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禁毒宣传月·广东】线上线下齐开花,“6·26”国际禁毒日活动精彩纷呈(二)

肇庆
6月24日下午,肇庆市“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州华商学院(四会校区)举行。活动采用线下举办线上直播形式进行。
图片
活动上,肇庆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招德为四会市新增的校内禁毒反诈志愿服务宣传先锋队代表进行授旗,鼓励青年志愿者善用网络新媒体,充分发挥防范意识和能力较强等优势,深入到校园、企业、社区、家庭宣传禁毒知识、揭露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开展常态化禁毒反诈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接着,他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健康无毒,全民反诈”法治专题讲座,以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引导青少年如何做到拒毒、防诈,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以法之名保护自己,守护人生梦想之旅。
图片
现场还进行了四会市“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主题微视频比赛颁奖仪式,开展了禁毒反诈宣传文艺表演、禁毒反诈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十分丰富,参加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6月23日下午,由肇庆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禁毒宣传进万家”专题讲座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举行。肇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禁毒办主任李招德,端州区公安局副局长、禁毒办主任岑祖杰,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叶峥嵘等领导出席活动。
图片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禁毒宣传片,聆听了学生代表朗诵禁毒主题诗词《呼唤》,了解毒品对社会安稳和人民生命健康带来的祸害,并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庄严宣誓要远离毒品,做一名健康、文明、守法的公民。
图片
李招德作了题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禁毒专题讲座,通过丰富生动的图文、视频和幽默生动的语言,重点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及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产生的巨大危害,现场讲解识毒、拒毒、防毒知识,引导大家远离毒品、自觉抵制毒品诱惑、积极参与禁毒斗争。他呼吁同学们做到坚决抵制毒品,绝不沾染毒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专题讲座以亦庄亦谐的讲述、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发人深省,参加讲座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坚决抵制毒品,为禁毒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月21日下午,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肇庆市禁毒办、市公安局联合高要区禁毒办、市公安局高要分局、乐城镇政府举办肇庆市毒品集中销毁活动。
图片
据介绍,本次活动集中销毁了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中缴获的海洛因、冰毒、K粉等各类固态毒品,以此昭示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禁绝毒品的坚定立场,彰显全社会共同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坚强决心。
“本次集中销毁毒品活动,既是对毒品违法犯罪的再一次宣战,同时也吹响了肇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冲锋号,为实现无毒城市目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迈出了坚实步伐。”肇庆市禁毒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肇庆市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作用,广泛动员各部门和全社会力量,以无毒村居、无毒镇街和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为牵引,打防管控宣并举,大手拉小手,全民齐参与,奋力推动肇庆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远
6月23日上午,由清远市禁毒委员会、清远市公安局联合清新区禁毒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清远市“6·26”国际禁毒日“缉毒英雄故乡行”活动,在清新区龙颈镇滨江中学举行。
图片
据悉,龙颈镇龙北村委会大围村是烈士吴桂忠的家乡,吴桂忠生前是广州市公安局毒品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民警。2006年2月,在侦办一宗特大贩毒案件时,他在与毒贩的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被追授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图片
本次活动由“人·立英雄标杆”“城·传英雄忠诚”“愿·带全民禁毒”三个篇章组成,活动上,参加人员通过欣赏原创诗歌、扫码参与“云写信”给缉毒英雄寄哀思、共同描绘《幸福清远》画卷等方式,弘扬缉毒英雄精神,立志守护无毒清远。
清远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赖水清发表讲话,指出:“清远市北有清代民族英雄杨愈将抗英禁烟,南有现代缉毒英雄吴桂忠事迹的鼓舞。活动选择在英雄的故里,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契机,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英雄事迹,颂扬英雄精神,坚决向毒品犯罪活动宣战。”
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为达到宣传效果最大化,连州市禁毒办与连州市公安局在文化馆一、二楼展厅举办主题为“无毒连州 无悔人生”禁毒宣传展播周。6月24日,展播周首日,连州市“6·26”禁毒宣传日暨禁毒示范县(区)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连州市文化馆二楼多功能厅举行。
图片
整场活动以一浪高过一浪的宣传声势,将全民禁毒宣传月一步步推向高潮,让人民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深刻了解毒品危害,认清禁毒形势,支持禁毒工作,从而自觉远离毒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图片
河源
为迎接“6·26”国际禁毒日,全力推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6月26日,连平县禁毒办、禁毒协会联合多部门开展全民禁毒微跑特色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连平县各级各部门300余名参赛选手聚集在元善镇新龙村文化广场进行“禁毒承诺”宣誓,并在签名墙上签名。选手们参观了禁毒展区,通过观看禁毒宣传视频、仿真毒品、禁毒知识宣传册等增强了对毒品的认识,提高了禁毒意识。
图片
此次公益活动向公众广泛普及禁毒知识,进一步提高公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增强人们自觉抵御毒品意识,同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
6月是我国全民禁毒宣传月,为大力宣传“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理念,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使广大师生认清毒品的危害,进一步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河源市人社局组织河源技师学院开展“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禁毒宣传月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征文比赛、黑板报、禁毒宣誓等活动形式,营造校园禁毒的良好氛围。
图片
本次活动紧扣学生心理,既富含针对性,又不乏趣味性。活动中,禁毒知识竞赛区一个个鲜活案例让学生了解基本的识毒、防毒知识;图文并茂的禁毒宣传展区,辅以志愿者们的详细讲解,让学生对毒品有了更详细的认识;在禁毒宣誓活动中,同学们庄严宣誓,承诺不沾毒、不碰毒,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到禁毒斗争行列中。
图片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6月25日上午,由龙川县禁毒办、县检察院、县司法局、通衢镇政府联合主办的“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在广东新典雅实业有限公司举行。
图片
会场上,工作人员拉起禁毒横幅、摆齐禁毒展板、展示仿真毒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普及禁毒知识等方式,向人民群众进行禁毒宣传,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特征、种类、危害以及禁毒法律法规,现场动员大家积极参与禁毒,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图片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让群众对毒品及其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了群众对毒品的警惕性,成功营造了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6月21日至24日,和平县禁毒办联合县公安局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中,各派出所积极联合辖区司法、综治及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到辖区中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暨普法教育讲座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专题讲座、互动问答等方式,针对当前的毒情形势,就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如何识毒、禁毒、防毒等预防教育知识进行了专题讲解。
图片
活动切实增强了在校师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增强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营造了共同预防毒品的良好氛围。
6月24日上午,源城区禁毒委员会在鳄湖公园东门城楼下开展“粤虎在线,禁毒有我”2022年源城区“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源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禁毒委主任刘国才,副区长、禁毒委常务副主任、源城公安分局局长张斌松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图片
在活动现场,刘国才等领导参观了展示的毒品样品及禁毒宣传展板,并与现场群众热烈互动,宣传普及禁毒知识,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参与活动人员纷纷在鳄湖公园城楼处与粤虎形象拍照打卡发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了禁毒宣传覆盖面。
图片
此次活动把禁毒知识宣传与打卡活动结合,形式新颖,充分调动市民的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拓展了禁毒宣传覆盖面,增强了活动影响力。
6月24日,紫金县在县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普及禁毒知识,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图片
活动现场,公安民警、禁毒志愿者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展示仿真毒品,广泛宣传禁毒知识,教会群众如何识别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如何防范毒品侵害,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禁毒斗争。针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志愿者结合典型案件,耐心细致讲解答疑,让群众认识毒品危害,号召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共同创建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
6月23日,河源市委外办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创文挂钩网格社区文景小区,开展主题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
图片
活动紧紧围绕禁毒攻坚年行动的主线,结合创文工作和防疫工作实际,通过设立禁毒宣传摊位,悬挂禁毒宣传横幅,摆放禁毒宣传易拉架等方式接受群众咨询和观看,并上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聚焦防范毒品滥用,向社区群众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全面提升社区群众识毒防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
图片
活动得到了社区物业的大力支持,社区群众踊跃参与,纷纷表示一定会响应号召,提高认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教育家庭成员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6月21日,由江东新区禁毒委主办,临江镇政府、社会事务局、东岸学校共同承办的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在东岸学校举行。
图片
随后,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观看了禁毒短视频、仿真毒品模型、禁毒展板,一幅幅吸毒后触目惊心的图片,时刻提醒着他们要提高警惕,拒绝毒品。最后全体师生庄严宣誓,并在拒毒展板签名,铿锵有力的禁毒宣言,表达出宣誓人坚决与毒品作斗争的决心。
图片
为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力度,深入普及《禁毒法》,6月21日上午,源城区埔前镇禁毒办联合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砥砺新征程,筑牢防毒墙”“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图片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利用悬挂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居民群众开展禁毒宣传,增强居民群众对毒品的认识,提高对毒品的抵制能力。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就识毒、拒毒、防毒等方面的知识,接受现场居民群众的咨询,使大家提高了禁毒意识,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
图片
图片
江门
6月24日,江门市禁毒办、市妇女联合会、蓬江区禁毒办、白沙街道邑康家园在甘化社区开展的“不让毒品进我家”主题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中,由市妇联带领协办单位代表宣读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倡议,呼吁大家要当好禁毒工作的“践行者、宣传员”。禁毒社工以互动游戏、仿真品展示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禁毒工作的方针、政策,毒品的种类和特征,以及如何辨别预防和抵制毒品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远离毒品,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禁毒意识。
6月24日,开平市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暨公开销毁毒品现场会在长沙公园举行。开平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陈永强出席并致辞。
图片
陈永强同志指出,在开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全面落实打、防、管、建、教等综合措施,掀起禁毒斗争热潮,禁毒工作持续向好,但当前毒品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抓好禁毒工作,在打击收戒、重点整治、康复帮扶、宣传教育上全面发力,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以及青少年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为共建共享文明平安无毒开平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现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讲述了毒品对社会的危害和影响,宣扬自觉抵制毒品,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图片
陈永强同志宣布启动销毁毒品仪式,在特警人员荷枪实弹警戒下,集中销毁冰毒和海洛因等各类毒品,展示了开平市禁毒部门缉毒攻坚的能力和成果,宣示开平市委、市政府厉行禁毒、消除毒害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6月26日上午,蓬江区禁毒委在棠下镇举办“蓬江区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暨无毒村居授牌仪式”。蓬江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刘少龙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中,与会领导为创建“无毒村居”的棠下镇北达村等15个村居颁授牌匾。活动还进行禁毒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和禁毒宣誓。
图片
6月26日,新会区举办“识禁毒·创文明 为新会dou起来”抖音大赛颁奖典礼暨“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新会区副区长、区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关耀东等领导参与了活动。
图片
活动中,新会公安分局副局长黄卓明同志代表活动致辞。随后,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参加活动的嘉宾、义警代表们、新会禁毒志愿者代表们高举右拳庄严宣誓禁毒誓言,表达全民参与禁毒的决心。接着,由出席领导为新会区“识禁毒·创文明 为新会dou起来”抖音大赛获奖群众颁发奖项。此次颁奖礼创新运用了抖音直播+在线有奖问答的方式,以结合线上留言、弹幕、点赞等形式,通过新媒体媒介,打造全民参与的颁奖礼,共同为禁毒宣传做贡献。筑牢了立体化、社会化宣传阵地,营造了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6月25日下午,在恩平市检察院、恩平市公证处监督下,恩平市举办2022年度毒品销毁现场会,集中销毁海洛因、K粉等毒品。恩平市委书记、市禁毒委主任黎沛荣,市领导吴彩堂、许坚武、何坚培、李金元,以及各镇(街)、场(库)、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现场销毁活动,彰显恩平市坚决打赢禁毒攻坚战的决心信心。
图片
6月24日上午,台山市举行集中销毁毒品现场会,台山市副市长、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局长于津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片
于津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打、防、帮、治、宣”工作整体推进,各项禁毒工作取得很大的成效。禁绝毒品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意义重大!是人类刻不容缓的共同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义务,号召全社会的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同心协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为台山创建文明城市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集中依法销毁的各类型毒品,有力彰显了台山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禁绝毒品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6月23日,江海区在外海中心小学举行线上线下禁毒教育基地启动仪式。江海区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区禁毒委常务副主任朱辉荣,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区禁毒委副主任赵春旺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图片
活动现场,主持人以视频形式介绍线上禁毒教育馆,通过问答、做游戏、模拟情景等方式,更直观地让广大市民、青少年学生了解毒品等相关知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6月23日,新会区在大鳌镇举行“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暨“无毒驾驶”禁毒骑行活动。新会区副区长、禁毒委常务副主任、新会公安分局局长关耀东等领导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在大鳌中学的8位同学展演禁毒原创咸水歌曲《全民禁毒dou起来》中拉开序幕,大鳌镇党委书记、大鳌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文杰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大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始终坚持以禁毒攻坚“四应四尽”工作为抓手,全面落实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新会区副区长、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关耀东宣布“无毒驾驶”禁毒骑行活动正式启动。36名禁毒网格员驾驶警车、摩托车巡逻车一字排开整装出发,18辆车辆禁毒彩旗飘扬,形成一道“靓丽”的禁毒风景线。
6月23日晚上,开平市禁毒办联合赤水镇人民政府在赤水镇禁毒主题体育公园举办“蓝鹰杯”排球邀请赛暨禁毒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开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喆,开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永强等领导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首先向志愿者代表授旗,标志着赤水镇“蓝鹰”禁毒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活动当晚,还进行了赤水镇禁毒主题公园揭幕仪式。公园涵盖了认识毒品、禁毒史、毒惩毒诫、远离毒品妙招等专栏展示区域,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毒品种类与危害等知识。通过打造禁毒宣传新阵地,实现了禁毒宣传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同时,提升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营造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
6月23日上午,鹤山市桃源镇邑康家园举行揭牌仪式,副市长、市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局长谭晓滨等领导参加活动。
图片
为有效提高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助力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桃源镇委镇政府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对该镇邑康家园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成邑康家园按照“六有”功能室标准,设置了接待大厅、办公室、档案室、宣传室、谈话室、尿检室等,遵循“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六位一体的工作原则,以多种措施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及吸毒人员管控帮扶工作。
揭牌后,谭晓滨同志实地参观了邑康家园的各个功能室,详细了解了桃源镇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情况,要求各职能部门要以邑康家园升级改造为契机,不断加大禁毒基础建设力度,筑牢禁毒工作基础。
6月22日,台山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台山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台山市公安局推出《童与少年》特别节目“普及禁毒知识,护航少年的你”,台山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姚卫明走进广播电台直播间,向全市广大青少年以及广大群众普及禁毒知识,宣传毒品危害;告诫广大听众朋友要学法、要懂法、要守法,要克制、要理智、要坚决,千万不尝第一口,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此次活动受教育群体达2万多人。让广大青少年和市民群众深入了解毒品的危害,有效提高了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图片
茂名
6月15日,茂名市纪念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暨信宜市禁种铲毒无人机航测启动仪式在信宜市绍秀体育馆举行。
图片
启动仪式结束后,无人机分队前往信宜市北逻社区等地开展禁种铲毒航测巡查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山林荒野、果园菜园等易种植毒品原植物的重点部位,进行细致踏查。
图片
期间,工作人员全面开展禁种铲毒与全民禁毒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不断提高人民对“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思想认识,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的严重危害和法律后果,进一步筑牢禁毒防毒的思想防线,增强禁毒拒毒意识。
为切实做好“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6月13日,团茂名市委,高州市禁毒办,高州市教育局,团高州市委,高州市妇联,高州市潘州街道办事处,高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高州市公安局永镇派出所,高州市阳光志愿者协会,联合在高州市第一小学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教活动。
图片
会上,副校长张江为全校师生讲授法治知识,指出青少年学生是毒品预防教育的主要群体,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影响家长、影响社会,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禁毒斗争的浓厚气氛。
图片
会后,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快板节目,有序参观仿真毒品模型,进行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游园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来源:肇庆禁毒、清远禁毒、河源禁毒、江门禁毒、茂名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