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团体标准"出炉",给你最正宗的绵阳米粉

绵阳新闻网 2022-06-27

绵阳新闻网讯   6月24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绵阳米粉首个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日前发布,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首次对绵阳米粉的原辅料、复水时间、断条率、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卫生要求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对检验、包装、贮存、运输、保质期、农残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标准发布实施后,将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水平,使生产更加规范化,推动绵阳米粉产业向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更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米粉生产线

“标准”要求,每批产品应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检验项目包括感官要求、水分、复水时间(仅限于方便型米粉)、净含量及允许短缺量等;产品包装封口应严密,包装应牢固,运输工具应清洁、卫生、无异味、无污染,运输过程中应防雨、防潮、防暴晒,严禁与有毒、有害、有异味、易污染的物品混合装配和运输;产品应贮存于清洁卫生、通风、防潮、防鼠、无异味的库房中;保质期按产品工艺特性确定;农药残留限量应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米粉生产只能使用国家标准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最大使用量也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工人生产米粉

据介绍,绵阳米粉作为绵阳最具特色的大众饮食,有着1800多年历史,已成为绵阳的一张名片。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政府《绵阳市加快打造百亿米粉产业集群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品牌强市战略,指导绵阳米粉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加快建立绵阳米粉标准体系,推动绵阳米粉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绵报融媒记者 任明勇 文/图)

编辑: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