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前任不同!滕哈格效仿曼联传奇主帅,提升凝聚力,训练足球大脑

曼联这个夏窗依旧零引援,但季前集训已在一天天接近了。说实话,几乎所有的曼联球迷都在期待滕哈格将会在训练中带来怎样的“创新”。
图片
稍早前,英国《每日镜报》就报道了相关的消息。该媒体表示,滕哈格此前已经要求卡灵顿基地的工作人员将训练场的草皮长度剪短到1.5cm,这会有利于球员完成流畅的传球配合。滕哈格将在当地时间本周日回到曼联,他会在前2天做好针对球员的体能测试的准备工作。
但在训练方式上,滕哈格将会与前任不同。消息人士指出:“滕哈格想要训练曼联球员的足球大脑,他们会进行大量的跑步训练,但他们会是带球奔跑,而不是单纯完成冲刺。”滕哈格希望通过有球训练以及传球训练来让球员们找到自己的节奏,并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们提升体能。
图片
不得不说,滕哈格这个训练的思路针对性非常强。
众所周知,曼联的球员普遍身价不低,但过去9年时间里,在任何一名主帅的麾下都很难踢出赏心悦目的整体足球。也就是说,曼联的球员始终未能在一套成熟稳定的体系下踢球。为何?是主教练没有想法?当然不是。不管是莫耶斯、范加尔、穆里尼奥抑或是索尔斯克亚、朗尼克,肯定都有自己的一套执教理念,但理念始终是理念,需要球员们来贯彻到比赛中。
图片
举个例子,朗尼克是一位高压足球的忠实捍卫者,他这一套在之前的球队都玩得转,但到了曼联之后仅仅在首场对阵水晶宫的上半场看到高压足球的影子。那个半场也是曼联上赛季踢得最有强队风范的一场,压得水晶宫基本过不了半场。但在那之后,高压足球不见了踪影,朗尼克妥协了,甚至踢起了他不擅长的4231甚至3中卫阵型。
朗尼克肯定在平时的训练中强调过不止一次要如何跑位,如何在前场第一时间构筑反抢的阵型,拿球之后如何快速通过中场完成进攻,也就是他强调的“8秒完成反抢,10秒完成进攻。”只要球员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展现出来的场面肯定不会差。
图片
但实际上,朗尼克后期的曼联与索尔斯克亚时期没有太大差别。拿球之后慢悠悠地倒脚,球一到前场就不知所措。进攻方式单一,配合不默契,轻易丢球。说实话,任何一名能够在顶级联赛立足的主帅都有自己的一套东西,而曼联球员被称为“高薪低能”是有原因的。比如拉什福德,这么多年了依旧是“莽夫”的踢法。拿球之后就知道加速,过人也是直来直去,一传球就丢。
图片
滕哈格入主之后,着重训练球员的足球大脑。也就是教会球员在场上用脑子踢球,而不是只知道用蛮力,直来直去。他这一套在阿贾克斯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我们可以看到,阿贾克斯过去几年踢的是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而且还能拿冠军。
图片
为何球员加盟曼城之后普遍涨球了,原因其实也在这。因为瓜迪奥拉用自己的足球哲学让球员的足球大脑得到了升华,知道如何将自己的天赋更好地服务于整体。这样的结果是,任何球员到了曼城的体系里都能踢出“瓜式足球”,整体实力不会有太大的变动。而曼联一旦轮换,完全是两个级别的球队。
图片
除了训练球员的足球大脑,滕哈格还计划效仿弗格森,让球员的训练之后集体用餐,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建立团队精神。过去几年,曼联更衣室矛盾不断,上赛季,团队精神更是屡遭质疑,整支球队给人一盘散沙的感觉。这几年,曼联球员在训练后也是各自为战。有的到员工餐厅用餐,有的选择去健身房或者回家。总之,平时就缺乏凝聚力,比赛很难心往一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