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闷又热!上海本周最高温日日冲击“30+”,隔壁杭州已出梅,申城还远吗?

上海开启热力发动机

本周继续迎接滚滚热浪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

本周申城最高温持续保持在“3”字头

今明两天(27、28日)最热

最高温触及高温线

分别达到35℃、36℃

当高温来袭时,为了提醒人们降温避暑,气象部门会提前发布高温预警。截至昨天,上海已经连续4天发布高温预警。

除了炎热和偶尔“突袭”的午后雷阵雨,上海仿佛跳过梅雨季直奔盛夏,往年延绵不断的梅雨也不见了踪影。

昨天,相距不远的杭州率先出梅

梅雨期比常年少了一半

难道上海也已悄悄出梅?

气象专家表示,根据前期预测,上海今年的梅雨是“非典型梅雨”。由于今年雨带比较偏南,上海又处于雨带边缘,当雨带南北摆动时,申城雨水就会时隐时现。

截至今天,上海入梅刚好满半个月。按照常年规律,申城出梅时间一般在7月10日。不过,专家表示,上海今年何时出梅还要看依据后续雨带走势才能判断。

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梅雨依然没什么存在感。不过,本周高温不断,强对流天气也会频繁显现。预报显示,上海本周多云+午后雷阵雨的天气模式居多。后天,受高空槽东移动影响,水汽条件较好,上海会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不只是上海梅雨异常,国家气候中心表示,今年汛期以来各地气候多异常。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珠江流域降水量破纪录。华北黄淮等地,则经历了持续高温过程。眼下,入汛以来北方最强降雨来势汹汹。

全国各地入汛时间不同,最早是3月17日。从3月17日至6月20日,全国平均降水量215.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多。

比较特别的是,今年汛期我国冷空气活动更频繁,影响范围也很广。从3月17日入汛以来到5月31日,共有11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寒潮过程5次。冷空气过程及寒潮过程数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多4.2和3.8次,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多和最多。4月下旬以来连续3次冷空气活动均达到寒潮标准,在两周时间内历经3次寒潮过程实属罕见。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作者:戚颖璞

微信编辑:皮小姐

校对:咚咚咚 huisong

◢ 猜你想看↓↓

寻回儿子半年后,孙海洋的一场“余震”:重新投入战场,死磕到底!

2岁女童被保姆遗留电梯后从8楼坠亡...孩子母亲:保姆说谎!监控拍下揪心一幕...

美国宪法不再保护女性堕胎自由?“罗诉韦德案”被推翻,为何备受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下载上观新闻APP

“分享点赞在看,一气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