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澳大利亚,男篮阵容预测!郭艾伦搭档周琦,杜锋先派2老将

时间来到6月末,中国男篮国家队已经到达澳大利亚,参加接下来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比赛,30日的首场比赛要面对东道主,对于杜锋和他的球员来说是巨大的考验。面对这个头号强敌,如果能率先拿下一场,可以有效地提振士气,所以如何排兵布阵要非常谨慎,在这里做一点简单的分析。
图片
杜锋的用人变化较多,在CBA联赛里执教广东队时,每场比赛都要进行大范围的轮换,比其他主教练调换的更频繁,主要是保证在场上的球员处于最佳状态。到了国家队以后,他依然沿用了这个风格,不太明显区分主力和替补的区别,给更多人机会。当然,每场比赛开局都非常重要,首发的人选会比较慎重。
图片
前几天集训期间,国家队这批人和广东的两支球队打过热身赛,从爆料信息看,杜锋首发派上的是郭艾伦、赵继伟、赵睿、周琦、沈梓捷,这是一套三后卫加双塔的组合,确实非常罕见,最终赢得比较轻松。不过在国内的热身赛没有参考价值,出国正式比赛就是真刀真枪的比拼。
从阵容均衡性来说,男篮对阵澳大利亚的首发大概率是郭艾伦、赵继伟、顾全、任骏威、周琦。后卫方面,辽宁队双子星的配合在本土球员里已经天衣无缝,并且最近七、八年他们的合作从俱乐部延续到国家队,一个擅长攻坚、一个擅长组织,又都有很好的持球推进能力。去年世预赛远征日本时,杜锋也是让郭艾伦和赵继伟先发出场,之后根据形势再做出调整,这次对上澳大利亚应该会采用同样的策略。
图片
中锋位置的首发肯定是周琦,他是目前国家队的最强点,并且和辽宁队两个后卫的默契度最高,中国队想抢开场,郭艾伦和周琦的挡拆是拿分的重要手段。
图片
最大的悬念来自于前锋这个位置,之前多数说法是,本次杜锋带上6名后卫,赵睿会经常顶到三号位,这样就能和辽宁双子星一起首发。不过对阵澳大利亚杜锋不会太冒险,小前锋位置大概率会先用顾全,利用郭艾伦突破分球以及周琦的内线牵制,让他轻松获得出手空间,发挥好三分球优势就算完成任务。
图片
至于大前锋位置,之前杜锋两次出国作战习惯上用任骏飞和张镇麟,主要是看重他们防守端的机动性,有较好的护框和补防能力,同时也能拉到外线投三分。不过这两名球员都没来澳大利亚,好在杜锋征召了来自上海男篮的任骏威,可以完美代替任骏飞的角色,不需有太多发挥,先做好防守即可。
图片
很多人肯定怀疑,顾全和任骏威是长期远离国家队的老将,让先发有点冒险,不过按照杜锋的执教风格是求变,还是要根据实际出发来用人。并且因为国家队换人比较频繁,开场之后不会太久就要变阵,赵睿和付豪会第一时间得到出场机会。另外周琦打完半节之后,内线派上王哲林、沈梓捷等人,每个球员都有发挥空间,只希望这些国手们能齐心协力,争取拿下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