     总值班:赵金瑜

主 编:王 言     统 筹:冯新瑞

责 编:李 锴     编 辑:李 琳

校 审:陈 彬 蔡 欢

喜欢本期推送,请转发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