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绵阳高温预警!持续5天35℃+!

绵阳新闻网 2022-06-27

昨天

绵阳迎来一波降雨

不少小伙伴给小绵留言

其实

这回老天是雨露均沾的

特别是绵阳这些地方

雨!够!大!

↓↓↓

6月26日

三台、盐亭、安州、北川、

江油的部分地方降大到暴雨

安州区雎水镇的个别地方降大暴雨

根据绵阳市气象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

6月26日早晨8时到27日早晨8时,全市有66个站点降中雨,40个站点降大雨,21个站点降暴雨,2个站点降大暴雨。

其中,安州的雎水灌滩累计降雨125毫米、雎水道喜124毫米、桑枣花庙73毫米,江油的西屏香水87毫米、太平70毫米,三台的西平上新97毫米,盐亭的金孔蟠龙87毫米、金孔85毫米、西陵70毫米,北川的通泉79毫米。

27日早晨

雨后的绵阳空气清新

艳阳一大早就回归绵阳

城区及周边是湛蓝的高空

……

而就在刚刚

绵阳市气象台发布

高温蓝色预警

高温蓝色预警

预计27日白天开始,绵阳将出现3到5天的晴热少雨天气,梓潼、三台、盐亭、涪城、游仙及江油的大部地方将持续出现最高气温为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提醒市民朋友采取有效措施防暑降温。

视觉绵阳 陈登鹏/摄

6月26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与省气象台联合会商,6月27日起,盆地大部臭氧污染气象条件较为不利,我市有轻度至中度污染风险。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决定于6月27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

根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绵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和强制减排措施清单,加大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区域联防联控有关要求,加强重点行业帮扶指导和暗查暗访,有效减缓臭氧污染影响。

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Ⅲ级)响应措施

一、健康防护措施

宣传、广电部门负责督导、协调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电信运营企业等在重污染天气区域发布健康防护警示,引导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的,需要采取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应采取防护措施。教育部门指导幼儿园、中小学校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尽量安排室内课程。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重污染天气时应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二、倡议性减排措施

当地宣传、广电部门负责督导、协调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电信运营企业等在重污染天气区域发布信息建议,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倡导公众绿色生活,减少能源消耗。合理增加城市主干道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营运频次和营运时间。

三、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工业源减排措施。分别执行夏季和冬季重污染天气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加强督查和执法检查,确保涉气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大宗物料错峰运输等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扬尘源减排措施。根据主要污染物情况执行差异化管控措施。以臭氧为主要污染物时,停止建筑工地室外喷涂、粉刷作业;停止道路拉毛、划线、沥青铺设等作业;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清扫、洒水、喷雾等作业频次。以颗粒物为主要污染物时,执行重污染天气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停止除应急抢险外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包括停止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土石方转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作业,停止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停止建筑工地室外喷涂、粉刷作业,基坑护坡粉浆作业;停止道路拉毛、划线、沥青铺设等作业;停止石材切割作业,停运建筑垃圾、渣一、砂石。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 增加清扫、洒水、喷雾等作业频次。加强交通工程施工和公路运输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公路扬尘污染。督促矿山、砂石料厂等停止露天作业。

市政府批准的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或涉及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工业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等根据需要可继续作业。但应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湿法作业、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不准现场堆放未覆盖的裸土)要求,裸露场地全部覆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城市主城区限制国三(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柴油车(特种车辆除外)上路行驶,同时要执行货车绕行、远端分流等措施。停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在18时至次日8时期间,限制矿山、砂石料厂等企业物料、产品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其他减排措施。严格落实农作物秸秆、树叶、垃圾等露天禁烧措施,加强餐饮油烟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监管,全面落实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督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季节性调控生产措施。督导相关企业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焊接等作业。根据气象条件采取人工增雨等气象干预措施。以臭氧为主要污染物时,增加执行汽修行业停止喷漆作业措施。

最后小绵要提醒大家

最近几天要

注意防晒,预防中暑哦!

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

你有什么不明白的?

如发现违规行为,可在留言区举报!

绵报融媒记者 张登军 尹秦

编辑:朱雅馨 审核:侯荣

 转发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