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打击+宣传”织密反诈“防护网”

本文转自:中国警察网
图片
图片
“感谢民警同志,我以为自己的钱打水漂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追回来了。”5月7日,云南景洪市民玉女士拿到追回的钱款时,激动地向反诈民警表示感谢。不久前,玉女士因急需用钱,在收到一条网络贷款短信后,将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发给了对方,对方以玉女士的银行信用评分不够、数据异常、刷流水等为由,要求她先后6次转账到指定账户。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对涉案账户、资金流向进行梳理,及时进行止付,最终帮助玉女士挽回经济损失7000元。
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新变化,景洪市公安局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反诈格局,不断巩固和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果。他们围绕“打得了、防得住、追得回”的思路,全领域构建反诈体系,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用心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共拨打劝阻电话、发送劝阻短信1135人次,精准劝阻218次;开展反诈主题宣传活动130余场次,发放反诈宣传材料17万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反诈案例71个,覆盖群众达30余万人;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5.98%、7.17%,破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59%、75.17%。
为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景洪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突出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对前期“断卡”行动相关线索进行梳理,发现藏匿在景洪辖区的一个“跑分”团伙。他们在明确团伙成员身份信息、组织架构和活动范围后,在城区多地同步开展两轮集中收网行动,抓获以程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5名,查获作案手机19部、银行卡18张。
“在始终保持对涉‘两卡’犯罪高压严打态势的基础上,我们还不断创新模式,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景洪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说。
景洪市公安局还建立“三方通话”机制,让110指挥中心、反诈中心、派出所同步接警共同处理,报警人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拨打110报警,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填写接警单并按照接处警规范将接警单同步推送至反诈中心和辖区派出所,由反诈中心开展专业咨询和报案指引。民警第一时间获取涉案账号和通讯号码,快速对相关信息进行研判,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和冻结,实现了止付冻结快、打击快,最大限度提升止付挽损和侦查办案的效能。
“警官,麻烦你们帮我一下,我收到一条短信说是ETC需要缴费,点开链接后才发现被骗了……”5月14日上午,景洪市勐罕镇村民玉某焦急地来到景洪市公安局勐罕派出所报警求助。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开展止付工作,全力拦截被骗资金,成功为其挽回了6000元损失。
在反诈工作中,景洪市公安局将防范预警放在首位,全面推行反诈新模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联合综治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进校园、进医院、进社区、进村寨”等点对点宣传活动。他们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群众揭露电信网络诈骗惯用手法,提高群众的辨别能力。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微信群等载体,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并鼓励广大群众发现可疑线索及时,不断拓宽宣传防范的覆盖面。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及家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景洪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共同开展反诈进校园宣传活动,印制发放10万余份《致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扩大反诈宣传面。他们邀请社区党员、外卖员等组建反诈志愿者队伍,同时加强与共享电动车企业的协作,营造了“全社会反诈、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兼职刷单,网贷先交钱,自称电商物流主动赔款,跟着陌生人投资理财,全部都是诈骗!”近期,在景洪市使用共享电动车的市民,在开锁和关锁时都会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这是景洪市公安局反诈宣传的又一创新举措。通过警企联动,民警录制提示语音,让广大群众在取还共享电动车时也能接收反诈防诈知识,有效提升了群众反诈防诈意识,进一步织牢了全民反诈防诈网。
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反诈格局,围绕“打得了、防得住、追得回”工作思路,全领域构建反诈体系,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用心守护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