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即将到来,北京农业部门发布应对提示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26日夜间至27日中午将迎来大雨,密云、平谷、通州东部及房山、门头沟、昌平沿山一带有暴雨,个别点降雨量可达120毫米以上,可能会对人身、农业生产等带来风险。为加强种植业、畜牧、渔业在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技术应对提示,指导广大生产者做好灾前预防、灾后减灾的工作。

当前本市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玉米陆续开始播种,谷子、甘薯、大豆等正处于生长前期,此次暴雨、大风有可能会对小麦收割造成影响,同时有可能会推迟玉米播种,农业专家建议生产者尽快抢收抢种。如未发生洪水,对谷子、甘薯等影响相对较小。露地早春叶类蔬菜已基本收获完成,茄果类蔬菜正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平原地区设施早春茬茄果类蔬菜也已进入生产后期,将陆续拉秧换茬,冷凉山区设施早春茬茄果类蔬菜正处于采收期。此次暴雨、大风对露地、设施蔬菜均可能带来风险,因此要提前预防,做好应对,尽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畜牧渔业处、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发布提示,在降雨来临前,要加固老旧设施,做好设施防水,尽快疏通排水沟、渠,提前检修用电设备安全,提前做好避雷设施维护,防范雷电。尤其是露地蔬菜,应尽快起垄培土,防止积水沤根。

雨过天晴后,及时采取灾后减灾措施,针对设施生产,要尽快检修设施受损程度,排涝防病,快速恢复生产;粮食作物生产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露地蔬菜生产绝收地块尽快复种,轻微受损地块分类管理,番茄等分枝强的作物可以利用侧枝恢复生长,无分枝能力的可以套种豆角、黄瓜、苋菜等。

此外,由于此次降雨量大、降雨时间长,可能会出现山洪、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农业部门提醒广大生产者,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要保障人身安全,在暴雨、大风天气发生时,处于低洼地区的人员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尽量做到不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