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了,能看到”,《我们的天才儿子》主人公金晓宇右眼复明

6岁那年,他因一次意外右眼濒临失明。当时受限于医疗技术,仅做了晶状体摘除手术。“无晶体”眼只有眼前指数,一直以来,他仅依赖左眼生活和工作。

24日上午,浙大眼科医院、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三楼的诊室,来了一位特别的患者——杭州“天才翻译家”金晓宇。

“亮了,能看到!”

这是他44年来,受伤的右眼第一次看得这么清楚。

金晓宇戴镜后开心地跟大家合影

6岁那年,他因一次意外右眼濒临失明。当时受限于医疗技术,仅做了晶状体摘除手术。“无晶体”眼只有眼前指数,一直以来,他仅依赖左眼生活和工作。

近年,家里的灯光亮度已经达不到金晓宇的照明需求了,他常常需要跑到公园在强烈的阳光下看书。杭州市拱墅区双荡弄社区书记黄丽娜是他熟悉的好朋友,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金晓宇干翻译的工作很耗费好眼(左眼),甚至连左眼皮经常是红肿的状态,情况很不好。

受到关注后,不少人都希望能为这位天才翻译家做点什么,浙大眼科医院徐雯主任也是其中一个。她很快付诸了实践,主动向金晓宇发出了治疗邀请。黄书记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金晓宇,“可能是做翻译和志愿者多了,被需要、被肯定的感觉多了。”得知右眼还有复明的希望,他欣然答应下来。

很快,热心公益的徐雯主任为金晓宇开通绿色通道,并完成了系列检查。

徐雯主任再次检查金晓宇眼睛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会建议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来恢复视力。”徐雯谈到,尽管在处置数十年复杂性白内障方面,医院白内障专科很有经验。但由于伤眼长期不发挥功能,眼球呈现外斜,做白内障手术在一定程度上风险较高。经过沟通和协商,充分尊重金晓宇本人意见,决定初步采用保守的方案,即通过配戴角膜接触镜去改善视力。

他伤眼有550度远视,另一眼又有425度近视,如果仅靠配戴框架眼镜,双眼屈光参差达到900多度,是人眼无法承受的。”视光中心陈彬彬主任介绍,选取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其材质透氧性高,镜片本身度数矫正远视的同时,角膜接触镜后表面与角膜前表面之间的泪液构成“泪液镜”填充因外伤导致角膜疤痕的不规则区域,使角膜表面变规整,从而矫正不规则散光,更好地提升视力。除了解决双眼屈光参差的问题外,还能使右眼逐渐恢复视功能。

陈彬彬主任给金晓宇验光

方案确定后,视光部汇总了相关数据,特别定制了符合金晓宇眼部情况的角膜接触镜。昨天上午11点,在视光医生的帮助下,金晓宇顺利配戴上了这款隐形眼镜。

视光医生陈独亚示范戴镜

金晓宇自己尝试戴RGP

“轻微异物感。”在徐雯的引导下,他慢慢说出配戴后的感受。“右眼已经开始发挥功能,随着配戴时间长起来,眼睛也会越来越适应。”徐雯解释。

“西湖香灰泥……”之后,金晓宇更读出了报纸上大约3号字体的标题,语速和语气满满都是看得见的兴奋感。验光结果也显示,右眼矫正视力达到了预期的0.3,这个结果非常可喜。

金晓宇尝试读报

“过段时间他的视力可能还会有所提升,效果好,再考虑为他进行手术。”徐雯表示,眼科医院历来致力于公益行动,将继续利用高新技术,尽所能帮助到更多患者恢复视觉健康。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曹露婷 通讯员 孙敏慧

值班编辑:倪王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