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把自己当做这里的一员”——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杨聪

在今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里边境管理支队科加边境派出所四级警长杨聪获评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

科加边境派出所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驻地海拔3650米,2014年本科毕业入警的杨聪在科加边境派出所一待就是8年。

科迦寺是科加村的重要景点,也是普兰县的大寺,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在中、印、尼三国边境享有盛名,每年有许多印、尼以及来自内地的游客、信众前来朝拜。

2017年,杨聪第一次接触驻寺工作。他在驻寺工作笔记上写道:“做工作不是摆样子,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群众做实事、解难题,这就需要走访基层、扎根群众,把自己当做这里的一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才能做好这份工作。”

但怎样更好地融入驻地群众,融入到寺庙生活中,杨聪思考了许多。

初到寺庙时,一个难题便摆在了杨聪面前:大多数僧人不会说汉语,生活、饮食习惯也大相径庭。这让杨聪一度犯难,稍作纠结,他便下定决心要学习藏语。

于是,他从村委的图书室借来藏语书籍,向村委的藏族干部学习如何发音拼读,空闲时还和僧人坐在一起,用蹩脚的藏语进行交谈,一边了解驻地藏族群众的生活习俗,一边恶补藏族文化传统和科迦寺文化历史等。

为了学好藏语,杨聪还借到辖区小学的课本,把不懂的地方标注下来,再跑到村小学请教老师。一次请教途中,他看见几名学生因为一本课外读物发生了争抢,出面制止后,他在与这几名学生的交谈中得知,这些书籍是几年前一名爱心人士捐赠的,但是现在书籍所剩不多且多数残破。于是他自费2300元购置百余册图书,并在科迦寺设立了“民族团结爱心图书角”,鼓励僧众多读书,多接受文化熏陶。同时,组织周围爱心人士捐赠1000余册书籍,为僧人和困难家庭捐赠衣物300余件,发放了价值近4万元的各类生活用品。

“呀咕嘟”,是藏语“好”的意思。提到杨聪,无论是寺庙僧人还是辖区干部群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他。

201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大雪下到夜里才渐渐停下来,正准备休息的杨聪突然被敲门声打断,敲门的僧人说道:“有位僧人生病了”。听到消息后,杨聪穿着拖鞋、披着大衣就来到僧人宿舍,看到一名僧人躺在床上呼吸急促、面色难看,而且浑身滚烫。杨聪二话没说赶快跑回派出所拿药,又一路跑回寺庙让他服下,其间不断让僧人补充水分,并进行物理降温。直到后半夜僧人的体温有所好转,他才返回房间。

科加村虽地处偏远,但也是中尼边境上重要的民间贸易、交流通道,这里也就成了整个阿里地区疫情防输入的重要节点之一。

2020年年初,疫情突发后,杨聪每天都要往返村委、寺管委、派出所、寺庙几个地方,并与口岸方面进行沟通,不断了解尼泊尔最新的疫情动向,向村民和寺庙僧众宣传防疫知识,组织摸排和消杀。不定期的组织寺管委、派出所卫生员一起,将常用药品和防疫物资一一发到寺庙僧众人员手中,并仔细询问其健康状况、量血压等。

疫情初期,为了避免出现辖区信教群众到寺庙烧香祈福出现人员聚集、接触,他还耐心地向前来朝拜的群众一一解释。疫情稍微转好,寺庙迎来了一波信众、游客朝拜的小热潮,他又组织寺管委和僧众组成防疫消杀小组,努力做好寺庙的日常消杀和防控工作。

一直在一线工作,特别是参与驻寺工作以来,杨聪接触到很多关于藏区文化历史和涉及边疆工作的理论性知识,越是接触越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欠缺。今年3月,杨聪经过紧张的备考和复试,成功考入四川大学边疆学专业深造,开启了另一段求学旅程。

在科加边境派出所工作期间,杨聪先后被阿里边境管理支队记三等功1次,嘉奖5次,被西藏出入境边检总站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涉宗领域管理优秀驻寺民警”。2020年12月,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优秀寺管干部”称号。2021年1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全区表彰大会上,代表全区寺管干部作了题为《团结带领广大僧尼,担起神圣的驻寺守边工作职责》的交流发言。2022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

来源: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