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松原】钻塔擎起生命之重-全国劳动模范刘金广

图片
礼赞松原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的功臣。历年来,松原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每一位松原市全国劳动模范都是松原最好的“精神名片”。在松原建市3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记录历史,留下精神财富,松原市总工会、松原市党史研究室、松原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联合开办专栏《礼赞松原》,献给在松原这片热土上千千万万个坚持初心、坚守岗位、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劳动者。愿吾辈能在重温劳动模范经典事迹的同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领略信仰光芒,穿越眼前迷雾,相信并为美好未来而奋斗,用劳动托举梦想豪情,在建设“五个新松原”、开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钻塔擎起生命之重
——全国劳动模范刘金广
录音:赵妍
♬ 点上方播放键可收听音频
图片
刘金广,男,汉族,195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78年4月,刘金广从部队复员来到吉林油田。他主动要求到钻井队工作,并且一干就是12个春秋。刘金广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钻井队队长,再到全国劳动模范,一路走来,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但他毫无怨言,一心扑在工作上。
01
身先士卒,吃苦在前
1505钻井队是刘金广亲手组建起来的。第一年,他带领全队工人扎扎实实地打基础,第二年就被石油部评为“优质高效钻井队”。不久,组织上调刘金广到钻井公司最落后的1520钻井队任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和工人们一起摸爬滚打。晚上,他走遍每一个板房,启发、动员全队工人提起精神,摘掉落后队的帽子,一潭“死水”硬是让他搅活了!井队的钻井速度明显加快,钻井进尺日日上升。1987年,他所在的1520钻进队被石油部评为“铜牌钻井队”;1988年,又跨入银牌钻井队行列。
正当刘金广满怀信心地带领井队向金牌钻井队迈进时,他又接到了组建32660钻井队的调令。
32660钻井队建成后,便开赴双阳前线。刘金广带领全队抓管理、钻技术、上水平,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双阳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有一段时间,周围几个井队先后出现事故,打出报废井,而刘金广领导的钻井队却奇迹般地交出三口优质井。刘金广不但会领导、有办法,而且处处身先士卒,吃苦在前,因此,深受工人们的爱戴。
02
11个春秋,他与战友们共打井130多口
1980年,在红岗地区打井时,刘金广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爬到钻塔20多米的高处,排除机械故障,一气干了三个多小时,人冻得说不出话来。1988年正月,为了抢时间早开钻,井队边搬迁边安装,24小时不停歇,刘金广已经一天两夜没有休息了,在井架整拖到位的那一小会儿间歇时间,人们发现他在刺骨的寒风中睡着了。
刘金广在井队没日没夜地干,似乎忘了自己的小家。有一天,刘金广开会顺便回了一趟家,看到妻子卧病在床,歉疚得说不出话来,妻子很是理解他,忍着病痛劝他归队。直到刘金广轮休,全家人才难得团聚,妻儿高兴地围着他转,这是多么难得的欢聚时刻。妻子让他上街买肉包饺子,刘金广又习惯地顺路来到调度室,突然听说队里卡钻了,他急忙截住一辆卡车回到队里。假日就这样度过了!
11个春秋,刘金广与他的战友们共打井130多口,进尺17万米。他先后带了4个钻井队,各个都成了先进队。1987年和1988年,他被评为“吉林油田劳动模范”;1989年,他被授予“吉林省模范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89年10月,在吉林油田欢迎刘金广从北京归来的大会上,局长崔万瑛把能源部劳模奖章给他戴上。这位刚强的汉子激动地说:“我只是代表油田5万名职工领奖。我所经历和所做的事,是我们油田钻工所共同经历和做过的,奖牌应该属于大家!”
4000个日日夜夜,刘金广几乎天天与钻工朝夕相处,他的生命之魂牢牢系着钻塔,被深深地留在钻塔的记忆中。
来源:松原市总工会 中共松原市委党史研究室 松原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编辑:戴新华
美编:袁金凤
审核:姚晓东 由海梅
监制:陈雪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