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唯一!江油上榜全国百强!

近日,第四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2》暨“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名单发布。江油成为绵阳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
图片
这是江油市自2018年首届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评比以来,连续5年榜上有名。
近年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江油大力实施“文旅兴市”战略,依托丰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致力打造李白、方特两个超级文旅IP,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建设绵阳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图片
据统计,江油连续多个假期旅游收入增速“领跑”,成为全省文旅产业的一股新生力量。
借助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江油对全市旅游综合服务进行全方位升级,激发全域旅游活力,构建“两极核三廊道”文旅发展总布局。
“两极核”,就是李白文化产业园和方特主题乐园两大文旅发展核心区,通过传承创新李白文化、科技创意演绎华夏历史文化,建设李白文化精品旅游目的地和方特东方神画高科技文化旅游目的地,引领带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
图片
“三廊道”,就是依托中坝附子、辛夷花等道地中药材建设中医药康养旅游廊道、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廊道、依托北部山区自然风光建设生态山水旅游廊道。串珠成线推出“4321”精品旅游线路,主动融入天府“三九大”、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布局,为江油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图片
如今,到江油旅游,既可以去李白文化博物馆、李白故居感受李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可以去方特东方神画体验高科技新玩法,还能到窦圌山和佛爷洞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曾经九环线的“过境游”,已变身成为旅游“目的地”,成了九环线的一颗“新明珠”。
图片
如此同时,江油还不断完善全市文旅产业基础设施。
截至目前,江油已——
建成9条通景公路,开通6条旅游专线公交,道路硬化率100%
建成56座旅游厕所,市内旅游集散中心、A级旅游景区、城市公共厕所、临街单位厕所均对外免费开放;
境内国(省)道沿线公路功能齐备,能提供停车、餐饮、购物等多项服务;
依托“智游天府”和“码上江游”平台,江油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均开设有智能服务系统,可满足自助游客的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一键报警和分享评价等服务需求。
即使在疫情影响下,2021年,江油全市开放性景区游客接待量也达到了627.9万人次,同比增长11.57%;营业收入95705.36万元,同比增长222.3%;门票收入27986.32万元,同比增长101.38%
图片
下一步,江油将进一步深挖资源禀赋,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外宣传营销,拓展新产品开发,出台更多惠民政策,强化资源开发和项目招引,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使之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助力江油创建全国百强县。
图片
------新闻多一点------
《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2》显示,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分布在19个省区市。
其中,四川省共有10个县上榜。分别为:都江堰市、西昌市、峨眉山市、阆中市、江油市、崇州市、大邑县、邛崃市、广汉市、宣汉县。
研究报告指出,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研究从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推动作用、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旅游设施与服务功能、旅游质量监督与市场监管6个方面35个指标构建研究体系,得分居前100位的即为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记者:何钒民
责编:曾秀云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