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韶关疾控提醒!我市已有多人感染,有学校出现聚集性感染……

近日,

广东各地发热门诊流感患者人数剧增,

广东疾控流感监测数据显示

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

有7个都是流感病人,

这提示广东已进入流感夏季高峰!

韶关疾控中心监测发现

我市近期流感病例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

A(H3N2)亚型流感病毒

为今年夏季流感高峰期的优势毒株,

部分小学和托幼机构

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

流感不等于感冒,

夏季流感小高峰不可忽视,

特别是孩子老人要注意。

为什么今年6月

广东流感会如此“凶猛”?

要如何有效预防?

有关专家进行了解答。

流感“来势汹汹”

有多种因素影响

广东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称,流感病毒的传播跟众多因素相关,包括人员流动、人口密度,以及气候因素。此次流感“来势汹汹”,跟我省湿热的天气也有一定关系。“南方省份进入夏季后,人与人之间的流动性增加。开始开空调,大多数室内场所都密闭,为病毒传播创造了条件。研究表明,在夏天适当的温度下流感病毒容易流行。”

此外他还表示,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大家养成了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我省流感感染水平较低,与此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易感人群。“今年由于流感病毒发生变异,人体交叉保护的能力减弱,导致人群更易感染。”

什么是流感?

流感发病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喉痛、头痛、肌肉痛、畏寒、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多数患者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可持续1-2周。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包括急性心梗、脑卒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

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有研究表明,流感患者一个喷嚏产生的液滴最大可达8米远,可包含约26万个流感病毒。

这些人群要尤为注意防范!

婴幼儿、孕妇,以及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群体容易发展成为重症流感的易感人群,要尤为注意防范。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状况,出现发烧、疲倦等情况,及时就医。

是感冒?流感?还是新冠肺炎?

它们有什么区别?

一图教你辨别!

目前流行的是甲型流感

广东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本次夏季流感我省流行的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我省既往多个年份,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俗称的“甲流”和“乙流”。

本次流感有这些特点

预计流行强度高但时间短

专家表示,作为主要在夏天流行的流感病毒,H3N2毒株在人群中的感染水平更高,跟其他三种流感病毒相比,流行强度会更强,但持续时间也相对较短。

H3N2毒株变异频繁,建议接种最新流感疫苗

H3N2毒株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变异频繁,因此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中,也针对该毒株的成分进行了更新。专家建议每年适时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以应对变异频繁的流感病毒。

现有的抗病毒药物仍然有效

不过,H3N2毒株虽然存在变异,并没有发生公共卫生意义上的变异,“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对其仍然有效、灵敏,它的毒力方面也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大家可以放心。”

如何预防流感?

1、疫苗接种

广东疾控提示,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市民群众每年接种,可以显著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为了保证孩子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最好在流感季节前1~2个月注射。对于6个月以下的孩子,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那么家长及孩子的看护人员尽量要接种,这样可以对孩子产生间接保护。

2、日常预防:

养成合理的膳食、卫生和运动习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广东阴雨天气多,夏季炎热,在开空调之余也要定期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的流通。

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和儿童得了流感后要居家休息,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上课,时刻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就医。

外出期间要佩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避免直接接触公共场所物品,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要勤洗手,并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流感疫苗小知识‍

尽早接种!切记,流感疫苗要提前接种,不要等流感季来了再接种,早接种才能早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最好不要晚于10月底。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要间隔14天以上接种!

最近天气炎热

大家要照顾好身体

来源:韶关疾控、南方日报

韶关圈子

韶关圈子,有你想知道的韶关每日最新资讯!

公众号

该公众号已被封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