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高考志愿填报、中考成绩、小学和幼儿园招生条件都在这

6月24日,伊犁州教育局、伊宁市教育局做客《伊广行风热线》节目,介绍高考志愿填报、普通高中招生要求,小学和幼儿园招生条件等内容。

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蓉(左三)

州教育考试中心招生办主任马卫民(左二)

州教育考试中心内学办主任翟盛疆(右三)

州教育局基教处干部王春(左一)

伊宁市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郭彦甲(右一)

伊宁市教育局招生办主任彭飞(右二)

主持人韩莎(右四)

伊犁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蓉

伊犁州教育局如何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州教育局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系统内组织学习宣讲900余场次,并围绕全会提出的1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部署,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实施好文化润疆工程。继续推进幼儿园组建“联盟共同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全力提升教育服务和保障水平。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下好教育优先发展的先手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考、中考成绩查询时间

自治区高考成绩已于6月24日下午18:00公布。考生登录新疆招生网(www.xjzk.gov.cn),凭考生准考证号和密码查询本人高考成绩和排位。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妥善保管考生信息,如遗忘密码或密码被他人修改,需与报名学校或报名所在地教育考试机构联系初始化密码。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如对本人成绩存疑,可于6月25日至6月30日,向报名学校或报名所在地教育考试机构申领《2022年自治区普通高考成绩复核申请表》,按程序申请复核。复核结果将由报名学校或报名所在地教育考试机构向考生反馈。

中考

目前正在组织阅卷工作,待阅卷工作结束后,由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各地州统一时间公布考试成绩。

高考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根据自治区统一安排,高考成绩已于6月24日18:00公布,25日12:00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开通,各批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将于26日公布。高考志愿填报从25日开始,本科提前批次志愿填报于7月3日18:00截止,其他批次于7月4日23:00截止。关于填报志愿,提醒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一是要充分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可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新疆招生网、《新疆招生与考试》1-3册、拟填报院校官网上查看。特别要注意查看院校招生章程,其中对艺术类专业测试成绩的相关要求、相关专业的报考条件或录取要求、身体条件限制、专业限分、专业录取规则、同分排序和加分的处理等信息,都可能影响考生的录取结果,请考生高度重视。对于本人体检结果里有限报意见的,注意要避开不宜报考的专业。

二是注意规范操作。考生应及时修改网上初始密码并妥善保管,密码不能过于简单。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完成填报,并确认已经保存提交。为确保安全,禁止用手机填报。要注意检查有没有“无效志愿”(可能是批次、科类、计划类型不正确)。退出时要点“安全退出”。

三是要注意院校志愿之间的分数梯度。比如本科一批次可以填9个平行志愿,先排几个希望能够得着的理想学校(冲一冲),再排几个与自己成绩相当的学校(稳一稳),最后放几个比自己成绩低一些的学校(保一保)。

四是每个院校志愿后面有两个专业调剂选项:“服从统招专业调剂”、“服从定向专业调剂”,勾选或不选都要慎重考虑。选择打勾表示同意专业调剂,不打勾表示非所报专业不上。对于定向性质的志愿,服从调剂要在第二个选项里打勾。

五是要注意防范招生诈骗。凡是不在《新疆招生与考试》专业计划目录中的院校或专业,以及在新疆招生网填报志愿系统中查不到的录取结果,或者是没有经过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统一录取的所谓录取行为,都是不可信的,考生不要上当受骗。

高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要求考、中考成绩查询时间

高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要求

(向上滑动阅览)

2022年伊犁州普通高中的招生要求?

一是落实属地招生原则。未经伊犁州教育局审批同意,任何县市和学校不得在州直以外的地区招生,不得跨县市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县市统一按计划招生,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普通高中保持一致,实行“公民同招”。

二是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各县市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严禁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招收借读生、收取借读费。严禁公民办学校混合招生。如县市确需调整招生计划,需提交书面报告,经州教育局同意调整招生计划后方可招生。

三是严格自主招生范围。州直所属的3所自治区示范性高中(伊宁市第三中学、新源县第二中学、霍城县第三中学)和霍尔果斯市苏港高级中学,按照下达的自主招生计划实行自主招生。可在州直范围内组织招生。

四是做好区内初中班毕业生招生工作。未被新疆高中班、中职班录取的内初班学生达到州直所属的自治区示范性高中(伊宁市第三中学、霍城县第三中学、新源县第二中学)和霍尔果斯市苏港高级中学自主招生录取分数线的,按照自主招生工作方案予以录取或回户籍地县市参加普通高中统一录取。

五是严格落实学籍管理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规定〉的通知》(新教规〔2021〕4号)文件要求,普通高中新生学籍由州教育局统一注册管理,学生报到工作结束后一周内,由学校进行信息审核、登记、统计后,经县市教育局审核,报州教育局注册学籍。

今年伊宁市高中阶段招生要求?

中考:伊宁市普通高中录取严格按照“九项严禁”要求进行,在招生委员会领导下制定《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在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前提下,根据学校规模确定各校招生计划。志愿分两个批次填报,一批次为特殊类招生,二批次为普通类招生(含民办学校招生),录取时按照"遵循志愿,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市区薄弱初中和乡镇场初中划分成不同学区,将优质高中一定比例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各薄弱学区,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线,降低的录取分数线在10-30分左右。为保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普通高中的公平性,伊宁市2018年起制定了《伊宁市关于非本市户籍随迁子女普通高中招生办法》,务工人员子女在伊中考根据学籍和户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普高录取,满九年学籍的考生与本市户籍考生同等待遇同等录取。

中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校)录取方式均为自主招生,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人事厅每年向社会公布《通过招生资质核查的中等职业学校名录》和《具备全日制技工教育招生资质的技工院校名录》,考生可在公布的官方网站上自主报名联系学校,有些特殊类别的专业(如师范、卫校、警校等)还要进行提前面试,面试成绩合格、中考成绩合格即可录取。伊宁市职业技术学校作为职高“兜底”学校,只要持伊宁市初中毕业证和中考成绩即可到学校报名。

每年九月份一年级招生的相关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根据九年义务教育 “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小学具体的入学时间由各地县市政府自行决定,我市根据每一年入学适龄儿童数量和学校的招生承载能力,将入学时间规定为6岁半符合《国家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

广大听众朋友可以关注伊宁市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局会提前发布、宣传《伊宁市一年级新生招生及义务段转学工作的通知》《伊宁市城市公办小学学区》,凡年满6周岁半,持有本市户口的适龄儿童在户籍、房产所在学区小学报名,持有乡镇场户籍学生在户籍所在地的乡镇场小学报名。报名时间一般是每年8月中旬。

幼儿园招生条件?

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是城市幼儿园招生条件。城市幼儿园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及属地管理要求,每年秋季招收满3岁半至4岁半的小班学段幼儿。(中大班如有空余学位适当补招)。招生条件:需在幼儿园招生区域内持有房产证(房主为父母一方),户籍为本辖区的城市户籍,幼儿与父母须在同一户口本上,按要求接种完入园前各种疫苗后方可入园。在招收完本辖区有房有户符合年龄段要求的幼儿后,如有空余学位招收房户不一致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二是城镇幼儿园招生条件:各县幼儿园的招生对象为年满3岁半至4岁半出生的适龄儿童。招生条件:乡镇场幼儿园在户籍和居住地所在乡镇、村队的幼儿园就近入园;城镇幼儿园幼儿在所划学区幼儿园就读,所划幼儿园学区已满的,按教育局调剂到指定幼儿园就读;非本县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需提供现居住社区和辖区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认定学区,如所划学区学位已满的,按教育局调剂到指定幼儿园就读。

三是州直属两所幼儿园招生条件。州直属两所幼儿园每年指标发放范围及比例:招生总数的60%用于解决伊犁州直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子女入园;招生总数的20%用于解决烈士、现役军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本园教职工子女、街道(社区)职工子女及参加“访惠聚”工作等有特殊困难人员子女入园;每年招生总数的20%面向社会招生。

听众网友咨询 在线解答

家长咨询,孩子在伊宁市就读小学,户口在湖北,以后能不能在伊宁市报名高考?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要求,来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新疆连续实质性就读六年并有六年完整学籍,有连续三年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新疆的初中毕业证书和中考成绩,同时有监护人的居住证、社保缴费证明、居住地证明(房产证或租赁证)、务工合同等证件,允许其在新疆高考并可报考区内外的本专科院校。

在伊宁市有房产但没有户籍的义务教育段的孩子如何报名入学?

每学期开学季,招生转学工作开始后,可联系对应学校报名。根据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伊宁市各中小学优先保证本市户籍少年儿童入学,对于在伊宁市没有户籍的学生,其监护人需在伊宁市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并持原籍户口本进行报名,如未超过学校招生规模,学校办理就读。如超过该学校招生规模,则需联系或调剂其他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来源:FM905伊犁汉语综合广播

编辑:程大艳

校对:李 清

责编:马玉芳

监制:李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