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连败的河北队首要问题不是如何保级,而是“俱乐部还搞不搞”?

记者陈永报道本赛季两战武汉三镇,首轮0比4、本轮0比5,这是河北队本赛季净失球最多的两场比赛,而在再次负于武汉三镇之后,河北队六轮全败,与同样是六连败的广州城处于积分榜倒数前两位。

对于河北队而言,比连败更可怕的是俱乐部前途未明,在悲观的情绪笼罩下,原本羸弱的战斗力就更加削弱。本场比赛,武汉三镇四外援马尔康、斯坦丘、戴维森和埃德米尔森首发,他们都是中前场外援,外援中卫华莱士轮休,说明武汉三镇根本不担心河北队的攻击力,敢于把所有的外援用在了中前场。同时,此前出场较少的U23球员陶强龙以及此前从未出场的张文涛均进入了首发阵容,中场的张晓彬和U23球员徐皓阳以及后卫刘奕鸣和邓涵文坐到了替补席,武汉三镇进行了轮换,为接下来的比赛进行了准备。

即便如此,河北队亦无法抵挡武汉三镇的进攻多久,开场仅3分钟,就被马尔康轻松敲开了大门,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马尔康6场比赛已经打进了5个进球。对于河北队来说,更加难受,马尔康原来正是自己的“大杀器”,而现在,最强之人已在对方阵中。接下来,埃德米尔森、斯坦丘先后破门,上半时,河北队0比3落后。

张威停赛,河北队并没有什么调整的空间,下半场,武汉三镇仍然牢牢控制着节奏。戴维森点球破门以及在比赛末段再次入球,最终比分是河北队0比5。

比赛的数据方面,河北队41.5%的控球率不算太低,但射门比是尴尬的5比29,射正比是2比11,武汉三镇还有1次击中门框,此外,在角球方面,河北队0比10武汉三镇。这其实第一回合的比赛相近,当时的数据是:射门比3比29,射正比3比10,进球0比4,武汉三镇也是1个门框,角球比是2比14。

对于比赛失利,其实河北队主帅金钟夫恐怕也早有准备,球队不停失球,但他环顾左右,实在没有什么发挥作用、调整技战术的空间,确实有点无能为力的感觉。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谈及二次转会期间是否引进新外援,金钟夫很无奈地表示:“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说的话,我希望这件事是可以发生的,(并且)希望能够尽快发生。外援可以改善球队的综合实力,但是这个不是在我的层面上能够决定的。”

更尴尬和残酷的现实是:对于目前的河北队而言,首先要确定的其实不是引援,而是俱乐部到底何去何从。河北足球俱乐部股改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了,目前的方案是华夏幸福集团继续运营俱乐部,但河北省和廊坊市方面会给予一定的支持,这原本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但尴尬的是,目前相关方面的支持政策尚未兑现,与此同时,俱乐部也没有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此前华夏幸福球员就表示,球队已经一年多一分钱没发过了。

所以,摆在河北队面前的首要任务不是战绩,不是保级,不是引援,而是俱乐部到底还搞不搞?如果搞下去的话,到底怎么搞?欠薪怎么解决?未来的薪水能否及时发放?

不管如何,希望河北省、廊坊市及华夏幸福集团尽快决定:要么好好搞下去,要么,直接说再见吧,别再折腾球员了。而且,决定最好在一个月内完成,因为如果决定搞下去,那就得尽力去引援,实际的情况是,如果河北队解决了欠薪问题和未来发展问题,哪怕成绩不好也是有机会保级的——部分俱乐部现在也面临严重的欠薪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