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三次创业”!武隆擦亮世界自然遗产金名片

2022年6月27日上午,庆祝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大会暨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在武隆仙女山举办。活动以“严格保护、时代传承、永续利用”为主题,旨在擦亮世界遗产金名片,助力“三次创业”落地落实。
图片
“三次创业”新起航,落实遗产赋能旅游业
1994年,芙蓉洞对外开放,“武隆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
今年2月23日,武隆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活动现场,武隆区委书记何庆做了专题报告,详细谈到了推进武隆“三次创业”的条件方法和蓝图愿景。
武隆旅游将以国际化为引领,以坚决保护好世界自然遗产为首要前提。将围绕“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主线,着力推动游客结构、消费结构、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升级。具体来看,将稳定游客总量在一定水平并提高中高端客群占比;全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产业链,变“打卡地”为“刷卡地”;积极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提升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从2024到2035年分三步实现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图片
遗产保护和利用项目签约,擦亮世界遗产金名片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遗产保护与利用项目的签约,备受瞩目的中国·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项目进行了签约。该项目将投资7000万元,实现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的建设。
签约仪式上,武隆还与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签订框架协议。这些项目的签约,为武隆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体现着武隆保护世界遗产的科学性、知识性、教育性,将进一步提升武隆喀斯特在国际科研工作方面的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武隆区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品牌价值,扩大武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实习生 王颖