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深沉船”被发现:美军驱逐舰二战沉没海底近七千米处

塞缪尔·B·罗伯茨号是在交战中沉没的四艘美国驱逐舰和护航驱逐舰之一。它们与包括三艘日本战列舰在内的20多艘战舰作战,其中有号称史上最大的战列舰大和号。塞缪尔·B·罗伯茨号虽然最后被击沉,但是多次用舰炮命中日军目标,还成功实施了一次鱼雷打击,获得了“像战列舰一样战斗的护航驱逐舰”称号。

一支美国探险团队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沉没的一艘美国海军战舰在菲律宾附近海平面以下近7000米处被发现,这是有史以来世界上发现的最深的沉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6月24日报道,1944年10月25日,塞缪尔·B·罗伯茨号(USS Samuel B Roberts)护航驱逐舰在菲律宾萨马岛海战中被击沉,当时,菲律宾是日本的殖民地,美军正在为将菲律宾从日本占领下解放而战。

萨马岛海战位置示意图

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海底技术公司加拉丹海洋(Caladan Ocean)表示,在本月8天的一系列潜水过程中,一艘载人潜水器于6月22日找到了这艘沉船的位置,拍摄并勘察了塞缪尔·B·罗伯茨号破损的船体。它“沉睡”在海底一个斜坡上,分成两半,相距约10米。

探险团队拍摄到的塞缪尔·B·罗伯茨号沉船的三管鱼雷发射器

视频图像显示了这艘舰艇的三管鱼雷发射器和炮座。潜水器驾驶员、加拉丹海洋公司创始人维克多·维斯科沃(Victor Vescovo)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沉没深度为6895米,这是迄今为止定位和勘测到的最深沉船。”

塞缪尔·B·罗伯茨号破损的船体

二战期间,美军与日军在莱特湾战役中进行了数天的激烈战斗。萨马岛海战是莱特湾战役的一部分,被描述为历史上最大的海战之一。美军以弱胜强,击退了意图攻击莱特湾登陆场的日本舰队。

塞缪尔·B·罗伯茨号是在交战中沉没的四艘美国驱逐舰和护航驱逐舰之一。它们与包括三艘日本战列舰在内的20多艘战舰作战,其中有号称史上最大的战列舰大和号。

塞缪尔·B·罗伯茨号虽然最后被击沉,但是多次用舰炮命中日军目标,还成功实施了一次鱼雷打击,获得了“像战列舰一样战斗的护航驱逐舰”称号。

沉没前的塞缪尔·B·罗伯特号护航驱逐舰

根据美国海军的记录,塞缪尔·B·罗伯茨号船员“漂浮了近三天等待救援,许多幸存者因受伤和遭鲨鱼袭击而死亡”。在224名舰艇人员中,有89人遇难。其中120名幸存者不得不在救生筏上撑了50个小时才获救。

“正如我们所说‘钢铁不会撒谎’,船只残骸是他们战斗的最后见证人,”维斯科沃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 ,“这艘舰艇与日本海军中最精锐的部队作战,战斗到底。”

探险团队于2021年到达了约翰斯顿号( USS Johnston)驱逐舰沉没在水下6460米深的位置,当时约翰斯顿号是世界上发现的最深沉船。该驱逐舰也在萨马岛海战中被日军击沉。

在最近的一次搜索中,探险团队还在水下7000多米处进行了搜索,甘比尔湾号(USS Gambier Bay)护航驱逐舰也在附近海域沉没,但未能找到它。探险团队没有搜索霍尔号(USS Hoel)驱逐舰,因为缺乏可靠的数据表明它可能已经沉没的位置。

相比之下,泰坦尼克号的残骸沉入约4000米深的水中。乞力马扎罗山最高峰为海拔5896米,而世界上最高的永久定居点——秘鲁安第斯山脉的拉林科纳达 (La Rinconada) 则为5100米。

南都记者 史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