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在行动|养老诈骗常见套路,快转告长辈!

生活中,不少年轻人常因父母或祖辈被骗而忧心。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新式骗局,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下面是老年人被诈骗的八个案例,看后真是触目惊心。

为了家中老人的财产安全,身为子女请将这些案例告诉老人!

01.养生排毒骗局

某养生会所以洗脚排毒为幌子,利用电解盐水化学反应后变黑称老人洗脚排出毒素,同时忽悠老人购买所谓的排毒口服液。按照老人的说法,他所购买的这种排毒口服液在喝后就能将毒素排出体外,其价格为上万元一支,三支一疗程,足疗排毒1万元8次。该养生所一直用这种方法打着洗脚排毒的幌子,诈骗了数十位老人近百万元钱财。

温馨提醒:老年人对健康养生颇为关注,于是有许多骗子利用这一点买卖“健康”。

02.保健品骗局

李大爷只是看了一段保健品广告,殊不知,老伴就心动了。老伴背着李大爷和儿女,分批以不同的金额,在3个月内用数万元钱换来一堆没有任何药用价值的保健品。

温馨提醒:保健品诈骗案时常发生,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更容易上当受骗,所以涉及这方面需提高警惕。

03.免费赠送骗局

有一群人以销售保健药品为幌子,租场地专门针对老年人授课,实施诈骗。通过免费赠送鸡蛋、水果还有小家电,每天都有数名老人被吸引前去听课。当老人们被成功洗脑后,骗子就欺骗他们去买毫无用处的产品,每隔几天卖一次产品,但隔天都会如数返还,以此一步步引老年人上钩。

温馨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种免费赠送的骗局就是抓住了贪便宜与从众的老年人心理。

04.祛病消灾骗局

张婶外出买菜,遇到诈骗团伙,声称有位神医特别神,拉着张婶去找。然后“神医”掐指一算,张婶的儿子十天内将会遇到“血光之灾”,只有将家中全部值钱的物品和现金拿来经“神医”做法才能免祸消灾。张婶慌了神,立刻回家取了8万元现金交给“神医”。“神医”以作法为借口,趁机将张婶手中的现金调了包。

温馨提醒:鬼神之说为迷信,拿钱消灾不可信。

05.高薪骗局

家住台州的张大爷被从天而降的馅饼砸中:“恭喜你被选为台州老年协会形象大使!月薪6000”。张大爷起初不信,但经一位自称是中国中老年协会驻当地办事处负责人的女子的夸赞游说暂且相信。为了领取“形象大使”的高价酬劳,张大爷将数十万元陆续交了“手续费”“保险费”等,而“协会”的几个主要负责人却再也联系不上了。

温馨提醒:遇上交款一定要谨慎行事,许多诈骗集团抓住老年人不服老,盼功成名就的心理进行诈骗。

06.低价旅游团兜售保健品

某日,邓女士在五一路逛街时收到一张传单,宣称是专门服务于老年人的看房旅行团。“只需500元,两个人就可以在威海乳山游玩四天,餐饮、住宿和来回交通费全都包含在内。”邓女士当即报了名。时隔几日,邓女士与老伴跟着旅行团到了威海,游玩倒是没什么项目,第二天,邓女士就被拉去看房了。在旅游团的忽悠下,他们买下比实价贵了几十万元的房子。

温馨提醒:警惕旅游陷阱!“低价出游”等美好“外衣”往往暗藏着损害利益的陷阱,希望各位老人增强鉴别意识,遇事多与家人沟通商量,子女多关心父母,避免上当受骗。

07.以养老会员名义非法集资

江西南昌有一家名为“天地自然”的养老机构,号称要打造成江西一流的标杆养老企业,仅仅运营了两年多时间,就招募了几千名会员。可就在今年4月,这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一夜之间消失了,公司账户上的钱也所剩无几。老人们这才发现自己上了当。

温馨提醒:辨识以养老名义非法集资,防止上当受骗,在选择养老机构前要做到“三看三不要”。三看:一看是否进行依法登记,入住时应看养老机构是否有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书、是否有民政部门颁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或者养老机构备案证,未依法登记的养老机构,不得提供养老服务,不得提前向老年人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收住老年人。二看管理是否规范,入住时应实地走访查看养老机构现场,详细了解院务管理服务,按规定签订养老服务协议。三看收费是否合理,养老机构所有收费必须张榜公示;养老机构床位费、护理费原则上按月度收取,一次性收取费用期限最高不得超过一年;伙食费、代办服务费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消费情况,据实结算。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三不要被高额返利诱惑盲目投钱。

08.“缴纳养老金”骗局

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一次性收取未参保人员数万元不等的金额,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

诈骗手段日益更新,

老年人千万要小心!

这些防骗妙招请收好!

防骗妙招

妙招一:戒除贪婪心理

老年人不要轻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和天上掉馅饼的免费午餐,不要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要对高息产品提高警惕。

妙招二:抵制虚荣心理

不爱慕虚荣,不因盲目追求他人的赞美、认可或爱面子而轻易相信陌生人,从而落入骗子的陷阱。

妙招三:强化警戒心理

遇事保持冷静,多调查、多思考,面对陌生人不轻易相信、不盲从,个人信息要保密。

妙招四:讲科学不迷信

心态乐观、积极,科学养生,提高法治意识,平时可以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开阔视野,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身防骗能力。

面对保健养生类诈骗,做到“两要、两不要”,即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如果患有疾病,要主动到医院就医,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

妙招五:常与亲友沟通

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不急于决策,不固执己见,多听取亲友意见,常与亲友交流。从亲属子女角度,则要与家庭中老年人更多交流,对他们给予更多关爱。

温馨提醒:建议老年人多关注一些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许多案例中,骗子通常会让老年人向家人隐瞒情况,如若发现老年人被骗,应立刻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即报警。

一、举报内容

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制售伪劣商品等各类违法犯罪线索。

二、举报方式

(一)全国养老诈骗专项办12337网上举报方式

网址:http//www.12337.gov.cn

二维码

(二)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举报电话:0858-8780183(工作日8:30至17:20)

举报地址: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505办公室

举报信箱: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卫处养老诈骗线索举报箱

邮编:553002

(三)六盘水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举报电话:0858-8732375(工作日8:30至17:30),0858-8732110

举报地址: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德坞马姚路口市公安局2号楼一楼刑侦支队107办公室

邮编:553000

(四)六枝特区

举报电话:0858-5387233(工作日8:30至17:30)

举报地址:六枝特区公安局

(五)盘州市

(1)盘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举报电话:0858-3633335、0858-3696606(工作日8:30至17:30)

举报地址:盘州市胜境大道112号(原林业局)6楼

(2)盘州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举报电话:0858-3237087

举报地址:盘州市胜境大道311号盘州市公安局

(六)水城区

举报地址:水城区双水街道办诚信路水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303办公室

举报电话:0858-8933133

(七)钟山区

举报地址:六盘水市钟山区凤凰街道政通路79号

举报电话:0858-8298622

来源:凉都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