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第21次温网之旅:是替别人充当清道夫,还是会有意外之喜?

看到女皇小威第21次即将登上温网的舞台,喜欢小威的人真是忧喜交织。喜的是,还能看到女皇继续挥拍,继续重温这份可贵的情怀;忧的是,怕小威最后所有的努力,又会像以前那样付诸东流,做了别人的清道夫。
图片
很多人担心的根源和今年小威的签表有关,除了首轮的对手哈莫尼.谭外,接下来的一路上可能需要面对以下这些人:托莫、普利斯科娃、高芙/阿尼西莫娃、哈勒普、斯瓦泰克和贾巴尔。
根据这份名单,从而认为已经40岁高龄的小威,晋级道路上要面对这么多高手,真的步步惊心,路路凶险。
小威的签表看起来很硬,但是现在要说在这份签表面前,她铁定会充当“杨白劳”,那真的是小看了女皇在温网的实力。
图片
温网是小威成绩最好的大满贯,她曾在这里拿到过7冠四亚。就算她在外人看来,已经没有了年龄的优势,从2018年生完孩子回归温网后,仍然还是能背靠背打进决赛。
分析她这两次成为亚军前的晋级之路后发现,至少有一点可以说明,在打进决赛前,在温网小威还是让人挺放心的。虽然目前小威对温网的统治力已经不像2018年前那么稳固,但是任何人在晋级道路上,要想在温网轻易打败小威,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非小威自己率先出了状况,比如去年温网首轮,她两次摔倒伤了自己。
图片
回顾小威前20次的温网经历,以及年龄渐大后她在温网的表现。她在温网最差的战绩是第三轮,这足以说明,身体无恙的小威迈过前两轮应该不成问题,不然她真的辜负了温网后花园女主人之名。
小威第三轮的潜在对手普利斯科娃,虽然在草地上拥有不俗的实力,去年曾打进过决赛获得了亚军,但是2022赛季她的状态其实并不好。
面对这样的对手,就算小威目前的移动不在最佳,对付同样移动能力不好的普利斯科娃,温网女皇的胜算无疑更大。
图片
让人有些担心的反而是她面对高芙或者阿尼西莫娃其中的一位,这两位对手,除了占据绝对的年龄优势外,在草地上实力都不弱。
高芙曾两次在温网打进过第四轮,在刚结束不久的WTA500柏林热身赛更是打进了四强。阿尼西莫娃虽然目前温网的最好成绩只是第二轮,草地实力和高芙有差距,但她在今年草地热身赛上的表现看起来不错,在WTA250巴特洪堡站打进了八强。
图片
对阵这样的年轻对手,只要小威能够保证临危不乱,自己不犯低级错误,顶住年轻球员的强烈冲击,凭借女皇20多次征战大满贯赛场的经验,晋级应该不难。
图片
接下来对阵哈勒普,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面对在女子网坛素来有搏命娘子之称的哈勒普,小威过关希望不大,毕竟2019年温网决赛就曾输给过对方。如果两个人再次交手,哈勒普仍是更被看好的一方。
2019年到现在,已经过去3年,这三年中小威有变化,对于哈勒普来说也同样如此。如果你细细留意的话会发现,今年哈勒普的状态跟2019年相比,下滑的还是挺多的,就算此番和小威交手,哈勒普也不敢保证自己有绝对的把握能赢女皇。
图片
再者,小威现在对哈勒普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仅是今年她撬走了前教练莫拉托格鲁,这份新的积怨,加上2019年决赛败给她的旧仇,都会让小威和哈勒普交手时,不用想都会拿出拼命的架势,将所能展现出来的实力毫无保留地都拿出来,就像当年对待莎拉波娃那样。小威一旦在赛场上将自己的气势调整到这样的状态,哈勒普反而会成为那个最难过关的人。
不过,现在需要祈祷的是,哈勒普不要中途被黑马球员取代,否则面对冲劲十足,又并不熟悉的陌生对手,女皇小威反而成了最让人担心的那个人了。
图片
半决赛面对新科法网冠军斯瓦泰克,看似世界第一气势正旺,但在温网的草地赛场,斯瓦泰克想轻松将小威拿下真的挺难的。特别是比赛打到了这样的轮次,想到第24冠近在眼前,机会可能就只有这么一次的情况下,相信小威绝不会葬送掉眼前的大好局面,会想尽一切办法保证自己继续前进。
此外,对于女子球员来说,往往拿到大满贯冠军后,极少有状态不起伏、一直稳定发挥的球员,斯瓦泰克也难以被排除在外,从这一点而言,反而倒不必为小威担心了。
图片
小威最最让人担心的反而是打进了决赛,不管对手是贾巴尔或者其他人,都让人揪心无比。
2018至2019年这四次大满贯决赛中,小威都犯了同样的错误,进了决赛反而不会打球了,对阵大坂直美、安德莱斯库、科贝尔和哈勒普这些大满贯新人和老手皆是如此,全部都被她们两盘横扫输掉了比赛,完全没有了晋级决赛前的勇猛,让人不知道小威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图片
都说事不过三,相信小威历经四次大满贯决赛折戟之痛后,如果有第五次的机会,她肯定不会旧错再犯,会在自己即将年满41岁这年牢牢将机会把握住,给喜欢和支持她的人带来意外之喜。从目前小威热身赛的表现来看,虽然她整整一年都没有打比赛了,仍然能快速找到状态和手感,女皇小威可能真的会在这第21次温网之旅中给所有支持她的人带来惊喜呢!值得期待!(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月亮河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