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必须补强,否则反而会被压着打

中超开赛后,“就压着打”成了大连人和谢晖的标签,但在0比3泰山和0比2河南后,外界认为,大连人的短板已完全暴露,未来想赢球会更加困难,如果二转不引援补强的话,恐怕只能被压着打了。

记者贾岩峰报道中超开赛后,“就压着打”成了大连人和谢晖的标签,但在0比3泰山和0比2河南后,外界认为,大连人的短板已完全暴露,未来想赢球会更加困难,如果二转不引援补强的话,恐怕只能被压着打了。

由于间隔只有48小时,对河南的比赛,大连人不得不进行大幅度轮换,除了门将张翀和后腰宋志伟外,余下9名首发全部轮换,上了5名U23。其中,门将是张翀,王献均和黄嘉辉搭档中卫,单鹏飞和何宇鹏担任左右边后卫;中场是宋志伟、崔明安和吴伟;锋线上是朱挺、赵健博、王腾达。

从第26分钟开始,大连人就多打一人,但受限于个人硬实力,他们还是0比2输给了首回合曾2比2战平的河南。

谢晖非常重视训练强度,这样的大轮换,看起来似乎是提前放弃了,但对泰山的比赛,他们倾尽主力。有人士认为这种安排有些问题,如果对阵泰山时轮换,打河南用全主力,加上对手少了一个人,说不定能够早早拿下。

但实际上,大连人将三场比赛作为一个整体,其中对阵山东和河南都是硬仗,紧接着打广州城,相对而言,拿分概率要大一些,而此前两战只能是争取,所以,为了保障打广州城时能够全主力出战,大连人不得不轮换。

如此大幅度的轮换,肯定会影响球队的表现,替补和年轻球员能拼的就是跑,在此过程中想要做出准确、高效的决定,对于顶级联赛经验为零的年轻人来说,显然不太现实。

不过,比赛中,在河南少打一人前,大连人的新兵们并没有完全疲软,他们也打出了一些进攻,这主要是因为此前河南三条线和整阵型并不十分紧凑,尤其是阿德里安需要压上,和双前锋形成合力,但由攻转守时,他如果无法及时回到位置上,只能是韩东回防,形成基本的平衡态势。大连人如果突破了河南在前场的逼抢,就可以抓住他们的问题,韩东和王上源都要覆盖两条边路,中路只剩一个马兴煜,很难阻挡他们的推进。

马兴煜被红牌罚下后,河南选择收缩阵型,靠外援进行反击。人数均等时,河南阵型靠上,但三条线和横向宽度上的覆盖都有一些问题,给了大连人一些空间;人数不对等后,河南收缩,这个时候,大连人需要有更强的阵地进攻能力,但毫无疑问,他们不擅长阵地战,也不擅长传控倒脚,更难靠传控完成突破和推进。别说替补,主力也办不到。

现在来看,谢晖的“就压着打”,有主教练的主动选择,也有缺乏外援,缺乏足够反击发力点的无奈。大连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中锋,阎相闯不是中锋出身,目前他扮演的是前场唯一一个有效支点的角色,有没有他,大连人前场进攻成色和压迫性明显不同。但阎相闯的年龄摆在那里,而且,就算他年轻,在目前的天气和比赛节奏下,不轮休也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大连人此前之所以可以四轮不败,除了战术打法,球员积极主动,对手对大连人不够了解外,还有一点,就是把握机会能力上堪比外援。当时,大连人得到的进攻机会并不多,但他们都把握住了。面对河南时,大连人也有机会,但没把握住,对于实力强的球队来说,错失破门机会并不可怕,因为接下来还有机会。但对于全华班的大连人来说,错过了有时候就没了,所以,如果球队不补强,未来大连人的路会更难走。

28日,大连人和广州城次回合比赛将打响,不过,首回合的争议仲裁依旧没有结果,也许要等到比赛结束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