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松原】一生奋进 满园芳菲-全国劳动模范张连芳

图片
礼赞松原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的功臣。自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之后,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历年来,松原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在每届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都少不了松原人的身影,展现了松原人民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美好形象。每一位松原市全国劳动模范也成为我们这个城市最好的“精神名片”。
在松原市建市三十周年之际,为更好地记录历史,留下劳模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感人故事等精神财富,松原市总工会、松原市党史研究室利用3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劳模事迹采集、编撰,成书《礼赞》,并与松原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联合开办公众号专栏《礼赞松原》,编辑录制各界劳模事迹500多分钟。以此,献给在松原这片热土上千千万万个坚持初心、坚守岗位、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劳动者,献给为了松原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奋斗终身的广大人民群众。
愿吾辈能在重温劳动模范经典事迹的同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领略信仰光芒,穿越眼前的迷雾,相信并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用劳动托举梦想的豪情,在建设“五个新松原”、开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心系教育事业的好老师
——松原市全国劳动模范张连芳
录音:赵妍
♬ 点上方播放键可收听音频
图片
张连芳,男,汉族,1939年11月出生于乾安县,中共党员,1957年,18岁的张连芳参加工作,先后任教师、中心校长、公社秘书、公交干事、乾安县总工会秘书、人秘股长等职务,退休前任乾安县工业学校校长兼支部书记。1960年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01
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办教育
1955年,张连芳毕业于道字中心校。
1957年张连芳回乡。
当时,像他这样的学历,在村里算是有文化的知识分子了。
村书记找到他,让他在村里建一所村级小学。张连芳二话没说,接过了这个重担,在无校舍、无桌椅、条件简陋的偏僻农村,独立创办了乾安县道字公社知字井小学,就这样一个人一肩挑,撑起了这所“简易”的学校,开始了从教生涯。
没有教室,村里将生产队的一个大约30平方米的仓库让给他;没有黑板,他把自家的菜板经过简单的处理充当黑板;没有桌椅,他利用土坯做成桌椅,用旧报纸放到土坯桌子上除尘、用苞米叶做的垫子放到土坯凳子上隔凉。
学校有了模样,他又开始挨家挨户动员适龄儿童到学校来读书,可是,建国初期,生活都不富裕,拿不出多少钱来供孩子读书。
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他就带领学生勤工俭学,经常到山上挖野菜、挖药材,以此免除了学生的学杂费、书本费等费用,使全村25个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入学率达100%,其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近20岁。
学校办起来了,张连芳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他的教育事业上,所有的孩子都从零起步,同一起跑线,从一年级开始。
他一人负责教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全部课程,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家访,做好后进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
他在用心教学生文化课的同时,还注重加强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他所教的班级在全县同年级会考中都居榜首,小学毕业生全部升入上级学校。
1959年,他的学校增加了两名教师,他所在的知字井小学被县政府命名为“红旗小学”。
1960年,张连芳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文教群英会,受到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亲切接见,并参加了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举办的国宴,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
02
坚守岗位,矢志不渝护教育
为了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张连芳于1963年到白城地区通榆师范进修,并获合格证书。
1966年2月,毕业不久的张连芳以青年干部的身份被提拔到占字公社中心校任校长,走上领导岗位。
调入乾安县占字公社中心校不久后,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在“文革”期间,各学校也受到冲击,无政府主义一度很严重,教师不上课,学生不到校,停课闹革命。
张连芳始终坚持顶岗工作,坚持给学生上课,过年过节都在单位度过。他教育师生正确对待革命和生产关系,说服他们回到工作岗位,不要影响工作和学习。在他的努力下,复课较早,秩序较好,受到乾安县教育部门的表扬。
1973年,由于工作需要,张连芳调到工交系统工作,从事经济管理。当时的他不懂业务,不熟悉情况,于是他便虚心向领导请教,向同志们学习,先后系统地学习了《企业管理》《政治经济学》《哲学》《市场学》《人事档案管理学》,又多次到党校、干校学习业务理论,终于做到了由不懂到懂,由不会管理到能管理。
在这段工作期间,先后参订主持过乾安县无线电一厂《水质监测仪》、乾安县机械厂《反循环A型200水井砖机》的鉴定会议和创建大庆式企业、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厂长负责制的试点工作,这些经历也让他对业务和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学习,在抓经济工作中增强了实力,增长了才干。
努力的张连芳,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曾荣获白城地区“五好青年标兵”“学毛著标兵”“优秀教师标兵”等称号。
03
大刀阔斧,深化改革促教育
1983年,为加快深化企业改革,培养造就人才,改变企业职工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结构,乾安县委指派张连芳筹建乾安县工业学校。
他与同志们利用关停的乾安县无线电一厂托儿所和乾安县化工厂的倒班宿舍做校址,并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建成了占地4700余平方米、能容纳四个教学班、200人同时授课的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学校于1984年7月正式招生授课,先后开办了工交系统干部文化补习班、乾安县第三梯队后备干部高考文化补习班、吉林电视大学中专班、无线电修理班、会计员短训班、机械工人中级培训班、化工专业技工班等,受训人数达869人次,其中有43人考入高等院校,5人走向领导岗位,34人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学校历年被评为系统、县先进单位,张连芳也多次邀约在白城地区、乾安县的会议上介绍办学经验,《城市时报》《白城报》、吉林广播电台先后多次刊登和播发。
今年84岁的他,身体依然硬朗,享受着快乐的晚年时光。
来源:松原市总工会 中共松原市委党史研究室 松原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编辑:徐杨
美编:袁金凤
审核:姚晓东 赵妍
监制:陈雪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